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領導干部應該起示范作用——毛澤東等領導人反復強調的一個重大問題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4-02-02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在踐行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中始終發揮著對人民群眾的引領、表率和示范作用,黨的領導干部這種作用發揮得尤為突出。因為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如果從世界觀到人生觀、價值觀,政治思想到工作作風,組織紀律到個人修養等方面不嚴格要求自己,不起模范帶頭作用,不為群眾作示范,就難以承擔偉大的歷史使命。作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成員,毛澤東同志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發揮這種引領、表率、示范作用的典范。

“一個最好的模范”

“每一個共產黨員必須發揮其全部的積極性。”這是毛澤東同志在講到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獨立解放事業而奮斗時向全黨發出的號召。他還特別強調指出:“共產黨員的先鋒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毛澤東同志不僅自覺地發揮這樣的作用,也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標杆。

翻開我們黨在延安時期作出的第一個歷史決議,對毛澤東同志曾作出這樣的評價:“毛澤東同志對於中國革命運動的指導,正是一個最好的模范。”這個決議還在多個方面講到這種“最好的模范”的體現。比如,在強調堅持真理和服從組織的辯証關系、黨內斗爭和黨內團結的相互統一等問題時,決議明確指出:“毛澤東同志就供給了一個堅持真理的原則性和服從組織的紀律性相結合的模范,供給了一個正確地進行黨內斗爭和正確地保持黨內團結的模范。”在講到深入開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教育,提高全黨對於無產階級思想和非無產階級思想的鑒別能力問題時,決議明確指出:“毛澤東同志在這次全黨整風和黨史學習中所採取的方針,即‘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團結同志’的方針,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克服黨內錯誤的正確態度的模范,因而取得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組織上提高並團結全黨的偉大成就。”

在各種困難局面和復雜斗爭環境下,毛澤東同志都能親自作“示范”,自覺當“模范”,帶領全黨同志不斷“從斗爭中創造新局面”,因而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主要代表”。自黨的第一個歷史決議起,“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或“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就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顯著標識。比如,這個決議在講到毛澤東同志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問題時,明確指出:“尤其值得我們慶幸的是,我們黨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創造性地把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的革命學說應用於中國條件的工作,在這十年內有了很大的發展。我黨終於在土地革命戰爭的最后時期,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中央和全黨的領導。這是中國共產黨在這一時期的最大成就,是中國人民獲得解放的最大保証。”在講到與“左”傾錯誤作堅決的斗爭時,這個決議指出:“在第三次‘左’傾路線時期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主張正確路線的同志們,是同這條‘左’傾路線完全對立的。”在講到偉大的事業必須在偉大的思想指導下才能取得勝利時,這個決議明確指出:“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思想更普遍地更深入地掌握干部、黨員和人民群眾的結果,必將給黨和中國革命帶來偉大的進步和不可戰勝的力量。”自第一個歷史決議后的歷次歷史決議,都採用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這種標志性表述,突出了毛澤東同志的引領作用。

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歷史上,正因為毛澤東同志始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緊密結合起來,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從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自我犧牲地為黨和人民工作”,在方方面面作表率,全黨上下和全國各族人民心中自然就形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或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這樣一個先鋒模范集體和特殊稱謂。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各個時期和重要環節上,毛澤東同志充分發揮了“一個最好的模范”作用。

“共產黨的模范作用”

毛澤東同志在提出“共產黨的模范作用”問題時,曾明確指出:“共產黨員無論何時何地都不應以個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應以個人利益服從於民族的和人民群眾的利益。”對這個問題,毛澤東同志與他的戰友們有著高度的共識。周恩來同志也曾明確強調過“領導者自己要起模范作用”。在毛澤東等同志的親自示范和引領下,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成為民族的先鋒、人民的模范。

以抗日戰爭時期為例。全面抗戰爆發后,在民族危亡的緊要關頭,中國共產黨的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能不能在領導中華民族反抗外敵侵略、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斗爭中發揮表率作用、模范帶頭作用,對於我們黨能不能完成偉大的歷史使命至關重要。而恰恰在全民族危機、國家危亡的關鍵時刻,蔣介石集團卻採取對外妥協、退讓的總方針和總政策,致使日軍長驅直入﹔專注於“攘外必先安內”,做令親者痛、仇者快的事﹔軍事上節節潰退,“部分的軍人發生頹喪失望的心理”﹔民眾動員方面“包而不辦”,“前線得不到民眾的響應,后方得不到民眾的援助,民眾武裝不能組織”,等等。周恩來同志指出,失掉民眾,這是“萬劫不復”的。

在中華民族歷史的重大轉折關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體中國人民堅持持久抗戰,成為中流砥柱,而每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的表率作用、模范帶頭作用和示范作用又尤為突出。毛澤東同志在《論持久戰》中清楚地告訴人們,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軍隊實行“官兵一致、軍民一致”。他特別強調,如果沒有“官兵一致”和“軍民一致”這兩個原則,那麼軍隊“不適宜於執行徹底戰勝日寇的任務”。這兩個原則,就包含了毛澤東同志給中國共產黨干部的定位: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隊伍中,“官”與“兵”是融為一體的﹔黨的干部與群眾之間,黨領導的軍隊與老百姓之間,是密不可分的。這個黨領導的隊伍中的干部,就是隊伍中的普通一兵,但始終要發揮先鋒模范和示范作用。毛澤東同志還在另一篇名為《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的報告中,專門拿出一節來闡述“共產黨員在民族戰爭中的模范作用”,明確提出:“共產黨員不能不自覺地擔負起團結全國人民克服各種不良現象的重大的責任。在這裡,共產黨員的先鋒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毛澤東同志還概括了要在以下幾個方面“高度地發揮其先鋒的模范的作用”:英勇作戰的模范、執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紀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內部團結統一的模范等。另外,在言必信、行必果、不傲慢、協同工作、實事求是、遠見卓識等方面,都要成為模范。毛澤東同志特別概括了共產黨員的先鋒作用和模范作用的一些具體表現:“在政府工作中,應該是十分廉潔、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報酬的模范。”“自私自利,消極怠工,貪污腐化,風頭主義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無私,積極努力,克己奉公,埋頭苦干的精神,才是可尊敬的。”

在要求共產黨員和黨的干部以先鋒模范作用來履行黨和人民交給的歷史重任和檢查工作方面,毛澤東同志歷來特別強調,“要從我們中央開始,帶頭下去檢查”,“這樣才能帶動大行政區一級,省市一級,專區一級和縣一級,我們才有資格責備下面,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在這些問題上,毛澤東同志和戰友們有著高度的共識。周恩來同志也多次提出,共產黨員和黨的干部“應當以身作則”,“在戰斗中成為絕對的模范作用”。他要求:“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能夠做全體官兵的模范,忠實於革命主義,以百折不撓的意志,艱苦耐勞的作風,去影響全體官兵﹔以謙遜和睦的態度,耐心說服的精神,去團結全體官兵。”周恩來同志還特別提出:“一切高傲的出風頭的空談的惡習,以至貪污腐化的生活,必須克服與排除。”他在《怎樣做一個好的領導者》中,專門提出“領導群眾和結交朋友,領導者自己要起模范作用”的要求,提倡黨員和黨的領導干部要成為生活、工作與學習的模范。

我們黨一路走來,無論是日常工作生活中還是歷史關鍵時期或緊要關頭,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都始終站在引領人民前進的行列裡,在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始終起著模范帶頭作用。

“為人民示范”與“偉大的領導能力”

毛澤東同志曾明確指出,中國無產階級、農民和其他勞動人民,有長期的革命斗爭的經驗,“這種革命斗爭經驗的集中表現,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革命和建設新國家的偉大的領導能力”。毛澤東同志概括的我們黨這種“偉大的領導能力”,既集中統一地體現在集體領導上,又反映在一個個領導干部獨具魅力的領導風格中﹔既經過了復雜的革命斗爭的檢驗,又經過了更加復雜的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的考驗。

在錘煉黨領導的隊伍戰斗力並逐步推動“偉大的黨”獲得“偉大的領導能力”過程中,毛澤東同志特別強調學習和運用科學理論的極端重要性,他要求:“在擔負主要領導責任的觀點上說,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他還多次提出“擔負主要領導責任”的領導干部,必須在深入系統地學習和實際運用馬克思主義方面發揮示范作用。周恩來同志在總結概括毛澤東同志的領導能力和工作方法時,也曾這樣說過:“根本著眼點就是把無產階級的馬克思主義思想運用到中國,爭取最廣大的人民大眾團結在無產階級周圍來取得革命的勝利,而不是把自己縮小到最小的圈子裡來空談革命。”

在談到我們黨的領導能力或領導權是怎麼得來的問題時,毛澤東同志特別指出,是以我們正確的政策去團結爭取“最廣大的人民大眾”,並且發揮我們自身的模范作用得來的,而不是靠強迫命令得來的。“所謂領導權,不是要一天到晚當作口號去高喊,也不是盛氣凌人地要人家服從我們,而是以黨的正確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說服和教育黨外人士,使他們願意接受我們的建議。”毛澤東同志還強調在工作方法上要“採取耐心說服、典型示范的方針”,“不是採取強迫命令、欲速不達的方針”。周恩來同志在總結概括毛澤東同志的這種團結引領能力時,也特別強調:“就需要集合一切可能集合的力量,而不是隻靠先鋒隊辦事。無產階級是先鋒隊,但不能僅靠先鋒隊。”“把更廣大的農民團結在一起,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團結在一起。”“一定要結合中國的實際,做許多艱苦的具體工作,不屈不撓地前進,長期地奮斗,努力爭取大多數的人民,爭取大多數的青年群眾跟著我們走,而不是靠著我們這個小隊伍。”

在老一輩革命家的率先垂范和堅實奠基下,一代代共產黨人不斷樹立並發揮著引領時代發展和民族復興偉業的模范帶頭作用和示范作用。這種作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都成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隊伍裡的一種鮮明特征。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承擔著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歷史重任,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國內國際各種復雜局面。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黨要進一步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更需要全面從嚴治黨,解決我們面臨的一系列重大難題。為此,黨中央對黨的先鋒隊作用,對黨的領導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示范作用,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鄧小平同志說過:“黨是整個社會的表率,黨的各級領導同志又是全黨的表率。”江澤民同志指出:“高中級干部的帶頭示范作用至關重要。”胡錦濤同志強調:“必須繼續強調領導干部帶頭、中高級干部以身作則。”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承擔起引領中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對領導干部的帶頭和示范作用進一步作了廣泛而深刻的闡述,其中特別強調“領導帶頭、以上率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中央怎麼做,上層怎麼做,領導干部怎麼做,全黨都在看。首先從中央做起,各級主要領導親自抓、作表率。”他要求各級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以向我看齊的姿態聽意見、擺問題、管自身、抓督查,發揮示范作用”。就在這次全黨開展主題教育的起始,習近平總書記還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首先強調了中央政治局“發揮示范作用”對推動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性。他特別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反復強調領導干部在各個方面都要堅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實踐証明,這是一種有效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他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措施,為全黨作示范、立標杆、帶好頭”。

“正人先正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上梁不正下梁歪。”這些警句,反映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政治智慧,是先賢們對領導者的先鋒模范作用和示范引領作用的清醒認識,講的就是榜樣力量的巨大影響力和領導力。中國共產黨在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就充分吸取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政治智慧。歷史和現實深刻說明,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和示范引領作用,是中國共產黨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保証,是加強自身修養、搞好隊伍建設和帶領群眾前進的重要法寶。

自毛澤東同志那一代中國共產黨人起,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走向民族復興的道路上,人民群眾隻要看到黨的領導人,就看到了中國共產黨的最高標杆﹔隻要看到一個個優秀的領導干部,就看到了他們率領下的一支支隊伍的巨大力量﹔隻要看到一個個優秀的黨員,就看到了中華民族優秀分子和先鋒模范人物的正面形象,也就看到了事業的方向和未來的希望。過去如此,今天依然如此,今后肯定如此!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4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