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在偉大抗美援朝戰爭中的戰略指導

作者:毛新宇    發布時間:2024-02-21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運用高超的戰爭指導藝術以劣勝優、戰勝強敵,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戰爭實踐中鍛造形成的優良傳統和軍事法寶。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和黨中央靈活掌握和運用戰爭大海中的“游泳術”,指導人民軍隊打敗了國內外異常凶惡的敵人,以鮮血和生命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奠定了牢固根基。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和黨中央以高瞻遠矚的戰略智慧、敢打必勝的戰略氣魄,領導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指導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敵我力量極其懸殊的條件下打贏了這場立國之戰,取得了軍事上政治上的輝煌勝利。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在毛澤東同志誕辰130 周年之際,回顧總結新中國的開國領袖在這場戰爭中的戰略指導藝術,對於我們今天賡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有效應對風高浪急、日趨復雜的新風險新挑戰,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現實啟示意義。

一、統籌政治大局和戰略全局,堅持以戰止戰、以武止戈,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出國作戰重大決策

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政府操縱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糾集以美國為首的16個國家組成所謂“聯合國軍”,武裝干涉朝鮮內戰,並派遣第7艦隊侵入台灣海峽。1950年10月初,美軍悍然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直接出動軍隊給予援助。剛誕生不久的新中國,面臨著十分艱險的戰爭抉擇和嚴峻考驗。毛澤東和黨中央站高望遠,科學把握時代發展大勢,以宏闊的視野統攬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在毅然下定出兵朝鮮決心的同時精心籌劃戰爭規模、戰爭方式等,實現了以小戰止大戰、以外線作戰達成內線防御目的,消弭了戰爭發動者的侵略野心。

堅持維護長遠利益處理好“打”與“建”。抗美援朝戰爭決策,極其難以下定。當時面臨的形勢是:一方面,歷經多年戰亂國家百廢待興、百業待舉,恢復生產建設的任務十分繁重,黨的七屆三中全會提出以三年左右時間實現財政經濟狀況根本好轉中心任務﹔另一方面,大敵當前,美帝國主義把刀架在我們的脖子上,維護新生政權生存的任務十分緊迫。經過全面衡量利弊,毛澤東和黨中央正式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戰略決策,主要考慮是“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維護我們的長遠利益。首先,堅持以打促建、以建促打,保障國家長治久安。1950年10月13日,毛澤東在給周恩來的電報中指出:“我們不出兵讓敵人壓至鴨綠江邊,國內國際反動氣焰增高,則對各方都不利,首先是對東北更不利,整個東北邊防軍將被吸住,南滿電力將被控制。”“總之,我們認為應當參戰,必須參戰。參戰利益極大,不參戰損害極大。”從建設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國家這一目標出發,毛澤東和黨中央統籌“抓建設”與“保生存”兩大任務,把軍事戰略重心從東南轉移到東北,以反侵略戰爭為國家建設提供安全保障,以國家建設為打贏戰爭提供物質支撐,在維護國家領土主權、鞏固新生政權的同時,抓緊推進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這就為全面展開社會主義建設創造了良好的國內外條件。其次,發揚偉大國際主義精神,支持世界民族解放運動。毛澤東把抗美援朝戰爭納入時代大勢中來考量,一個重要用意是打擊國內國際反動氣焰,避免東方乃至世界革命可能出現的不利局勢。這一點他曾多次提及,“因為如果讓整個朝鮮被美國人佔去了,朝鮮革命力量受到根本的失敗,則美國侵略者將更為猖獗,於整個東方都是不利的”,“我們採取上述積極政策,對中國、對朝鮮、對東方、對世界都極為有利”。歷史証明,這場戰爭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極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信心,有力推動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的發展。

堅持以局部戰爭制止更大規模侵略戰爭。毛澤東明確表示,我們不是戰爭愛好者,我們是和平愛好者。但是,中國決不懼怕戰爭,當有人把戰爭強加於頭上的時候,將堅決以戰爭回應戰爭,以戰爭制止戰爭。如何實現以戰止戰,用戰爭消滅戰爭?一個方式是,以全面戰爭反對全面戰爭,例如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戰爭、中國人民解放戰爭等﹔另一個方式是,以小戰制止大戰,例如抗美援朝戰爭、新中國的歷次邊境自衛反擊作戰等。從某些方面講,以小戰制止大戰的要求更高。為了維護國家的總體和平,避免或減少對國家政治全局的干擾沖擊,毛澤東和黨中央在決策出兵朝鮮問題上精心設計,盡可能把戰爭控制在有限范圍內。首先,確定以“志願軍”而不是“解放軍”的名義出兵,這就避免了給美國對中國宣戰以口實﹔其次,將戰爭限定在朝鮮半島區域,“不使美軍的侵略行動擴大成為世界性的事件”,這就促成了戰爭規模的局部化﹔再次,嚴格限定戰爭目的,在第五次戰役之后將戰爭目的由徹底把美國軍隊驅逐出朝鮮轉變為恢復戰前狀態,這就減少了戰爭越打越大甚至引發世界大戰的風險﹔最后,堅持不打則已、打則必打痛打怕對方,通過狠狠教訓以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使其深刻認識到惹翻了中國人民是“不好辦的”,這就真正達到了以戰止戰的目的。

堅持以外線反擊作戰達成戰略防御目的。毛澤東指出:“積極防御,又叫攻勢防御,又叫決戰防御。”他在《論持久戰》中提出“防御中的進攻,持久中的速決,內線中的外線”,認為在戰略上開展防御、持久、內線作戰的同時,在戰役和戰斗上應進行進攻戰、速決戰和外線作戰。后來他進一步提出,要採取追擊戰略,“將敵人的出發根據地的侵略武裝力量加以解除”。從實踐看,新中國成立后的幾場邊境自衛反擊作戰,大都是堅持敵可以來、我就可以去,在敵人對我發動軍事入侵、我們取得自衛反擊權后,採取外線反擊作戰打敗敵人。毛澤東和黨中央在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戰爭決策的同時,也明確採取境外作戰方式,以外線反擊作戰達成戰略防御。歷史証明,這一決策是十分必要、正確的。為了支援朝鮮政府和軍隊、維護我國東北邊疆安寧,志願軍必須到朝鮮境內迎戰“聯合國軍”。如果等到美國把朝鮮政府和軍隊完全打垮后我們再出兵,我們隻能做邊境線上迎戰美國的准備,並且必須隨時防止美軍突然越過鴨綠江,把戰火燒到中國東北,這將使我處於很大的戰略被動。從更長遠來看,如果美國從朝鮮戰爭的勝利中受到鼓舞,戰爭野心會進一步膨脹,這將大大降低我國安全系數,增大國家安全隱患。正是基於以上考慮,1970年毛澤東跟金日成談起出兵朝鮮決策時指出,志願軍要保家衛國,“要到那個地方去保,那個地方去衛”。

毛澤東毅然作出出國作戰的戰略決策,深刻啟示我們:兵者國之大事,戰爭決策事關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在戰爭“打不打”這一決策問題上,關鍵是要從戰略大局出發,堅持軍事服從政治,堅持眼前利益服從長遠利益。當長遠利益不允許時,必須以足夠的戰略定力經得起各種鼓動,堅決忍住不出手﹔當長遠利益需要時,必須以超凡的意志力決斷力下定打的決心,並做好付出一定代價的准備。為了達成積極防御的戰略目的,還需要進一步明確採取什麼樣的戰爭方式,是小打還是大打、是內線作戰還是外線作戰。從應對反侵略戰爭的歷史經驗看,局部戰爭和外線反擊作戰是我們常用的戰爭方式。

二、力爭主動以駕馭戰爭發展進程,進行科學預置與靈活調整,做好戰爭准備、開局、轉換和收局

毛澤東和黨中央深刻認識和把握戰爭規律,嫻熟利用戰爭中的不確定性,領導志願軍立足最壞可能做好戰爭准備,並根據戰場發展變化靈活調整作戰計劃,適時轉入戰略反攻、戰略防御,周密籌劃戰爭收局,推動戰爭樞紐有序轉換、戰爭階段有機銜接,導演了一幕有聲有色威武雄壯的戰爭活劇。

立足最壞可能提前進行戰爭布局。毛澤東認為,戰爭固然具有“蓋然性”亦即不確定性,然而戰爭指導者是可以發揮主觀能動性克服這種不確定性的,一個重要方法就是“堅持不打無把握之仗”,充分做好各項戰爭准備工作。在抗美援朝戰爭准備上,他強調立足於最困難最復雜情況,未雨綢繆搞好戰略預置,特別是展開作戰力量布勢,確保初戰必勝。朝鮮戰爭爆發三天后,毛澤東就指出:“全國和全世界的人民團結起來,進行充分的准備,打敗美帝國主義的任何挑舋。”隨后,毛澤東和黨中央迅即決策組建東北邊防軍,調集4個軍及3個炮兵師等部隊,擺在中朝邊境地區(后又增調1個軍),同時又在二線、三線調集6個軍作為戰略機動部隊,做好應付復雜局勢的准備。對於我軍參戰后可能面臨的戰爭局勢,毛澤東和黨中央作了以下三種估計:一是在朝鮮境內殲滅和驅逐美國及其他侵略軍﹔二是在朝鮮不能大量殲滅美軍,戰爭形成僵局﹔三是能夠在朝鮮堅持作戰,迫使美國通過談判解決問題。毛澤東和黨中央的態度是爭取第三種情況的出現,防范和准備出現第二種情況,后來確立的總原則是“在穩當可靠的基礎上爭取一切可能的勝利”。在志願軍渡江入朝后的最初幾天內,毛澤東為“爭取打好出國第一仗”,一日連發數電進行指導。這些充分的戰爭准備工作,使擺在中朝邊境的我軍兵力對敵軍形成相對優勢,為志願軍初戰一舉取勝打下了基礎。后來的戰爭發展,從總體上看,也沒有超出毛澤東和黨中央的預先估計。

把握先機靈活推動戰爭階段轉換。毛澤東善於見微知著,綜合各類信息特別是戰場上敵我態勢,科學預判戰爭發展走向,准確把握戰爭關節樞紐,以先發制人舉措推動戰爭進程向有利於我的方向發展。出兵朝鮮之初,毛澤東和黨中央抓住完全出敵意料的突然性,下令志願軍調整作戰方針,由原定的防御作戰轉為在運動中殲敵,立即發起戰略反攻並連續進行幾次戰役,打了“聯合國軍”一個措手不及。隨著戰爭在三八線地區出現相持局面,毛澤東適時制定“持久作戰、積極防御”作戰方針,志願軍以陣地戰為主要作戰形式,作戰與談判緊密配合,由此轉入戰略防御階段。這一階段,毛澤東指示我軍提高警惕,做好談判期間應對敵人來自空中、地面以及海上進攻的准備,要求“如遇敵軍大舉進攻時,我軍必須大舉反攻,將其打敗”,不斷鞏固了我軍戰線。最終的結局是,“我們越戰越強。美國人攻不動我們的陣地,相反,他們總是被我們吃掉”。這就為后來我們勝利實現停戰創造了有利條件。

根據敵我力量消長籌劃戰爭收局。從戰爭史看,在結束戰爭問題上往往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一方被另一方徹底打敗甚至基本消滅,戰敗方無條件投降﹔另一種是雙方誰都無法佔據絕對優勢,這就需要以談判方式結束戰爭。早在1951年6月,毛澤東和黨中央綜合考慮國內外形勢及戰場力量態勢,為志願軍確定了“充分准備持久作戰和爭取和談達到結束戰爭”的戰略方針,決定通過政治談判結束戰爭。戰爭結束目標是恢復戰前狀態,全力把戰線穩定在三八線附近,這既適應我國政治大局的要求,又與敵我雙方力量對比狀況基本相符。其后兩年多,我們圍繞這一戰爭目的進行不懈斗爭,終於迫使美國於1953年7月27日簽訂停戰協定,抗美援朝戰爭至此勝利結束。

毛澤東駕馭戰爭發展進程的經驗做法,深刻啟示我們:兵無常勢水無常形,不確定性是現代戰爭的突出特征。我們必須大力增強駕馭戰爭能力,以科學的主觀指導來克服戰爭發展不確定性,使其向著有利於我的方向發展演變,堅決避免戰局發展失控、脫離預先軌道。這裡關鍵是做到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搞好戰略預置,既要堅持底線思維立足最壞可能做好准備,又要堅持前瞻思維預測戰局發展搶佔戰爭先機﹔二是高度機動靈活,根據快速發展變化的戰場情況隨時作出新的調整部署,並給予前線指揮員充分的自主指揮權,確保我方主觀指導始終與客觀實際相符合﹔三是把握戰爭關節樞紐,根據戰場敵我力量對比消長變化,積極推動戰爭環節有序轉換,掌握戰爭發展演變的主動權。

三、堅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緊盯戰爭之變與對手之變,揚長避短創造新的制敵戰略戰術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毛澤東和黨中央著眼新的戰爭樣式、作戰對手及戰場實際,創新發展實事求是的唯物主義用兵新法,先后解決了“能不能打”“能不能守”“能不能保証給養”“能不能打破細菌戰”等問題,把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運用到極致。

從戰爭中學習戰爭,及時轉變戰爭觀念。毛澤東指出:“戰爭時期,戰爭就是學習。”“戰場就是學校。”新中國成立后,我軍面臨的戰爭性質由國內統一戰爭轉變為對外反侵略戰爭,戰爭樣式也由現代化程度不高的國內戰爭轉變為有強敵介入的現代化戰爭。抗美援朝戰爭與美軍的交手,讓毛澤東深切地認識到這一點。他深有感觸地指出:“依靠我們過去和較為落后的國內敵人作戰的裝備和戰術是不夠的了,我們必須掌握最新的裝備和隨之而來的最新的戰術。”他認為,我們過去打了20多年仗,在現代化戰爭中不能抱著老的作戰經驗不放,用老辦法打殲滅戰就不適應新情況了。為此,他提出“抗美援朝戰爭是個大學校”,要求全軍抓緊適應新的戰爭樣式,由應對現代化程度不高的國內戰爭向應對現代化戰爭轉變。這就引導全軍官兵打破了國內戰爭思維觀念的束縛,抓緊學習研究掌握打贏現代化戰爭的新戰法打法。

強調知彼知己摸清強敵的弱點強項。毛澤東指出,帝國主義貌似很強大,但本質上是“紙老虎”,要在戰略上藐視它們,在戰術上重視它們,關鍵是要摸清其軟肋。毛澤東在長期指導戰爭的過程中,注重摸清不同對手的特點,據此採取有針對性的戰略戰術。在朝鮮戰場上,我軍首次遭遇美軍這樣陌生的強大對手,一度面臨很大挑戰。毛澤東深入分析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面臨的矛盾問題,指出戰爭長期打下去對美國不利,原因在於美國要死人、要用錢、其國際國內有難以克服的矛盾、戰略重點是歐洲﹔資本主義不是鐵板一塊,“聯合國軍”貌似人多勢眾,其實是“紙老虎”。通過一段時間的較量,逐漸摸清了美軍情況:其長處是武器裝備機械化程度高,擁有制空權和制海權﹔弱點是軍隊士氣不高,戰術不靈活,尤其怕近戰、夜戰,總體看來是“鋼多氣少”。這就為我們從戰略上藐視敵人,勇於開展對強敵斗爭,鼓足了信心和勇氣。與美軍相比,我軍的弱點是武器裝備落后,軍隊現代化水平很低﹔我軍的長處是有人民的廣泛支持,戰術靈活,士氣高漲,戰斗意志旺盛,部隊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官兵主觀能動性得到了充分發揮,總體看來是“鋼少氣多”。據此,毛澤東強調揚長避短,指導我軍以己之長克敵之短,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

總結戰爭實踐經驗創造新戰法打法。毛澤東指出,馬克思列寧主義不是停止的,而是向前發展的,現在提出的軍事原則“也要根據今后戰爭的實際情況,加以補充和發展,有的可能要修正”。他在長期軍事生涯中,領導我軍每打一仗就及時總結戰場經驗,創造發明新的戰法打法,並在戰爭實踐中進一步檢驗,不斷豐富發展了我軍戰略戰術寶庫。在志願軍作戰問題上,毛澤東認為,首要的是“能否在朝鮮境內殲滅美國軍隊”。他著眼殲滅敵軍有生力量,要求志願軍剛入朝時成師、成團地殲滅美軍,但幾番交手后認識到美軍戰斗力遠超內戰中的國民黨軍隊,因而總結經驗提出用“零敲牛皮糖”辦法殲滅敵軍,以后又提出“多打小規模的殲滅戰”,通過集中兵力造成了我軍在戰役戰斗中的優勢。毛澤東針對戰爭呈現長期化趨勢,決定在朝鮮採取輪番作戰方針,既解決了志願軍戰場休整和持續作戰問題,又有效地鍛煉了部隊。與在革命戰爭年代提出“反對固定的作戰線和陣地戰”不同,毛澤東從實際需要出發,根據抗美援朝戰爭特點,指導志願軍在堅守防御中構筑了以坑道為骨干的堅固防御體系,創造了一套依托坑道進行攻防作戰的戰術,積累了豐富的陣地戰經驗。毛澤東還指導我軍利用夜間爭取行動自由,創造了一套有效的夜戰戰術﹔抓住美軍現代化裝備對后方和道路依賴性大的弱點,大膽實施迂回包圍戰術並切斷敵軍后路﹔採取一切可行手段,組織對空防御和保証物資運輸,建立打不爛、炸不斷的“鋼鐵運輸線”。這一系列新的戰法打法,極大限制了美軍優勢武器裝備的作用,較好發揮了志願軍的優勢特長,解決了在敵我力量極其懸殊條件下如何制勝強敵的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

毛澤東創造新戰法打法的經驗做法,深刻啟示我們:無論什麼形態的戰爭,戰場上最根本的一條就是“保存自己、消滅敵人”。然而,不同的戰爭條件、不同的對手與戰場,實現“保存自己、消滅敵人”的方式途徑大相迥異。戰爭指導者必須牢牢立足於所處時代的物質技術條件,深入分析和把握敵我雙方的優劣長短,靈活利用戰場時間與空間因素,探索發明揚長避短、以非對稱方式制勝強敵的方法。實踐出真知,一切戰法打法都來自於戰爭實踐。戰爭指導者必須遵循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作戰理論生成鏈路,充分尊重前線官兵的創造,善於從戰場鮮活經驗中凝練新的克敵制勝之道。

四、發揚人民戰爭優良傳統,綜合運用軍事、政治、經濟、外交等多種斗爭手段,以總體戰方式戰勝對手

抗美援朝戰爭實際上是中美兩個大國之間的全面較量。毛澤東和黨中央在指導這場戰爭時,使用國家政權力量動員整合舉國資源,運用多種斗爭手段開辟第二條戰線,有力配合了正面戰場作戰,匯聚形成制勝強敵的人民戰爭總體戰偉力。

廣泛發動人民群眾增強戰爭可持續力。毛澤東堅持“兵民是勝利之本”,認為“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抗美援朝戰爭開始后,毛澤東和黨中央緊緊依靠和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通過中國人民抗美援朝總會和各級總分會、分會,在全國展開了消滅親美、恐美等錯誤心理的抗美援朝宣傳教育活動。在此基礎上,廣泛深入開展抗美援朝運動,動員全國各族各界人民以各種方式參與和支持戰爭,充分激發了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和工作生產積極性,有力支援和保証了國家建設的恢復,以新型人民戰爭“造成了彌補武器等等缺陷的補救條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戰爭困難的前提”。例如,全國人民空前踴躍地報名參加志願軍,到處出現了母親送兒子、妻子送丈夫、兄弟爭相入伍的感人場景。毛澤東的愛子毛岸英報名參戰,被彭德懷稱為“志願軍第一兵”,后來壯烈犧牲在朝鮮戰場上。自1951年6月1日至1952年5月31日的一年中,全國各界用於購買武器錢款共為55650億余元人民幣,以每架飛機15億元計算,可購買3710架飛機,尚余人民幣6230萬元。毛澤東在總結抗美援朝勝利的經驗時深情地指出,“主要是因為我們的戰爭是人民戰爭,全國人民支援,中朝兩國人民並肩戰斗”。

積極開展政治、經濟、外交等斗爭配合戰場行動。抗美援朝戰爭涉及多方,外交戰、輿論戰等貫穿其中。毛澤東立足大國間復雜矛盾縱橫捭闔,親自領導開展這些領域的斗爭,有力爭取了國際社會的同情和支持,打擊了以美國政府為首的戰爭販子。一方面,為新中國爭取國際支持。《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簽訂后,毛澤東曾指出:“帝國主義者如果准備打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請好了一個幫手。”在抗美援朝戰爭出兵、作戰、停戰談判等一系列問題上,中、蘇、朝相互支持,為贏得戰爭勝利提供了重要條件。例如,在蘇聯政府提供空軍裝備援助的基礎上,志願軍空軍在戰爭中迅速發展壯大,同蘇聯空軍並肩作戰,給予美國侵朝空軍以沉重打擊,取得了輝煌的戰果。另一方面,積極主動開展對美政治、經濟、外交等斗爭。毛澤東曾指出:“高屋建瓴,勢如破竹,是我們外交斗爭的必須形態。”在談及對美斗爭的方針策略時,他認為應是“主動的、攻勢的和有理的”。抗美援朝戰爭期間,毛澤東和黨中央以孤立和打擊美帝國主義這個主要敵人為目標,在國內外開展廣泛的輿論宣傳,在各種外交場合控訴美國侵略朝鮮和我國台灣的罪行,想方設法打破美國通過聯合國操縱西方國家對我實行的經濟封鎖、禁運,針對美國在聯合國內外對我的孤立和限制進行反孤立、反限制,爭取國際朋友建立統一戰線。這些都有力地配合了戰場上的作戰行動。

堅持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統一以打促談。在長期革命戰爭中,我們黨在打打談談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曾經創造了以打促談促和的北平方式。毛澤東認為,實施打打談談的策略原則,最重要的就是必須取得軍事優勢,即邊打邊談,以打促談,以打促和。抗美援朝戰爭歷時2年9個月、談了近2年1個月,雙方先后圍繞軍事分界線和遣返俘虜兩個問題展開激烈斗爭。在停戰前夕,為了打擊公然破壞戰俘遣返協議的李承晚集團,志願軍發起金城戰役,將其4個師打殘,有力配合了停戰談判。由於我們掌握了戰場主動權,美國沒有能力在軍事上打破僵局,並且面臨國內外的巨大壓力,最后不得不在停戰協議上簽字,接受輸掉了這場戰爭的事實。毛澤東在指導實施打打談談策略上,堅持原則性與靈活性的高度統一,在涉及根本利益的重大原則問題上不讓半步,甚至不怕談判破裂,但在不損害根本利益的前提下又視情況做出某些讓步,以體現我們爭取和平的誠意,最終達成符合我戰略目的的協議,形成了有利於我方利益的戰后安排。

毛澤東領導進行人民戰爭的經驗做法,深刻啟示我們:現代戰爭雖然制勝渠道多種多樣,但最根本的還是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最大限度發揮國家總體戰的優勢。當前,大國博弈矛盾沖突十分激烈,我們必須認清戰爭風險,高舉正義戰爭的旗幟,堅持軍事斗爭與政治、經濟、外交斗爭相結合,深入探索人民群眾全員參與、生產力要素全面支撐、力量資源全維度投入的路徑,促進國家戰略競爭力、社會生產力、軍隊戰斗力的耦合關聯,努力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同時,還要善於利用國際社會錯綜復雜的矛盾,孤立和打擊主要敵人、爭取和團結其他國家,著力發揮國際統一戰線的制敵威力﹔深入認識和運用現代戰爭中的認知攻防規律,總結俄烏沖突等案例中雙方認知作戰的經驗教訓,聚力打贏認知作戰新形態下的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有效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作者為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黨的文獻》2023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