紀錄片《人民領袖毛澤東》創作座談會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2-02    來源:電視藝術
分享到 :

1月31日,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司、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主辦的文獻紀錄片《人民領袖毛澤東》創作座談會在京舉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董昕,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紀錄片《人民領袖毛澤東》總撰稿王均偉出席會議並講話。

《人民領袖毛澤東》是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聯合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推出的重大理論文獻紀錄片。該片取得收視、口碑雙豐收,為重大理論文獻紀錄片創作提供了啟示。

結合學習習近平文化思想和《人民領袖毛澤東》的創作播出,董昕指出,該片有三個鮮明特點:一是溯源歷史、關照當下,彰顯毛澤東思想的實踐偉力和真理力量。作品將對當下中國和世界重要議題的思考融入對歷史的追根溯源,兼具一定的歷史學、文獻學價值和強烈的現實意義。二是權威准確、鮮活生動,展現毛澤東崇高風范和人格魅力。作品圍繞毛澤東的“人民情懷”這一核心,打破編年體敘事模式,每集圍繞不同主題對毛澤東的多個典型側面進行深入挖掘,塑造出真實可信、血肉豐滿的領袖形象。三是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推動毛澤東的精神感召力接續傳承。該片用珍貴採訪、權威觀點、翔實史料,對一再深入開掘的重大主題進行創新表達,將政論化與生活化、詩意化高度結合,既有振聾發聵的深刻論述,又有震撼心靈的情感沖擊。他表示,國家廣電總局將著力營造良好創作生態,優化管理政策,完善評優評獎機制,強化專家庫制度機制建設,進一步推動創作和傳播更多優秀作品。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紀錄片《人民領袖毛澤東》總撰稿王均偉表示,第一,該片以人民至上為主題,切入點真正體現了黨有所需、史有所為的根本要求。第二,在內容結構和表現手法上堅持守正與創新的有機結合,力求思想性、藝術性、可視性相統一。第三,該片的創作過程既出成果也出人才,創作團隊在此過程中不僅培養了好的工作作風,還提高了團隊的專業能力。第四,該片的成功是團結協作的結果,體現了集成的優勢。廣電總局在行政管理方面的職能優勢,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提供優質內容的優勢,湖南方面在創作團隊、技術和平台的優勢強強聯合,綜合運用各種手段,為塑造和宣傳領袖人物走出了一條新路。

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趙成新表示該劇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動實踐,是湖南傳承紅色基因的自覺擔當,也是深刻闡釋領袖風范的致敬之作,為新時代文藝創作提供了優質范本。湖南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湖南廣播電視台)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副台長朱皓峰介紹了該劇的播出情況和收視反響,表示湖南台在引領青年文化上主動作為,該劇緊扣偉人與人民的關系這一主題,深耕史料,對主席的精神內涵深度挖掘,呈現了領袖人物豐富的歷史風貌。

《人民領袖毛澤東》執行總撰稿費虹寰闡述了團隊的創作理念,表示創作中選取了毛澤東與人民的關系這一主題,以小見大折射人民情懷,同時立足尋找解讀史料的新視角,讓老故事煥發了新生。總導演張軍鋒講述了創作團隊的創新過程,表明該劇以全新的視角,緊扣時代主題,生動地展現了人民領袖崇高的精神風范,與當下觀眾取得共鳴。總導演章紅偉講述了策劃與拍攝的創作歷程,表示該劇突破過往,巧妙地向世人展示主席的人格魅力和精神風范,形成了有特點的領袖故事書﹔同時表明該劇通過大量的新史料、新影像、新技術,重新闡述毛主席的精神內涵,給觀眾帶來了新鮮靈動的視覺體驗。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閻晶明,國家廣電總局重大理論文獻電視片創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金德龍,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師范大學教授胡智鋒,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教授顧亞奇,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閱評組副組長陳真,中國傳媒大學教授關玲肯定該劇求真求實的紀實手法、正確鮮明的歷史導向、清晰嚴謹的邏輯表達、靈動優美的影像語言,認為該劇生動地展現了毛主席波瀾壯闊的人生歷程以及在新民主主義和新中國的建立上無與倫比、彪炳史冊的貢獻,並圍繞重大題材紀錄片應該如何遵循創作規律、如何常講常新等問題展開深入研討。

廣電總局宣傳司、網絡視聽司,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二部、七部,湖南省委宣傳部,湖南廣播電視台相關負責同志,《人民領袖毛澤東》主創代表、文藝評論家等參加會議,圍繞該片的創作與傳播進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討。

紀錄片《人民領袖毛澤東》全面展現毛澤東同志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的政治品格和革命精神,深切緬懷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同時觀照當下現實,給予新時代青年以啟迪。

來源:“電視藝術”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