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展現出強大偉力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4-02-23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習近平文化思想具有廣闊時代背景、深厚理論基礎和堅實實踐基礎,蘊含著堅定文化自信、宏闊歷史視野、深遠戰略考量,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歷史與現實相貫通、認識論與方法論相統一等鮮明特點,在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展現出巨大真理力量和強大實踐偉力,是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具有鮮明的科學性。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影響深遠,在於其以深刻的學理揭示人類社會發展的真理性、以完備的體系論証其理論的科學性。習近平文化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繼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根據時代和實踐發展變化,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系統科學的理論體系。這一重要思想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講了很多新話,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了世界性貢獻,其科學性和真理性已經在實踐中得到了充分檢驗。

具有鮮明的人民性。一切脫離人民的理論都是蒼白無力的,一切不為人民造福的理論都是沒有生命力的。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也是貫穿習近平文化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場。習近平文化思想強調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這一重要思想深深植根人民,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是指導人民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的強大思想武器。

具有鮮明的實踐性。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習近平文化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性和實踐性的有機統一,在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中豐富發展,在推動實踐、指導實踐中成熟完善。這一重要思想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體達用、體用貫通。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在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文化思想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已經展現出巨大的現實解釋力和實踐引領力,充分彰顯出改造客觀世界的強大實踐偉力。

具有鮮明的開放性。馬克思主義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發展。習近平文化思想站在時代前沿、把握時代脈搏,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在開放中博採眾長,探索時代課題、回應時代挑戰,充分彰顯出鮮明的時代性和開放性。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實踐創造是生動活潑的,理論創造也必然是生動活潑的。習近平文化思想是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思想體系,必將隨著實踐深入不斷豐富發展。

偉大的實踐孕育偉大的思想,偉大的思想引領偉大的實踐。習近平文化思想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大大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是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新時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必須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思想,自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斷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研究員)

來源:《百年潮》(2024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