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道理學理哲理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24-02-20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創造性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黨開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就認真學習、自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懷著深厚感情、堅定信仰、強烈使命深學細悟,准確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深入學習領會蘊含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以永遠在路上的自覺,把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道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講清楚了我們黨如何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這個重要道理

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如何成功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這是擺在全黨同志面前的一個戰略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不斷進行實踐探索和理論思考,在毛澤東同志當年給出“讓人民來監督政府”的第一個答案基礎上,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那就是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2015年5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自我革命”的概念。之后,習近平總書記又在許多重要會議和重要場合多次談及自我革命。如今,“自我革命”已經成為高頻詞、關鍵詞,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被並稱為新時代“兩個偉大革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還將“堅持自我革命”作為黨的百年奮斗十個方面歷史經驗之一,寫進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集中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的重要講話中。首先,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的重大問題,指明了確保全黨永葆初心、擔當使命的根本任務﹔深刻回答了我們黨“為什麼能自我革命”的重大問題,堅定了全黨用好第二個答案、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信心決心﹔深刻回答了我們黨“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的重大問題,為將自我革命進行到底指明了方向,展現了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光明前景。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還強調,在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實踐中,需要把握好九個問題,即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以跳出歷史周期率為戰略目標,以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為主攻方向,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有效途徑,以鍛造堅強組織、建設過硬隊伍為重要著力點,以正風肅紀反腐為重要抓手,以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相結合為強大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通過回答三個重大問題,集中、系統、科學、深入地闡述了有關黨的自我革命最根本、最頂層、最實際、人們最為關心的重大問題,使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表述更加鮮明、更加完備、更加直抵人心,是我們黨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新的規律性認識,是黨的自我革命思想的集大成。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推進自我革命“九個以”的實踐要求,既高屋建瓴,又落地生根,不僅覆蓋了黨的自我革命的所有主要方面,而且還用“根本保証”“根本目的”“根本遵循”“戰略目標”“主攻方向”“有效途徑”“重要著力點”“重要抓手”“強大動力”為其一一定位,指明了這九個方面的九大功能。“九個以”既是實踐要求,言簡意賅,便於遵循﹔又是理論要點,要素齊備,渾然一體。

“三個重大問題”和“九個以”的實踐要求,共同構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基本方面。“三個重大問題”是“綱”,“九個以”的實踐要求是“目”,綱舉則目張﹔“三個重大問題”是“理”,“九個以”的實踐要求是“實”,理至則實歸。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實踐已有百年,“自我革命”概念的提出也已八年有余,現在是需要而且可以對自我革命做出進一步歸納的時候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視野宏闊,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充分彰顯了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覺,從根本上講清了我們黨如何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把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學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具有堅實的學理支撐

如果說“道理”講的是事物的規律或規律性認識,是事物的本然,那麼“學理”探討的就是事物所依據的科學上的原理或法則,是事物的所以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所依據的科學原理或法則是什麼?或者說,這一思想的學理支撐是什麼?顯然,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尤其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中的基本原理﹔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尤其是反躬自省、修身為本、革故鼎新等理念。

馬克思主義盡管誕生在170多年前,但歷史和現實都証明它是科學的理論,迄今仍然有著強大生命力。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

馬克思主義認為,作為社會革命的引領者,馬克思主義政黨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就必須以時代發展的要求審視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就必須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馬克思、恩格斯指出,“革命之所以必需,不僅是因為沒有任何其他的辦法能夠推翻統治階級,而且還因為推翻統治階級的那個階級,隻有在革命中才能拋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陳舊的骯臟東西,才能勝任重建社會的工作”。列寧也指出,“共產黨人的責任不是隱諱自己運動中的弱點,而是公開地批評這些弱點,以便迅速而徹底地克服它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這一新的重大命題,在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中,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他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任務越繁重,風險考驗越大,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要興黨強黨,保証黨永葆生機活力,就必須實事求是認識和把握自己,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等。這些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相關論述,為推動黨的自我革命注入了強勁動力。

馬克思主義高度重視黨的作風和紀律問題。恩格斯指出,“我們一直在黨內同小資產階級的市儈庸俗氣息做最無情的斗爭”“它是我們當中一片萎靡不振和意志薄弱的主要原因”。馬克思指出,“我們現在必須絕對保持黨的紀律,否則將一事無成”。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作風紀律建設,從事關黨生死存亡的高度,從制定和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破題,發揚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恆糾治“四風”,提出一系列正風肅紀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強調作風問題根本上是黨性問題﹔衡量黨性強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扣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關鍵﹔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必須常抓不懈。強調必須嚴明黨的紀律,黨的各項紀律都要嚴﹔各級黨組織要敢抓敢管,使紀律成為真正帶電的高壓線﹔要全面加強紀律建設,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等。這些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黨的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的思想,為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明確了重要抓手。

馬克思主義認為,腐敗同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宗旨根本對立,水火不容,防止和反對腐敗,是保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純潔性的必然要求,是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保証。馬克思曾無情地揭露工人階級政黨內部的腐化分子,認為那些“經常利用黨去干私人的骯臟勾當的人”,是黨內最危險的敵人。恩格斯指出,“當各種腐朽分子和好虛榮的分子可以毫無阻礙地大出風頭的時候”“這樣的黨是沒有前途的”。毛澤東同志強調,“腐敗不清除,蘇維埃旗幟就打不下去,共產黨就會失去威望和民心!與貪污腐化作斗爭,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天職”。習近平總書記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堅強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巨大勇氣,帶領全黨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提出一系列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重要思想和思路舉措。強調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統籌推進各領域反腐敗斗爭,讓那些反復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直至不犯,讓一些滋生的新問題難以蔓延﹔強調要准確把握腐敗階段性特征和變化趨勢,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堅決清理風險隱患大的行業性、系統性腐敗,有效防范化解腐敗風險及關聯性經濟社會風險﹔強調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須三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動各項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強調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等。這些思想豐富和發展了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略,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指明了根本努力方向和工作重點。

馬克思主義認為,要有效防止公共利益被私人利益所侵害,就要有嚴格的監督。缺乏監督或者監督不力,必然會出現權力濫用。馬克思、恩格斯指出,“每個人所追求的僅僅是自己的特殊的、對他們來說是同他們的共同利益不相符合的利益”,這就“使得通過國家這種虛幻的‘普遍’利益來進行實際的干涉和約束成為必要”。毛澤東同志也曾指出,“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習近平總書記對權力濫用的危害性始終保持清醒認識和高度警惕,對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提出許多新思想新理念新論斷新要求。強調對我們黨來說,外部監督是必要的,但從根本上講,還在於強化自身監督﹔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各種監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要通過行動回答“窯洞之問”,練就中國共產黨人自我淨化的“絕世武功”。強調要建好籠子,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要圍繞責任設計制度,圍繞制度構建體系,強化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的監督﹔必須用剛性制度把“一把手”管住,保証“一把手”正確用權、廉潔用權﹔要強化巡視監督,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利器作用﹔要有效防止腐敗滋長,把反腐敗防線前移,加強日常管理監督,精准運用“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層層設防等。這些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必須自覺接受監督的思想,為防止黨變質、變色、變味,提供了新的思路。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不僅致力於科學“解釋世界”,而且致力於積極“改變世界”,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不僅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而且推進了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在始終高度重視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同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大命題。“兩個結合”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了更加宏闊深遠的歷史縱深,開辟了廣闊的理論和實踐創新空間,也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聚變為新的理論優勢、具有更為鮮明的中國特色創造了條件。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植根我國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思想文化體系,黨的自我革命之所以能夠從中吸收和借鑒優秀思想理念,就在於我們黨用馬克思主義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提取真理性認識,作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養分。歷史已經証明,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自我革命思想才能根深葉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正因為這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質,不僅賦予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以深厚文化底蘊,也為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形成提供了來自中華大地的源頭活水。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指出,“對歷史文化特別是先人傳承下來的價值理念和道德規范,要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強調“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習近平總書記在闡述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時,既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自省改過、革故鼎新、居安思危等理念來闡述黨的自我革命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又准確生動運用典故來點化一些重要觀點,展現了高超的思想能力和高度的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用典時,或引用,或化用,都恰到好處:用“鋤一害而眾苗成,刑一惡而萬民悅”來說明善惡此消彼長的道理﹔用“紀綱一廢,何事不生”來說明“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用“誅一惡則眾惡懼”來說明“一人被查處,全黨受警示”的道理﹔用“新鬆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來闡明懲惡揚善、激濁揚清的鮮明態度﹔用“ 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來強調要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用“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來說明,反對腐敗,標本兼治才有出路和未來﹔用“群臣朋黨,則宜有內亂”來警戒全黨,黨內決不容忍搞“團團伙伙”﹔用“不矜細行,終累大德”來提醒干部從小事做起,帶頭堅守正道、弘揚正氣﹔用“澆風易漸,淳化難歸”來提醒人們要注意防止“破窗效應”等。這些重要論述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文化修養和淳厚的家國情懷,為我們樹立了正確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榜樣。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這個重大命題本身就決定,我們決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決不能拋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堅守好這個魂和根,是理論創新的基礎和前提,理論創新也是為了更好堅守這個魂和根。”

習近平總書記在闡述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時,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選用的重要理念和豐富典故,說明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既是中國共產黨人勇於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也是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結果。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理所當然地成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最為重要的學理支撐。

哲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充分彰顯了當代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並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具有精深的哲理支撐

哲學是系統化的、理論形態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以科學的實踐觀為基礎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有機統一,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形態。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因此,在堅持“兩個結合”的同時,還必須“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回答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為什麼能自我革命、怎樣推進自我革命這三大問題的過程中,充分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因而不僅具有深厚的學理,而且具有精深的哲理。

關於堅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作為一個久經考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執政后最大的危險是脫離群眾。習近平總書記具有真摯而深厚的人民情懷,這在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中得到充分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每個共產黨員都要弄明白,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我們必須下最大氣力解決好消極腐敗問題,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會辜負黨、得罪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四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賬。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我們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向人民負責和向人民學習的觀點,體現了堅定的人民立場。

關於堅持自信自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難走向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來就沒有教科書,更沒有現成答案。黨的百年奮斗成功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貫穿其中的一個基本點就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這種自信自立的精神,也充分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中。在講到糾治“四風”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而不是管一陣放一陣、嚴一陣鬆一陣,就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就不至於使小矛盾積重難返、小問題釀成大患。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這樣做,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充分彰顯了對黨的自我革命理論價值、歷史成就、現實狀況、未來前景的高度自信。

關於堅持守正創新。我們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新征程,應對前進道路上的新挑戰新要求、完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等,決定了黨“隻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強調要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堅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動搖,同時要以新的理念、思路、辦法、手段解決好黨內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彰顯了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的可貴精神。

關於堅持問題導向。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堅持問題導向,要求在直面、分析和解決問題中不斷推進自我革命。強調要站在事關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遠吹沖鋒號,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無論什麼時候,問題總是客觀存在的﹔嚴重的問題不是存在問題,而是不願不敢直面問題、不想不去解決問題﹔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既看“高樓大廈”又看“背陰胡同”,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要善於從繁雜問題中把握事物的規律性、從苗頭問題中發現事物的趨勢性、從偶然問題中認識事物的必然性﹔針對查擺出來的突出問題,“必須拿出義無反顧、動真碰硬的勇氣去解決,以永遠在路上的勁頭去解決”﹔重點解決黨內出現的新問題,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一些干部不敢為、不願為、不會為的問題,一些基層黨的建設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號召全黨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深刻反映了辯証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基本觀點和基本要求,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科學性、實踐性和時代性。

關於堅持系統觀念。萬事萬物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隻有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發展規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應是一個內涵豐富、功能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動態系統。健全這個體系,需要我們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更加突出黨的各方面建設有機銜接、聯動集成、協同協調,更加突出體制機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規制度的科學有效,更加突出運用治理的理念、系統的觀念、辯証的思維管黨治黨建設黨。強調要堅持內容上全涵蓋,黨的建設推進到哪裡,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就要構建到哪裡,無論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還是制度建設、反腐敗斗爭,都要自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不能把全面從嚴治黨局限於正風、肅紀、反腐﹔堅持對象上全覆蓋,面向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做到管全黨、治全黨,重點是抓好“關鍵少數”,管好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一把手”,在管黨治黨上沒有特殊黨員、不留任何死角和空白﹔堅持責任上全鏈條,壓實各級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各級紀委的監督責任,推動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扛起第一責任人責任、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切實擔負“一崗雙責”,讓每名黨員、干部行使應有權利、履行應盡責任,做到權責對等、失責必問,壓力層層傳導,責任環環相扣。切實增強管黨治黨的責任感使命感,鞏固發展全黨動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堅持制度上全貫通,把制度建設要求體現到全面從嚴治黨全過程、各方面、各層級,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不斷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用制度促進全面從嚴治黨體系貫通、聯動,真正實現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強調新征程反腐敗斗爭,必須在鏟除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上持續發力、縱深推進。總的要求是,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施治,不斷拓展反腐敗斗爭深度廣度,對症下藥、精准施治、多措並舉,讓反復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讓新出現的問題難以蔓延,推動防范和治理腐敗問題常態化、長效化。要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強調面對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反腐敗絕對不能回頭、不能鬆懈、不能慈悲,必須永遠吹沖鋒號。要持續盯住“七個有之”問題,把嚴懲政商勾連的腐敗作為攻堅戰重中之重,堅決打擊以權力為依托的資本逐利行為,堅決防止各種利益集團、權勢團體向政治領域滲透。深化整治金融、國企、能源、醫藥和基建工程等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清理風險隱患。懲治“蠅貪蟻腐”,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供了科學思想方法。

關於堅持胸懷天下。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夢是奉獻世界的夢,“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這是中華民族始終崇尚的品德和胸懷。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針對有些人吹捧西方多黨輪流執政、“三權鼎立”那一套,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從世界政黨對比的角度指出,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表示中國共產黨願同世界各國政黨加強往來,分享治黨治國經驗,開展文明交流對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在自我革命問題上的世界眼光和寬闊胸襟。

“六個必須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深哲理支撐。我們要在學習貫徹中認真領會,進而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思想的道理學理哲理之間的關系:道理闡述了規律,學理開辟了路徑,哲理升華了方法,三者共同構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基本方面。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從嚴治黨的全過程各方面,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地將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作者: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