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科學文化現代化觀雛論

作者:石仲泉    發布時間:2024-02-18    來源:馬克思主義與現實
分享到 :

﹝摘 要﹞本文以毛澤東的科學文化現代化觀概括毛澤東極其豐富的文化思想,認為毛澤東的科學文化現代化觀包含五個方面,一是為中國共產黨構建了新文化理論,《新民主主義論》是我們黨的新文化理論開篇之作,首次全面系統地闡述了新民主主義政治、經濟與文化的關系,明確新文化內涵是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二是倡導中國人民喜聞樂見的新文風,提出要保持和發揚傳統文化的民族特色,深入中國實際,表現廣大民眾革命的精神風貌﹔三是提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提出科學文化現代化思想﹔四是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方針,強調正確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五是明確科學文化現代化對知識分子的認知和政策,闡述了知識分子的地位、作用、階級屬性等問題,提出要造就一支無產階級知識分子隊伍。研究毛澤東的科學文化現代化觀,有利於激勵我們為實現民族復興、使中華民族成為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而踔厲奮進。

﹝關鍵詞﹞毛澤東 文化思想 科學文化現代化觀

毛澤東的文化思想極其豐富。1981年《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論列作為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那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智慧結晶的毛澤東思想理論體系時,將“關於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作為一個重要內容。同時,《決議》指出:應當“把經過長期歷史考驗形成為科學理論的毛澤東思想,同毛澤東同志晚年所犯的錯誤區別開來”。習近平自2019年以來一直強調要始終站在歷史正確一邊。這對辨析和研究毛澤東個人的文化思想具有重要意義。怎樣對毛澤東的正確文化思想給予科學稱謂?長期以來,筆者一直在琢磨。他本人在20世紀50年代后期、60年代初先后提出過“現代科學文化”和“科學文化現代化”思想,筆者以為,這個思想至今仍很光鮮亮麗。據此,拙文擬以“毛澤東的科學文化現代化觀”這一概念,對毛澤東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的文化思想作初步概括,以紀念我們黨和國家的偉大締造者和我們黨的文化宗師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在筆者看來,納入“毛澤東的科學文化現代化觀”的內容也很多,拙文著重論列下述五個方面。

一、為中國共產黨構建新文化理論

近代中國文化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文化。五四新文化運動沖決了它的主根封建主義思想文化羅網。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多年以來,不但為中國的政治革命和經濟革命而奮斗,而且為中國的文化革命而奮斗”,我們要“建設一個中華民族的新社會和新國家。在這個新社會和新國家中,不但有新政治、新經濟,而且有新文化”。黨在土地革命戰爭的國統區領導了以魯迅為偉大旗手的左翼文化運動,在蘇區根據地進行了有廣大民眾參加的多種形式的文化建設,兩者都取得顯著成就。但一個重大缺陷是長時期沒有自己的系統文化理論。

黨創立新的文化理論體系,是在全民族抗戰時期。這主要歸功於毛澤東。他在1940年初發表的《新民主主義論》,既是毛澤東思想具有理論體系的標識性著作,也是我們黨的新文化理論開篇之作。

(一)以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首次全面系統地闡述了新民主主義政治、經濟與文化的關系。按照唯物史觀,一個社會的文化是一個社會的政治和經濟在觀念形態上的反映,又反作用於這個社會的政治和經濟﹔經濟是基礎,政治則是經濟的集中表現。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毛澤東將馬克思主義運用於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實際,是我們黨創造性地提出“新民主主義”科學概念第一人,也創造性地說明了新民主主義的文化與政治、經濟的關系。他指出:我們現在進行的革命“不是舊民主主義,而是新范疇的民主主義,而是新民主主義”。中國共產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在中國建立新的共和國。毛澤東說:它在政治上必須是新民主主義的,在經濟上必須是新民主主義的,在文化上也必須是新民主主義的。這就是新民主主義的政治、新民主主義的經濟和新民主主義的文化。這種新文化“是在觀念形態上反映新政治和新經濟的東西,是替新政治新經濟服務的”,“所謂新民主主義的文化,一句話,就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這是對新民主主義文化的科學定位,為我們黨建設和發展新民主主義文化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明確新文化內涵是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論》中對無產階級領導的新民主主義文化的內涵作了經典性論述,這就是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他對這個內涵作了具體說明。

新民主主義的文化是民族的。當時講“民族的”,主要指其在內容上是反對帝國主義壓迫,維護中華民族的尊嚴和獨立﹔同時也說明帶有我們民族的特性。它批判地吸收世界各國一切先進的好的文化,為共同形成世界的新文化而努力。“中國文化應有自己的形式,這就是民族形式。民族的形式,新民主主義的內容——這就是我們今天的新文化。”

新民主主義的文化是科學的。這即是“反對一切封建思想和迷信思想,主張實事求是,主張客觀真理,主張理論和實踐一致的”。這裡的“科學”,首先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同時也包括自然科學和其他用科學態度來從事研究的社會科學等各種科學。新民主主義的科學文化,既要正確地對待外來文化,也要正確地對待傳統文化,尊重文化的歷史發展,既不頌古非今,又不菲薄歷史。

新民主主義的文化是大眾的。毛澤東明確指出:大眾的,“即是民主的。它應為全民族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農勞苦民眾服務,並逐漸成為他們的文化”。它要求把提高和普及互相區別又互相聯結起來,使“革命文化,對於人民大眾,是革命的有力武器”,從而使廣大民眾成為這種革命的文化運動的主體,成為“革命文化的無限豐富的源泉”。

上述“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三者結合,即形成中國歷史上一個嶄新的文化形態,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新民主主義文化,也是中華民族的新文化。

(三)強調新文化隻能由共產主義思想來領導。毛澤東對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性質作了科學定位,從而也明確了新民主主義文化的性質和要求。他從三個方面作了深入分析。

第一,從中國革命的歷史特點看,近代中國文化戰線的斗爭分為兩個時期,在五四運動以后隻能由無產階級的文化思想即共產主義思想來領導。他指出:“五四”以前,中國文化戰線的斗爭是資產階級的新文化同封建階級的舊文化的斗爭,在當時有革命作用。但由於資產階級的軟弱無力和世界進入新的時代,這種資產階級思想文化就被外國帝國主義思想文化和封建主義思想文化的反動同盟打敗了。“五四”以后,“中國產生了完全嶄新的文化生力軍,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人所領導的共產主義的文化思想,即共產主義的宇宙觀和社會革命論”。“這個文化生力軍,就以新的裝束和新的武器,聯合一切可能的同盟軍,擺開了自己的陣勢,向著帝國主義文化和封建文化展開了英勇的進攻。”“二十年來,這個文化新軍的鋒芒所向,從思想到形式(文字等),無不起了極大的革命。”充任這個文化革命領導的,“不得不落在無產階級文化思想的肩上。這是鐵一般的事實,誰也否認不了的。”

第二,從中國革命與世界革命的關系看,作為世界社會主義的文化革命的一部分,新民主主義文化隻能由無產階級的文化思想即共產主義思想領導。毛澤東認為,俄國十月革命建立起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后,中國的民主革命就屬於新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的范疇,而從革命陣線上來說,則屬於世界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一部分。中國的新文化“是新民主主義性質的文化,屬於世界無產階級的社會主義的文化革命的一部分”。“由於現時中國革命不能離開中國無產階級的領導,因而現時的中國新文化也不能離開中國無產階級文化思想的領導,即不能離開共產主義思想的領導”,“任何別的階級的文化思想都是不能領導了的”。中國共產黨創建以來領導的新民主主義文化革命,“其聲勢之浩大,威力之猛烈,簡直是所向無敵的。其動員之廣大,超過中國任何歷史時代”。

第三,由於現階段的革命性質,應將加強共產主義思想文化宣傳同實行新民主主義的方針政策嚴格區別開來,不能將共產主義思想體系當作當前的行動綱領。毛澤東指出,新民主主義文化同其政治、經濟一樣,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因而具有社會主義因素,且是起決定作用的因素。但就新民主主義社會的整個文化情況來說,同整個社會的政治、經濟情況一樣,還不是社會主義的,而是新民主主義的。“如果以為現在的整個國民文化就是或應該是社會主義的國民文化,這是不對的。這是把共產主義思想體系的宣傳,當作了當前行動綱領的實踐﹔把用共產主義的立場和方法去觀察問題、研究學問、處理工作、訓練干部,當作了中國民主革命階段上整個的國民教育和國民文化的方針。”這二者應加以區別。“我們既應把對於共產主義的思想體系和社會制度的宣傳,同對於新民主主義的行動綱領的實踐區別開來﹔又應把作為觀察問題、研究學問、處理工作、訓練干部的共產主義的理論和方法,同作為整個國民文化的新民主主義的方針區別開來。把二者混為一談,無疑是很不適當的。”毛澤東認為,這種區別非常重要,過去的“左”傾錯誤在思想認知上就是混淆了兩者,給革命事業造成嚴重危害。他強調這一點,是總結歷史教訓的理論升華。

以上三點,應視為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論》中為我們黨構建的新文化理論的核心內容。

二、倡導中國人民喜聞樂見的新文風

毛澤東在構建新文化理論的同時,也在尋求表現新文化的好的形式。有如前述,他明確指出:中國文化應該有自己的形式,這就是民族形式。“民族的形式,新民主主義的內容——這就是我們今天的新文化。”這個“民族的形式”是由新文化的內容要求所決定的,也是針對“左”傾教條主義不懂得中國歷史文化和現實實際而照搬照抄外國的“洋八股”,為廣大民眾難以接受,使他有深切痛感而提出的。他在1938年10月首次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就憤慨地指出:“洋八股必須廢止,空洞抽象的調頭必須少唱,教條主義必須休息,而代之以新鮮活潑的、為中國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

什麼是“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怎樣形成和表現“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毛澤東著重提出了這樣兩點:

一是保持和發揚傳統文化的民族特色。毛澤東指出:一個民族能在世界上很長時間內保存下來,就是因為有其長處和特點。我們中華民族就是這樣的民族,無論如何,要“保持本民族的特點”。他說:比如,音樂,“我們當然提倡民族音樂,不提倡中國的民族音樂是不行的”﹔“中國的豆腐、豆芽菜、皮蛋、北京烤鴨是有特殊性的,別國比不上”﹔“王麻子、張小泉的刀剪一萬年也不要搞掉。我們民族好的東西,搞掉了的,一定都要來一個恢復,而且要搞得更好一些。”還有醫藥、繪畫、建筑以及工藝美術品,等等。毛澤東列舉的這些凝聚民族特色的斑斕奪目的文化產品,無疑展現了中國風格、具有中國氣派﹔同時由於濃郁的民族特色為別國所沒有,因而也具有世界性,成為稀世瑰寶。

二是深入中國實際,了解以工農兵為主體的廣大民眾豐富多彩的生活,表現他們革命的精神風貌。毛澤東在《反對黨八股》《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等著述中深刻地闡述了這個問題。他指出:五四運動以后產生了洋八股、洋教條,我們黨內一些違反馬克思主義的人發展這種洋八股、洋教條,成為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的東西。黨八股除了洋氣以外,還有一點土氣。他們沒有一點生動活潑的語言,乏味得很。“黨八股這個形式,不但不便於表現革命精神,而且非常容易使革命精神窒息。要使革命精神獲得發展,必須拋棄黨八股,採取生動活潑新鮮有力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文風。”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毛澤東說,那就是去參加工農兵群眾的實際斗爭,學習人民群眾豐富生動的語言,去表現工農兵群眾。由於人民生活存在著文學藝術原料的礦藏,“是一切文學藝術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作為文學家、藝術家,更“必須長期地無條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農兵群眾中去,到火熱的斗爭中去,到唯一的最廣大最豐富的源泉中去,觀察、體驗、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階級,一切群眾,一切生動的生活形式和斗爭形式,一切文學和藝術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進入創作過程”。他非常強調,藝術作品要有充實的內容,便要到實際生活中去汲取養料。“要創造偉大的作品,首先要從實際斗爭中去豐富自己的經驗。”“我們的藝術要搞幾樣確實為老百姓所歡迎的東西”,“要有民族特色,要有自己的特殊風格,獨樹一幟。”抗戰時期,延安的文藝工作者創作了以《黃河大合唱》為代表的一大批著名作品。毛澤東看了《黃河大合唱》演唱,贊不絕口。周恩來觀看后為冼星海這套組曲題詞:“為抗戰發出怒吼,為大眾譜出呼聲!”《黃河大合唱》等優秀作品是“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的標杆。

這裡,筆者還認為,毛澤東本人的作品更是“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的標杆。毛澤東既是深入了解中國實際、推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政治領袖,也是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無與倫比的文化宗師。不必說他的毛體書法和毛氏詩詞是驚世駭俗的偉大創造﹔就論其文章風格,同字如其人、詩如其人一樣,也是文如其人,洋溢著天馬行空的才氣、豪氣,令人嘆為觀止。他的文章至少有這樣幾個顯著特色:一是高屋建瓴,氣勢恢宏。比如,《毛澤東選集》開篇之作的開篇之語就是:“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展現出非凡氣勢。二是文野相濟,雅俗匯融。他不僅熟悉經史子集等主流經典文化,而且對非主流的草根文化也充滿濃厚興趣。許多歷史故事,無論是經史子集中的還是野史雜書中的,他都能如數家珍、娓娓道來。三是敘議畫龍,用典點睛。他的文章不僅老百姓看得懂,而且讓讀者覺得津津有味,可謂明白曉暢,有文有質,深刻生動,出神入化。凡能用典使文章活起來的地方,他能順手拈來一個典故,使所畫之龍點睛飛天,從而使文章有靈動感。他的獨特文風,形成獨特的文體,一看便知是“毛文”。它的特質是,既能將深奧的學理化成婦孺易懂的大白話,又能嬉笑怒罵皆成文章;既能縱橫捭闔、辨析剝離,又能汪洋恣肆、磅礡收官。他不僅創造了新文風、新文體,還創造了許多聞名遐邇又朗朗上口的名言金句,成為廣為傳頌的新詞語,哺育和滋潤著一代又一代廣大干部群眾,是中國人民改天換地的強大精神力量。

三、提出“雙百”方針和科學文化現代化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毛澤東庄嚴宣告:“中國人被人認為不文明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將以一個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現於世界。”怎樣實現中華民族具有高度文化的宏偉目標呢?無疑首先要使社會穩定、國家富強、人民生活不斷得到改善,這是基本前提。在抗美援朝戰爭基本結束、國民經濟得到迅速恢復、國家開始進行大規模工業化建設之際,毛澤東提出兩個非常重要的思想來使中華民族發展成為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

一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百花齊放”是毛澤東1951年為中國戲曲研究院題詞時提出的。他說:文藝界有人要我寫幾個字,我就寫了“百花齊放,推陳出新”。“現在春天來了嘛,一百種花都讓它開放,不要隻讓幾種花開放,還有幾種花不讓它開放,這就叫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是毛澤東1953年對《歷史研究》雜志創刊時所作的指示。在古代中國,春秋戰國社會處於大變革時期,產生了各種思想流派展開爭論,呈現出空前的繁榮景象。后世稱這個時代的學術氛圍為“百家爭鳴”。毛澤東用此語是來比喻學術上的不同學派應當自由爭論。他說:“百家爭鳴”,這是兩千年以前就有的事。現在也需要這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范圍之內,各種學術思想,正確的、錯誤的,讓他們去說,不去干涉他們。”有那麼多的自然科學學派,“就是社會科學,也有這一派、那一派,讓他們去談。在刊物上、報紙上可以說各種意見”。毛澤東將“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兩者並聯,作為發展社會主義文化的一個基本的同時也是長期性的方針,是在1956年形成《論十大關系》的過程中。他說:“藝術問題上的百花齊放,學術問題上的百家爭鳴,我看應該成為我們的方針。”他在1957年《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報告中對此作了詳細論述,指出:“藝術上不同的形式和風格可以自由發展,科學上不同的學派可以自由爭論。”“藝術和科學中的是非問題,應當通過藝術界科學界的自由討論去解決,通過藝術和科學的實踐去解決,而不應當採取簡單的方法去解決。”“對於科學上、藝術上的是非,應當保持慎重的態度,提倡自由討論,不要輕率地作結論。我們認為,採取這種態度可以幫助科學和藝術得到比較順利的發展。”“利用行政力量,強制推行一種風格,一種學派,禁止另一種風格,另一種學派,我們認為會有害於藝術和科學的發展。”隨后,他在南京、上海黨員干部會議上講話,進一步強調:“採取現在的方針,文學藝術、科學技術會繁榮發達,黨會經常保持活力,人民事業會欣欣向榮,中國會變成一個大強國而又使人可親。”堅持不懈、鍥而不舍地執行“雙百”方針,中華民族在全面復興之時,一定會成為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

二是科學文化現代化思想。這是毛澤東一個非常重要的思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際,他就指出:“在革命勝利以后,我們的任務主要地就是發展生產和發展文化教育。”“領導全國人民克服一切困難,進行大規模的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掃除舊中國所留下來的貧困和愚昧,逐步地改善人民的物質生活和提高人民的文化生活。”我國大規模經濟建設開始后,1954年9月一屆人大一次會議上周恩來作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四個現代化”思想,即要“建設起強大的現代化的工業、現代化的農業、現代化的交通運輸業和現代化的國防”。這是經過毛澤東審定的我們黨對“四個現代化”的初始表述。它主要體現對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的要求,旨在為建設成強大的社會主義的現代化的工業國家打下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1956年初,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上發表講話指出:“我國人民應該有一個遠大的規劃,要在幾十年內,努力改變我國在經濟上和科學文化上的落后狀況,迅速達到世界上的先進水平。”1957年2月,毛澤東進一步指出,提出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就是為了“團結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一場新的戰爭——向自然界開戰,發展我們的經濟,發展我們的文化”,“鞏固我們的新制度,建設我們的新國家”。正是在這樣的歷史大背景和上述思想的推進下,半個月后,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對現代化建設的內涵有新的考慮,提出要“建設一個具有現代工業、現代農業和現代科學文化的社會主義國家”。這裡提出的“建設現代科學文化”,拓寬了前述現代化的內涵,也將他比較強調的發展科學文化的要求涵蓋進去了,並體現出對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方面的求索。1959年底1960年初,他在讀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時,進一步提升這個思想,指出:“建設社會主義,原來要求是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科學文化現代化,現在要加上國防現代化。”這樣,我們黨的“四個現代化”基本成型。1963年初,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認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社會主義強國,關鍵在於實現科學技術現代化。這樣,1964年12月下旬召開三屆人大一次會議時,經過毛澤東修改審定的周恩來代表黨中央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將“科學文化現代化”改為“科學技術現代化”,正式宣布:“要在不太長的歷史時期內,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由此,“科學技術現代化”成為“四個現代化”重要內涵的規范表述。

這裡應當特別說明的是,筆者現在強調毛澤東提出的“科學文化現代化”思想,絲毫不是要使它重新成為“四個現代化”的內涵。因為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隨著歷史的發展,“四個現代化”思想已納入“中國式現代化”的現代化觀之內,“四個現代化”這個表述已成為歷史名詞,再去討論當年改變“四個現代化”內涵的表述問題,既沒必要,也無意義。筆者不能不作此交代。這是一個方面。另一方面,筆者又認為,毛澤東當年提出的“科學文化現代化”,是思想認識的一大跨越。它不僅升華了周恩來1954年代表黨中央提出的“四個現代化”的初始內涵,更重要的是將毛澤東的文化思想提到一個新高度。如果說“雙百”方針是毛澤東要使中華民族成為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這一宏偉目標的一條戰略路徑的話,那麼“科學文化現代化”則可視為又一條重要戰略路徑。在毛澤東的著述中,由於種種原因雖然沒再提及“科學文化現代化”,但這株奇異瑰麗的曇花對於研究毛澤東的文化思想卻有不同尋常的學術價值。若要全面實現現代化、使中華民族成為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不管用詞怎麼表述,實現科學文化現代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

筆者梳理毛澤東的文化思想后,以為若要發展科學文化現代化,至少應做好這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發展對外文化交流,學習外國的優秀文化。毛澤東認為,文化交流是發展我國文化的一個重要渠道。“我們這個民族,從來就是接受外國的先進經驗和優秀文化的。在封建時代,唐朝興盛的時候,我國曾經和印度發生密切的關系。我們的唐三藏法師,萬裡長征去取經,比較后代學外國困難得多。有人証明,我們現在用的樂器大部分是西域來的,就是從新疆以西的地區來的。我們這個民族,從來不拒絕接受別的民族的優良傳統。”毛澤東不斷強調,要把外國的好東西都學到,比如學醫,細菌學、生物化學、解剖學、病理學,這些都要學。他還直面我國的實際情況,認為“近代文化,外國比我們高,要承認這一點”,“外國是后起之秀,我們落后了”,“我們接受外國的長處,會使我們自己的東西有一個躍進”。我們是“一張白紙,沒有負擔,好寫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畫最新最美的畫圖”﹔“我們更需要現代的科學和文化。”

二是大力發展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文化與教育是很難分開的。長期以來,它們是一個共同體。教育是基礎,文化的發展要以教育的發展為基礎。在中央蘇區,毛澤東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主席,就很重視文化教育事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蓬勃展開的各方面建設都需要人才,但人才極其缺乏。教育是培養人才的搖籃,高等教育是培養具有高等文化水平的人才的搖籃。毛澤東非常重視普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發展。1952年11月,他主持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會議,批准從教育部中分設高等教育部,親自任命兩位著名人士為教育部長和高等教育部長。他先后給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題寫校名,批准北大、清華等重點高校設立技術物理、半導體、計算機技術、電子學、自動化技術等高新專業,同意創辦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鼓勵高校給國家積極培養有高等文化水平的各類人才,為現代化建設服務。他批准高校院系調整和沿海一些重點高校遷往內地,實行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的合理布局,更好地發展科學文化。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結束了舊中國文盲半文盲佔人口絕大多數的歷史,普通教育事業有極大發展,高等教育發展迅猛,建立了數百所高校,為走向科學文化現代化奠定了基礎。

三是大力發展科學技術,特別是高新技術。毛澤東雖然沒有出國留學,但對現代高科技的發展並不寡聞。他在1950年初訪蘇時,觀看了蘇聯進行原子彈試驗的紀錄影片,對如何發展我國的原子能事業產生濃厚興趣。1954年我國地質部門發現鈾礦資源后,毛澤東主持中央書記處擴大會議,聽取有關部門領導和專家對我國原子能科學的研究現狀、鈾礦資源情況的匯報,以及有關核反應堆、原子武器、原子能和平用途等的講解,討論發展我國原子能事業。他說:這件事要認真抓一下。“我們隻要有人,又有資源,什麼奇跡都可以創造出來。”1955年3月,他在黨的全國代表會議上指出:我們現在進入了這樣一個時期,就是我們所從事的、所思考的、所鑽研的,是鑽社會主義工業化,“並且開始要鑽原子能這樣的歷史的新時期”。1956年1月,他在全國知識分子會議上發出號召,全黨要“努力學習科學知識”,“為迅速趕上世界科學先進水平而奮斗”。在中蘇關系遭遇逆境后,他又指示:要下決心,搞尖端技術。正是在毛澤東、周恩來等中央領導人的親自謀劃和直接指導下,同時也在我國遭遇國民經濟異常困難和“文化大革命”嚴重內亂的歷史條件下,終於在國防尖端科技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地發射了“兩彈一星”,沖破少數國家的壟斷和威脅,邁進核先進國家行列,跨入航天時代!這既是我國高新科技發展的突出代表,也是我國科學文化走向現代化的重要標識。

四、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方針,正確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

這是毛澤東科學文化現代化觀的重要內容。“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八字方針的明確提出雖然是在1964年,但這個思想早已有之。在抗戰前期的《新民主主義論》,以及20世紀50年代中期的《論十大關系》《同音樂工作者的談話》等諸多著作和談話中,毛澤東都論及這個問題。

我們知道,毛澤東一生酷愛優秀傳統文化。黨的百年歷史上,我們黨凝聚了不少精通中國傳統文化的有識之士。但在過去黨的領導層中,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得最好、成就最為突出者,非毛澤東莫屬。他酷愛中國古籍,在青年時代就奠定了諳熟傳統文化的深厚根基。他投入中國革命和領導中國革命后,懂得並不斷運用馬克思主義解讀中國傳統文化,讓傳統文化為革命事業服務。1943年6月,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關於共產國際執委會主席團提議解散共產國際的決定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因為馬克思列寧主義是科學,而科學是沒有國界的。”“中國共產黨人是我們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優秀傳統的繼承者,把這一切優秀傳統看成和自己血肉相連的東西,而且將繼續加以發揚光大。”正是這樣,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我們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重要文化資源。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成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思想、道德的繼承者。

毛澤東對西方外來文化,從不採取排斥態度。有如前述,他一直認為,我們這個民族從來就是接受外國的先進經驗和優秀文化的。他回憶青年時代的心路歷程時寫道:“那時,求進步的中國人,隻要是西方的新道理,什麼書也看。”“國內廢科舉,興學校,好像雨后春筍,努力學習西方。我自己在青年時期,學的也是這些東西。”但是,如同對待傳統文化一樣,對待外國文化也採取分析態度,批判地吸收。從延安時期直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毛澤東提出並不斷完善了正確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的基本原則。

這裡,先著重論述他提出的中國共產黨人正確對待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原則。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中國傳統文化極其豐富,但它主要在長期的封建社會中形成,內容異常龐雜、精華和糟粕並存,有其階級的、歷史的局限性。毛澤東雖然酷愛本民族傳統文化,但態度一直鮮明,決不能不加區分地兼收並蓄。他指出:中國歷史遺留給我們的有很多好東西,但也有許多毒素和糟粕。這些東西對於今天的中國不僅不適用,而且有害,必須拋棄。清理古代文化遺產,“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華,是發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條件”。這裡講的“封建性的糟粕”,就是那些毒害青少年、毒害人民的迷信文化、腐朽文化、邪惡文化、厚黑文化和反動文化等﹔“民主性的精華”,主要是那些屬於“真、善、美”,對人民有益無害的文化﹔要發展的“民族新文化”,就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優秀歷史文化相結合的中華民族的新文化。這樣的新文化,是“提高民族自信心”,使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的必要條件。

——批判改造,推陳出新。對於“封建性的糟粕”要拋棄,對於“民主性的精華”也不可照抄照搬,必須進行改造。毛澤東指出:“對中國的文化遺產,應當充分地利用,批判地利用”﹔“有區別地加以利用”。這也就是他講的“推陳出新”。怎麼“批判地利用”或“推陳出新”?他說過,“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在延安時期,他對孔子的評價還是比較客觀的。一方面,他認為孔子出身貧寒,辦過多年的學校,著有《春秋》這樣的歷史著作,教出了許多有才干的學生,是中國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音樂家。另一方面,他又認為孔子有些惡霸作風、法西斯氣味,其思想體系是唯心主義的,其道德論應給以唯物論的分析,加以更多的批判。毛澤東對孔子的這種分析,為“批判地利用”歷史文化中的“民主性的精華”指出了方向。

——厚今薄古,古為今用。毛澤東在延安提到古今問題時說,古人講過:“人不通古今,馬牛而襟裾”。這是說,人不知道古今,等於牛馬穿了衣裳一樣。什麼叫“古”?“古”就是“歷史”,過去的都叫“古”,自盤古開天地,一直到如今,這個中間過程就叫“古”。“今”就是現在。我們隻通現在是不夠的,還須通過去。“延安的人要通古今,全國的人要通古今,全世界的人也要通古今,尤其是我們共產黨員,要知道更多的古今。通古今就要學習,不但我們要學習,后人也要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毛澤東明確提出厚今薄古思想。他認為,“向古人學習是為了現在的活人”,使之“變成革命的為人民服務的東西”。1964年9月,他在一個批示中提出“古為今用”思想。厚今薄古,雖不是他直接提出的,但是根據他的思想作的概括。長時期以來,厚今薄古,古為今用,成為黨對待傳統文化的重要方針。

對於西方外來文化(主要是資本主義文化),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論》中明確指出:“中國應該大量吸收外國的進步文化,作為自己文化食糧的原料,這種工作過去還做得很不夠。”包括“外國的古代文化,例如各資本主義國家啟蒙時代的文化,凡屬我們今天用得著的東西,都應該吸收。但是一切外國的東西,如同我們對於食物一樣,必須經過自己的口腔咀嚼和胃腸運動,送進唾液胃液腸液,把它分解為精華和糟粕兩部分,然后排泄其糟粕,吸收其精華,才能對我們的身體有益,決不能生吞活剝地毫無批判地吸收。所謂‘全盤西化’的主張,乃是一種錯誤的觀點。形式主義地吸收外國的東西,在中國過去是吃過大虧的”。在《論聯合政府》中,他進一步指出:“對於外國文化,排外主義的方針是錯誤的,應當盡量吸收進步的外國文化,以為發展中國新文化的借鏡”﹔“應當以中國人民的實際需要為基礎,批判地吸收外國文化。”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毛澤東將上述思想提升為黨和政府的重要方針。他指出:“我們的方針是,一切民族、一切國家的長處都要學,政治、經濟、科學、技術、文學、藝術的一切真正好的東西都要學。但是,必須有分析有批判地學,不能盲目地學,不能一切照抄,機械搬用。”“吸收外國的東西,要把它改變,變成中國的。”比如,“學外國織帽子的方法,要織中國的帽子。外國有用的東西,都要學到,用來改進和發揚中國的東西,創造中國獨特的新東西。”“向外國人學習,是為了今天的中國人”。“學習外國的長處,來整理中國的,創造出中國自己的、有獨特的民族風格的東西。”

基於上述思想,毛澤東在20世紀60年代明確提出“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八字箴言,作為正確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和外國文化的基本方針,這個方針將有力推進中國實現科學文化現代化。

五、明確科學文化現代化對知識分子的正確認知和政策

人類社會發展離不開知識分子,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的發展也離不開知識分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一向重視知識分子,在中共中央文獻和毛澤東等的著述中提出和闡述了黨關於知識分子的思想理論和方針政策。對於推進科學文化現代化而言,毛澤東對知識分子的認知和政策,強調這樣幾個問題。

(一)關於知識分子的地位和作用。毛澤東從三個方面作了論述。一是認為知識分子是無產階級可靠的同盟者,是中國革命的動力之一。他指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廣大知識分子,除極少數外,“一般地是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大資產階級的壓迫,遭受著失業和失學的威脅。因此,他們有很大的革命性。”“在中國的民主革命運動中,知識分子是首先覺悟的成分。”他們“富於政治感覺”,“在現階段的中國革命中常常起著先鋒的和橋梁的作用。”“尤其是廣大的比較貧苦的知識分子,能夠和工農一道,參加和擁護革命。”基於對知識分子具有很大革命性的認識,毛澤東明確指出:知識分子“是革命的動力之一,是無產階級的可靠的同盟者”﹔革命力量的組織和革命事業的建設,不能離開革命的知識分子,“他們必然要成為中華民主共和國的國家構成和政權構成的基本部分”。二是認為沒有知識分子參加,革命的勝利是不可能的。毛澤東指出:任何一個階級都要有為它那個階級服務的知識分子。無產階級要翻身,勞苦大眾要解放,也需要知識分子。“我們中國是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文化不發達,所以對於知識分子覺得特別寶貴。”“在長期的和殘酷的民族解放戰爭中,在建立新中國的偉大斗爭中,共產黨必須善於吸收知識分子,才能組織偉大的抗戰力量,組織千百萬農民群眾,發展革命的文化運動和發展革命的統一戰線。沒有知識分子的參加,革命的勝利是不可能的。”革命“工作沒有知識分子,不能治國、治黨、治軍”。“沒有他們的幫助,自己就不能進步,革命也不能成功。”“爭取一切進步的知識分子於我們黨的影響之下,是一個必要的重大的政策。”三是認為沒有龐大的知識分子隊伍,社會主義是不能建成的。還在黨的七大報告中,毛澤東就指出:“廣大革命知識分子對於中國人民解放事業所起的作用,是很大的。在今后的斗爭中,他們將起更大的作用。”在籌備新中國的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將廣大的革命知識分子視為人民民主專政的基礎力量之一,明確了知識分子在建設新中國中的重要地位。在大規模經濟建設展開后,他進一步指出:“無產階級沒有自己的龐大的技術隊伍和理論隊伍,社會主義是不能建成的。”“我國的艱巨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需要盡可能多的知識分子為它服務。凡是真正願意為社會主義事業服務的知識分子,我們都應當給予信任,從根本上改善同他們的關系,幫助他們解決各種必須解決的問題,使他們得以積極地發揮他們的才能。”周恩來代表黨中央作的《關於知識分子問題》報告更加明確地強調:“我們現在所進行的各項建設,正在愈來愈多地需要知識分子的參加。”

(二)關於知識分子的階級屬性。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認為絕大部分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的一部分。毛澤東在1948年1月為中共中央起草的一份電訊中就稱知識分子為“腦力勞動的知識分子”。他在七屆二中全會的講話中將“廣大的革命知識分子”歸為“勞動群眾”范疇。在七屆二中全會后,劉少奇、周恩來在一些講話中都講過腦力勞動者是工人階級的一員。中共中央在建國初期的一些文獻中,也講過由國家、合作社,還有私人雇用的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正是以這些認識為基礎,並對新中國成立以來知識分子在各方面的狀況及其發生的變化作了全面分析,周恩來才在1956年《關於知識分子問題》報告中,代表黨中央明確宣布:我國知識分子的“絕大部分已經成為國家工作人員,已經為社會主義服務,已經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1962年初,周恩來和陳毅在廣州召開的全國科學工作、戲劇創作等會議上又宣布為知識分子“脫帽”(脫“資產階級”之帽)、“加冕”(加“勞動人民”之冕)。接著,周恩來在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代表中央再次宣布:知識分子中的絕大多數“是屬於勞動人民的知識分子”,我們要“逐步地建立起一支勞動人民的知識分子的宏大隊伍”。黨對知識分子階級屬性的認知盡管發生過曲折,但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又重新肯定我國的知識分子的絕大多數屬於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的知識分子。

(三)關於造就無產階級知識分子的目標和路徑。毛澤東雖然對現有知識分子的階級屬性的看法有過反復,但對於我們黨要培養和造就無產階級知識分子隊伍的目標是堅定不移的。他在1957年就接連講了三次。7月,他指出:為了建成社會主義,工人階級必須有自己的技術干部的隊伍,必須有自己的教授、教員、科學家、新聞記者、文學家、藝術家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隊伍。這是一個宏大的隊伍,人少了是不成的。為著進一步發展生產力,必須“進一步擴大工人階級知識分子的隊伍”。10月上旬,他說:“我們要在這十年內(科學規劃也是十二年,還有十年),建立無產階級知識分子的隊伍。我們的黨員和黨外積極分子都要努力爭取變成無產階級知識分子。各級特別是省、地、縣這三級要有培養無產階級知識分子的計劃”。10月中旬,他還指出:“我們是無產階級專政,一定要造就無產階級自己的知識分子隊伍,包括從舊社會來的經過改造真正站穩工人階級立場的一切知識分子。”

怎樣造就無產階級知識分子隊伍呢?毛澤東強調了三個方面。

一是深入基層,與工農群眾相結合。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就明確指出:“知識分子不跟工人、農民結合,就不會有巨大的力量,是干不成大事業的”。“隻有知識分子跟工人、農民正確地結合,才會有無攻不克、無堅不摧的力量。”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他繼續強調知識分子同工農群眾結合的問題,指出:知識分子既然要為工農群眾服務,那就首先必須懂得工人農民,熟悉他們的生活、工作和思想,提倡知識分子到群眾中去,到工廠去,到農村去。“我們要把接近工農群眾這件事,造成一種風氣,就是說要有很多知識分子這樣做”﹔“我看還是跟工農兵打成一片才有出路”。

二是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轉變世界觀。毛澤東指出:學習馬克思主義,是要我們用辯証唯物論和歷史唯物論的觀點去觀察世界、觀察社會。“在知識分子當中提倡學習馬克思主義是很有必要的,要提倡大家學他十年八年,馬克思主義學得多了,就會把舊思想推了出去”,“逐步地拋棄資產階級的世界觀而樹立無產階級的、共產主義的世界觀。世界觀的轉變是一個根本的轉變,現在多數知識分子還不能說已經完成了這個轉變。”“如果在今后幾個五年計劃的時間內,在我們的知識分子中間能夠有比較多的人接受馬克思主義,能夠有比較多的人通過工作和生活的實踐,通過階級斗爭的實踐、生產的實踐、科學的實踐,懂得比較多的馬克思主義,這樣就好了。這是我們的希望。”

三是自我革命,改造思想,做到又紅又專。還在延安,毛澤東就強調知識分子要使自己為群眾所歡迎,“就得把自己的思想感情來一個變化,來一番改造。沒有這個變化,沒有這個改造,什麼事情都是做不好的,都是格格不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他更加強調知識分子的思想改造,多次指出:“如果認為社會主義改造只是要改造別人,改造地主、資本家,改造個體生產者,不要改造知識分子,那就錯誤了。知識分子也要改造,不僅那些基本立場還沒有轉過來的人要改造,而且所有的人都應該學習,都應該改造。我說所有的人,我們這些人也在內。”如果我們的知識分子“把過去的一套去掉,換一個無產階級的世界觀”,“讀了一些馬克思主義的書,又在同工農群眾的接近中,在自己的工作實踐中有所了解,那末,我們大家就有了共同的語言,不僅有愛國主義方面的共同語言、社會主義制度方面的共同語言,而且還可以有共產主義世界觀方面的共同語言。如果這樣,大家的工作就一定會做得好得多。”

基於這些認知,還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毛澤東期待知識分子走又紅又專的道路。“紅”,指政治立場、政治方向﹔“專”,指專業知識、專業成就。“知識分子要同時是紅的,又是專的。要紅,就要下一個決心,徹底改造自己的資產階級世界觀。”“也是十年計劃,十年內,必須精通工業、農業各種技術業務,將自己和許多人都變得‘又紅又專’,基本上完成建立無產階級知識分子隊伍的偉大任務。”

毛澤東的科學文化現代化觀是個偉大的寶藏。拙文雛論,旨在拋磚引玉,讓更多的掘寶者來開採和琢磨這一熠熠生輝的珍寶。

習近平在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時指出:毛澤東同志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毛澤東思想以獨創性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教育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就筆者我們這一代耄耋老人來說,都是吸吮毛澤東思想的乳汁成長的。這些乳汁也包括毛澤東的科學文化現代化觀。紀念偉大導師,我們應當繼續研究毛澤東思想,研究毛澤東的科學文化現代化觀,為實現民族復興、使中華民族成為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而踔厲奮進。

(注釋從略)

(作者單位:原中央黨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