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史志工作機構主要負責人會議暨省史志學會年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2-05   
分享到 :

1月30日,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在海口召開全省史志工作機構主要負責人會議暨省史志學會年會,傳達學習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全面總結2023年全省史志工作和省史志學會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任務。省室(辦)主任賴永生出席會議,傳達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並作全省史志工作報告,省室(辦)副主任秦武軍主持會議並作省史志學會工作報告。

會議圍繞強化政治意識,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把握形勢、謀劃工作的政治能力不斷提高﹔強化大局意識,深化黨史編研,建言資政、宣教育人的專業能力不斷提高﹔強化為民意識,優化志鑒編修,轉型升級、服務社會的創新能力不斷提高﹔強化爭先意識,加強自身建設,推動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綜合能力不斷提高等四個方面全面總結回顧了一年來全省史志工作。從強化政治引領,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服務中心大局,圍繞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面臨的問題深入開展研究﹔夯實基礎工作,扎實推進黨史基本著作、紅色普及讀物編寫和即時存史等工作﹔聚焦轉型升級,全力推動志鑒編纂,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化宣傳教育,持之以恆用正確黨史觀凝聚思想共識﹔強化自身建設,努力打造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等六個方面部署了2024年全省史志工作。

會議強調,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也是海南自貿港封關運作攻堅之年。全省史志工作者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省第八次黨代會和八屆省委歷次全會精神,錨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堅持忠誠、守正、科學、嚴謹,聚焦主責主業、加強統籌謀劃,扎實推進史志研究、著作編修、宣教育人、資料征集等各項工作,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務實的工作作風,認真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奮力推動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全力服務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會議還總結了2023年省史志學會的主要工作,提出2024年學會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牢守學會宗旨、深耕主責主業、堅持守正創新,努力建設具有較高水平的學術團體,為我省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與會同志圍繞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賴永生同志所作的工作報告,進行了分組學習討論。大家一致認為,曲青山同志在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上的工作報告,系統總結了新時代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的重大原則,深刻闡釋了史志工作者應該如何牢牢把握“六個必須堅持”要求,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的一次深度輔導。賴永生同志的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緊密結合我省史志工作實際,既充分肯定2023年工作,又實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問題,為全省史志系統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扎實做好2024年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導。

省室(辦)副處級以上干部、省史志學會部分常務理事、省史志館負責人、各市縣史志工作機構負責人等共60余人參加會議。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