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姜輝聽取全市黨史工作匯報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2-06   
分享到 :

2月2日,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姜輝聽取2023年全市黨史工作匯報並提出工作要求。

姜輝對全市黨史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強調當前黨史事業面臨良好的發展機遇,全市黨史部門要深學細悟習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貫徹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突出自身特色,推出有重慶辨識度、全國影響力的黨史精品力作。

一是要大力爭取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全國性活動在重慶舉辦。圍繞毛澤東與重慶談判、周恩來與南方局、鄧小平與西南局、紅岩精神、抗戰文化、革命文化與紅色文化等策劃一批切實可行的重點項目、全國性會議、學術交流活動,以項目載體為依托,積極爭取一些項目落地,主動邀請全國黨史大家、相關部門同志到重慶指導工作,推動重慶黨史事業發展。

二是要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重慶的生動實踐研究。充分發揮黨史部門在存史、資政、育人、護黨、護國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進習近平與重慶黨史資料專題編纂,加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紀實研究,加強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紀實研究,加強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紀實研究,不斷深化新時代新重慶黨史研究工作。

三是要持續做好紅岩精神的研究、宣傳、普及工作。彪炳史冊的紅岩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更是重慶城市精神的核心。傳承弘揚好紅岩精神,是黨史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要運用好《紅岩精神簡明讀本》,與相關市級部門協同配合,立足重慶、放眼全國,在更高層次、更大范圍開展好紅岩精神宣傳工作。

四是要圍繞重要歷史節點,提前謀劃開展系列黨史研究宣傳活動。要緊緊圍繞新中國成立75周年、鄧小平同志誕辰120周年、抗戰勝利80周年等重要歷史節點,根據全國的統一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中央電視台這個權威平台,利用紀錄片這種有效形式,抓緊項目策劃與論証,有序做好相關工作。結合重要節點與我市紅色資源優勢,組織編寫出版相關史料叢書和開展黨史宣傳。

姜輝還就抓好黨史干部隊伍建設工作、推動干部梯隊發展提出了希望,要求全市黨史工作者凝心聚力,提高本領,為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