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向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發出《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的通知》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2-20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近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印發《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的通知》,就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學習宣傳貫徹《條例》作出安排部署。《通知》要求各地黨史和文獻部門要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貫通起來,與即將在全黨開展的集中性紀律教育緊密結合,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

《通知》指出,要充分認識制定和實施《條例》的重要意義。黨中央制定《條例》,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是系統規范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基礎主干黨內法規,具有很強的政治性、規范性和指導性,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條例》的制定和實施,對於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推動全黨全社會學好黨史、用好黨史,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用黨的歷史教育人、啟迪人、感化人、鼓舞人,凝聚起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強大力量,具有重要意義。

《通知》強調,要全面學習領會《條例》的主要內容。《條例》包括總則、領導體制和工作職責、黨史學習教育的內容、黨史學習教育的主要方式、保障和監督、附則等六章,共三十四條,對黨史學習教育的各方面內容作出全面規范。《條例》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體現了黨史學習教育的新經驗新成果,體現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是做好新時代新階段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和有力制度保証。

《通知》要求,要認真做好《條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各級黨史和文獻部門要精心組織,切實把《條例》學習好領會好。認真組織學習中央通知精神,制定專門的工作方案,作出專門的工作部署﹔領導班子及其成員要帶頭認真學習《條例》,做先學深學的示范者、帶動者﹔採取多種形式原原本本學《條例》,逐章逐條逐款學,緊密聯系實際學,確保全面學習、准確把握。要注重引導,切實把《條例》宣傳好闡釋好。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充分運用主管主辦的各種刊物以及網站、微博、微信、短視頻、移動客戶端等網絡平台,廣泛開展宣傳,為《條例》的貫徹落實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要結合實際,切實把《條例》貫徹好落實好。在黨委統一領導下,配合宣傳、組織等部門落實好《條例》的相關要求。要以貫徹落實《條例》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宣傳和研究闡釋,持續推進黨史研究、文獻編輯、宣傳教育、資料征集和人才培養等各項工作,努力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