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的書單

作者: 段文鋒    發布時間:2024-02-26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
分享到 :

75年前的3月,中國北方大地還沒有轉暖,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卻飄揚著熱烈的空氣。東北、華東、華北戰場捷報頻傳,百萬雄師的號角迫至長江北岸,國民黨賴以維持其反動統治的主要軍事力量基本崩潰。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震驚了世界,它即將以不可逆轉之勢沖破帝國主義的東方戰線,斯大林委派聯共(布)中央政治局委員米高揚來到中共中央駐地西柏坡,了解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的發展情況。

“中國人民將要在偉大的解放戰爭中獲得最后勝利,這一點,現在甚至我們的敵人也不懷疑了。”就是在中國革命轉折的歷史關頭,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召開了,參加會議的代表們信心滿懷地為新中國繪制藍圖。會議持續了9天,最后一天,正是在驚蟄后的一周,飽經磨難的古老土地上,社會氣象與自然氣象一樣,春雷過后將躍動起新的生機與活力。會場上,毛主席正在作總結講話,他的講話牽動思想、直抵人心,大家凝神靜氣、表情肅穆。在講話第一部分,毛主席專門提出,“關於十二本干部必讀的書,過去我們讀書沒有一定的范圍,翻譯了很多書,也都發了,現在積二十多年之經驗,深知要讀這十二本書”,“如果在今后三年之內,有三萬人讀完這十二本書,有三千人讀通這十二本書,那就很好”。

毛澤東同志關於黨的七屆二中全會規定干部學習馬列主義必讀十二本著作給周恩來同志的批示

毛主席提到的這個書單,包括《社會發展簡史》《共產黨宣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等,既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也有專題摘編,還有社會主義發展史。這份書單作為一件珍貴檔案,永久保存在中央檔案館,它見証著新民主主義革命即將在全國取得勝利的前夜,我們黨對干部加強學習、強化理論武裝的深邃思考。

毛澤東同志善於運用讀書、薦書的方式統一思想認識,對這份書單醞釀已久,“積二十多年之經驗”並非虛言。早在1929年11月黨同各種錯誤思想作斗爭、肅清舊式軍隊影響的時期,毛澤東同志就致信黨中央,請中央將《紅旗》《列寧主義概論》《俄國革命運動史》等盡快寄來,並說“我們望得書報如飢如渴”。1943年,正是在全黨開展整風運動時期,毛澤東同志在3月的政治局會議上強調,“中央直屬機關干部要進行理論、思想教育,讀馬、恩、列、斯的四十本書”。在12月的中央書記處會議上,提出高級干部要“學習的課本為六種”。1945年,正是在迎接抗戰勝利、引導中國走向光明前途的時刻,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強調,“在這裡我提出我們要讀五本馬列主義的書”。1948年,在9月的政治局會議上進一步提出,“如果要求大家讀全部馬列選集,也不現實,可以挑選一些,不然書那麼多,讀起來也是困難”,“如果五本不夠,可以選十本”。

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召開前夕,毛主席審定了這份書單,寫下“干部必讀”四字,並將其批給周恩來,“周:請即刻付印,明日上午發給二中”。值得注意的是,較之以往,書單增加了《列寧斯大林論社會主義建設》和《政治經濟學》兩本關於社會主義建設方面的書籍,這是共產黨人能夠學會原來不懂的東西,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還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的生動映照。后來,“干部必讀”叢書自1949年6月開印至1950年6月共印300多萬冊,掀起黨員干部讀書學習的熱潮。

在不同時期,毛主席推薦的書單又有多次調整。比如,1958年在鄭州主持召開中央工作會議期間,給中央、省市自治區、地、縣四級黨委委員寫了題為《關於讀書的建議》的信,建議黨的領導干部認真閱讀《蘇聯社會主義經濟問題》和《馬恩列斯論共產主義社會》﹔1959年在廬山會議召開時,擬定討論的十八個問題第一個就是“讀書”,要求領導干部讀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1963年在中蘇論戰時期,指示高級干部學習三十本馬列著作,等等。書單的內容雖然不同,但貫穿其中的主線卻是清晰的,那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這一過程中,他個人的讀書生涯給全黨同志樹立了光輝典范。少年求學時,他把能借到的書都借去讀。革命戰爭年代,他在擔架、馬背上也要讀書。新中國成立后,他的書遍布辦公場所、起居之處、出行列車等。他讀書是為求真理,他說,“必先研究哲學、倫理學,以其所得真理,奉以為己身言動之准,立之為前途之鵠”。他讀書是為立信仰,他說,“有三本書特別深刻地銘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他讀書是為赴實踐,他說,“抓著了世界的規律性的認識,必須把它再回到改造世界的實踐中去”。

1976年9月8日下午,這位83歲的老人已經虛弱得無力支撐起自己的身體了,但仍然不忘讀書。毛澤東同志在生命最后一刻用全部的意志同他的書——這位忠實的“戰友”作了永久的告別,9月9日凌晨,與世長辭。

毛澤東同志離開了我們,他留下了慎重選定的書單和近10萬冊藏書,從中我們能感受到他卓越智慧、人民情懷、斗爭精神、崇高人格的思想來源。毛澤東同志離開了我們,他留下的不只是書單和藏書,還有我們黨越是在重大歷史關頭、越要抓緊讀書學習的優良傳統和成功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學習走向未來。當前,我們已經邁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面對新形勢新任務,要按照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要求,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學懂弄通做實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讀書學習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作者單位:中央檔案館國家檔案局)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4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