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黨史 用好黨史

作者:李許堅    發布時間:2024-02-29   
分享到 :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對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推動全黨全社會學好黨史、用好黨史,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史學習教育守正創新、邁上新的台階,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學習黨史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21年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重要政治成果、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百余年來,黨史學習教育同中國共產黨相伴而生,為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取得偉大成就,提供了強大助力。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是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一項長期重要任務。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理論武裝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黨的二十大修改的黨章在黨員義務中增加了學習黨的歷史的內容,在黨的基層組織基本任務中增加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關於黨史的新觀點新論斷,從不同層面與角度深化了對黨史的認識,為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奠定了深厚的理論基礎﹔在全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形成了一系列好經驗好做法,為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提供了堅實的實踐基礎。此次印發的《條例》,正是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總結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寶貴經驗,把經過實踐檢驗的成熟做法上升為制度規范,形成了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硬約束。

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要准確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主要內容,堅持學黨史和悟思想相統一,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擺在黨史學習教育的首要位置,認真學習黨的三個歷史決議,全面系統學習黨史,學習和運用黨在長期奮斗中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樹立正確黨史觀。用好黨員自學和組織學習兩種方式,用好學校思政課渠道、用好紅色資源、開展好重大主題宣傳和紀念活動、開展好媒體宣傳和基層宣傳宣講等,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提高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4年2月29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