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研究部署《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學習宣傳貫徹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2-23   
分享到 :

2月20日至21日,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召開辦公會,專題學習《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室主任姚紅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共中央關於印發〈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的通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的通知》精神,以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負責人就《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答記者問。

會議認為,《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黨史學習教育的領導體制和工作職責、內容、主要形式、保障和監督等作出全面規范,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條例》的制定和實施,對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推動全黨全社會學好黨史、用好黨史,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要求,從五個方面著力,切實抓好《條例》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一是切實抓好全面系統學習。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條例》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把學習《條例》納入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干部職工政治理論學習、支部“三會一課”重要內容,原原本本學《條例》,逐章逐條逐款學,緊密聯系實際學,切實把《條例》學習好領會好。二是切實抓好面上宣傳。在重慶黨史網新開“學習宣傳貫徹《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專欄,積極對接《當代黨員》《紅岩春秋》等市內媒體,創作融媒體產品,充分發揮重慶黨史微信公眾號、學習強國重慶學習平台重慶黨史專題等網絡新媒體作用,廣泛開展宣傳,切實把《條例》宣傳好。三是切實抓好《條例》闡釋。主動策劃組織一次學習宣傳貫徹《條例》精神研討會,撰寫《條例》闡釋文章,在《重慶日報》等主流媒體刊發,切實把《條例》闡釋好。四是切實抓好培訓宣講。將《條例》相關內容作為全市黨史系統干部業務培訓的重要內容,對全市黨史系統干部進行專題培訓。組織業務骨干開發《條例》宣講專題課件和系列黨史精品課件,到各級各部門開展宣講工作。五是切實抓好成果轉化應用。將學習宣傳貫徹《條例》,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及黨的三個歷史決議貫通起來,按照2024年工作計劃,創新方式方法,扎實推進全年各項工作任務,努力提高重慶黨史辨識度、全國影響力,推動重慶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