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黨的創新理論引領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4-02-04   
分享到 :

2024年1月22日至23日,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出席會議並作工作報告,這是報告的一部分。

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極為重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的“六個必須堅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全黨新的“共同的語言”和“共同的方法”,是我們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金鑰匙”“總鑰匙”,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我們要牢牢把握“六個必須堅持”的要求,從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奮力開創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

一、堅持人民至上,站穩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人民立場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堅持人民至上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價值立場。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恪守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書寫了光耀千秋的輝煌歷史,也形成了與時俱進的偉大理論。黨史和文獻工作以黨的歷史和理論為工作內容和研究對象,其根基和來源就是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黨性和人民性從根本上講是一致的,為黨敘事立論和為人民代言從根本上是一致的。廣大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研究導向,把個人學術追求同黨和人民的需要緊密結合起來,主動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先當好學生、再當好先生,擺脫曲高和寡、孤芳自賞式的學術研究,把黨的歷史、黨的理論真正做成人民的學問、人民的理論。要直面人民群眾需求,反映人民群眾心聲,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黨的歷史和理論問題,用黨的歷史上生動感人的故事、深刻朴素的道理為人民群眾提供精神滋養。要打通政治話語、學術話語、大眾話語,努力做到政治話語生活化、學術話語大眾化,善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表達方式講清楚黨的歷史和理論,讓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在人民群眾中廣泛樹立起來,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二、堅持自信自立,增強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主動精神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自信自立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在精神特質。黨史和文獻工作關乎為黨存史立論、“傳經布道”,關乎思想建黨、理論強黨,關乎以史鑒今、資政育人,關乎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不是可有可無的工作,而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深化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黨史和文獻部門是一支重要方面軍﹔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黨史和文獻部門肩負著重要使命﹔守好意識形態陣地、鞏固黨的文化領導權,黨史和文獻部門責無旁貸。廣大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歷史主動,不斷提振做好工作的自信心、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全面提升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既為一域爭光、又為全局添彩。要圍繞“兩個結合”這篇大文章,發揮黨的歷史和黨的理論研究融會貫通、相得益彰的獨特優勢,在推動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體系化、學理化上下功夫,以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主導權和話語權,不斷鞏固和增強黨的文化領導權。要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加強對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思考和總結,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不斷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研究的廣度和深度,為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思想文化支撐。

三、堅持守正創新,確保黨史和文獻工作朝著正確方向與時俱進

守正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理論品格。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守正與創新相輔相成,體現了變與不變、繼承與發展、原則性與創造性的辯証統一。對黨史和文獻工作來說,既要強基固本、正本清源,堅守信仰信念、立場方向、原則道路之正,又要順應時代發展、識變應變求變,勇創思想觀念、體制機制、方法路徑之新。廣大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要深入學習掌握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深入學習掌握黨的三個歷史決議,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防止出現“不看齊”“看不齊”的現象。要堅持不忘本來、賡續傳統,充分利用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長期形成的豐厚積澱,充分發揚老一輩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優良作風,將其轉化為在更高起點上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要把“不忘老祖宗”和“又要說新話”結合起來,善於在持論公允、言之有物、言之有據的前提下,作出富有新意、讓人眼前一亮的新闡發,推出更多帶有原始創新或集成創新特色的高質量研究成果。要深化對新形勢下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積極順應信息技術革命和傳播格局變革,推進工作理念、內容、載體、形式、方法、手段創新,特別是要積極探索以短視頻等新載體開展黨史宣傳教育的新路徑,完善科研管理體制和獎勵激勵機制,創新黨史和文獻干部培養模式,鼓勵各地黨史和文獻部門立足自身稟賦和地域特點創造性開展工作,不斷打開工作新局面。

四、堅持問題導向,增強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

堅持問題導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風格。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問題也是創新的起點和動力源,隻有不斷研究解決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才能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突破瓶頸制約、實現創新發展。廣大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要強化問題意識,努力從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上,深入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通過史論結合深刻揭示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形成的思想結晶。要加強調查研究,用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深、實、細、准、效”五字訣,深入基層一線和具體工作實際,客觀全面反映情況,真實准確分析問題,科學合理提出建議,不說外行話,不空發議論,不主觀臆斷,不以偏概全。要堅持刀刃向內,全面審視制約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問題特別是長期積累的“老大難”問題,深入剖析具體表現、問題成因和症結所在,有針對性地提出破解難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在補短板、固底板、強弱項中不斷加強和改進工作。

五、堅持系統觀念,提高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整體性協同性

堅持系統觀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萬事萬物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隻有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發展規律。黨史和文獻工作不是單打一的工作,而是涉及諸多方面、層次、要素的系統性工程。廣大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要堅持系統觀念,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極限思維能力,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要緊扣職能定位,正確處理好履行研究部門職能和履行工作部門職能的關系,正確處理好主要業務工作和延伸業務工作之間的關系,既能靜下心來搞研究,又能動起來雷厲風行抓管理抓協調,把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同加強研究成果轉化利用結合起來。要鞏固和深化機構改革成果,充分發揮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綜合優勢,打通黨史研究、文獻編輯、著作編譯、宣傳教育等各項工作,進一步加強研究力量和資源整合,努力在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上不斷取得新進展。要在研究工作中自覺運用系統觀念,用全面、發展、聯系的觀點看待黨的歷史和理論,吸收借鑒古今中外史學研究的有益經驗和方法,不斷提升黨史和文獻研究科學化水平。

六、堅持胸懷天下,拓展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宏闊視野

堅持胸懷天下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大視野大境界。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黨史和文獻工作要同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格局氣度相匹配,也必須具備胸懷天下、放眼世界的宏闊視野和寬廣胸襟。廣大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拓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世界維度和國際視野,自覺把黨的一百多年奮斗歷程放到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去審視,深刻揭示當代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新變化新特征,深刻揭示中國引領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成就和原因,深刻揭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秘訣。要做好對外宣介,充分把握各國政黨和民眾的思維習慣和接受方式,用他們聽得懂、記得住、有感觸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黨的領袖故事,引導國際社會樹立正確的“中共觀”“中國觀”。要加強比較研究,深入研究世界政黨興衰沉浮、成敗得失規律,深入研究世界各國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經驗教訓,為我們黨解決大黨獨有難題、鞏固長期執政地位提供歷史借鑒和有益啟示。

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信心、眾志成城,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文即將發表於《中共黨史研究》2024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