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演進與理論創新 

作者:李熠    發布時間:2024-02-29   
分享到 :

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發展速度越來越快,取得豐碩成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豐富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與外延,走出了一條不同於以資本主義國家為主體的西方式現代化的道路,以“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人類發展進步的廣闊空間。

近代中國現代化思潮的萌芽

中國近代傳統社會的現代化萌芽,可以追溯到晚清時期。那時的中國社會,雖然依舊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封建社會,但在西方列強的沖擊下,逐漸出現了對傳統體制與文化的反思與挑戰。一些有識之士開始探索與西方現代化不同的發展路徑,試圖在保持中國文化精髓的同時,吸收西方科技與管理的先進成果。在經濟領域,晚清政府推行洋務運動,試圖通過引進西方的工業技術和管理經驗,來改善國家的工業基礎和軍事實力。盡管這些改革最終未能徹底改變中國傳統經濟的面貌,但卻為日后的現代化建設奠定了初步的工業化基礎和觀念啟蒙。在文化與思想領域,維新變法運動的興起,代表著中國傳統思想界對於傳統文化的反思和對西方現代文明的學習。改革派人士如康有為、梁啟超等,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方案,主張吸取西方憲政、法制等現代元素,以促進中國社會的進步與發展。這些變革盡管在形式上還未完全脫離傳統框架,但在內容上卻開始逐步引入現代元素,為中國社會未來的現代化變革積累了寶貴經驗。

在這一階段,西方列強已基本完成工業革命和現代民主制度建構,中國在遭到其殖民侵略與壓迫后被動開啟了近現代史的雙重進程:一方面是模仿西方的現代化進程﹔另一方面是在文化與制度上艱難探索自主現代化道路的進程。這一時期先后經歷的以洋務運動為標志的器物與技術層面的現代化探索,以及以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為標志的制度層面的現代化進程,雖然充滿曲折,但也為中國未來的現代化進程積累了經驗,揭示了現代化道路的復雜性和多元性,為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演進和理論創新,提供了重要的歷史背景和邏輯起點。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提出“由農業國變為工業國”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通過對中國國情進行歷史的、科學的正確分析,中國共產黨深刻認識到,要解決救亡圖存與偉大復興兩大歷史任務,必須分兩步走:一是鏟除阻礙社會生產力發展的舊的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為救亡圖存和實現現代化與偉大復興開辟道路。二是迅速發展社會生產力,為實現現代化與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沿著這一歷史發展軌跡艱辛探索,中國共產黨找到了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正確道路。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橫空出世,使中國人民開始真正有了主心骨和領頭雁,中華民族邁向現代化之路揭開了嶄新篇章。從中國經濟社會文化異常落后的基本國情出發,毛澤東同志在《論聯合政府》中明確地提出了“由農業國變為工業國”、實現“工業化和農業近代化”的現代化目標。從此,“由農業國變為工業國”“中國的工業化和農業近代化”和“實現工業化”等話語,成為毛澤東同志以及其他中央領導同志講話的常用語。1945年在黨的七大上,毛澤東同志明確指出,“中國工人階級的任務,不但是為著建立新民主主義的國家而斗爭,而且是為著中國的工業化和農業近代化而斗爭。”1949年3月,在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的前夜,黨的七屆二中全會明確提出中國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由新民主主義社會轉變為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方向。

回溯新中國成立前中華民族探索走向現代化的艱辛歷程可以看到,中國共產黨雖歷經挫折和磨難,但最終由小變大,由弱變強,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導核心,正反映了歷史的要求和人民的選擇。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初心使命的中國共產黨,通過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歷史任務,為實現現代化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這一時期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創新集中展現為:明確了實現現代化的前提條件是民族解放與國家獨立﹔將現代化的前進方向與社會發展的方向相關聯,形成了相對明確的思想觀點﹔指明了現代化的未來發展目標,為新中國成立后的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提供了具有前瞻性的思想資源和理論根基。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提出“四個現代化”

新中國成立后,我國開始了艱苦卓絕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工業化和城市化是重點之一。1953年12月,在修改中共中央宣傳部起草的《關於黨在過渡時期總路線的學習和宣傳提綱》時,毛澤東同志增加了一些內容,把現代化建設的戰略目標由實現“工業化”進一步發展到實現工業現代化及整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現代化。1954年9月,在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詞中,毛澤東同志向全國人民宣告:“准備在幾個五年計劃之內,將我們現在這樣一個經濟上文化上落后的國家,建設成為一個工業化的具有高度現代文化程度的偉大的國家。”這是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奮斗目標作出的新的表述。

1957年,在建設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基礎上,我們黨提出建設“現代科學文化”的問題,體現了國家現代化不僅要有對物質文明的追求,而且要有對精神文明的追求。這表明我們黨已經開始認識到“現代科學文化”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此后,1959年底到1960年初,毛澤東同志更加明確地提出“建設社會主義,原來要求是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科學文化現代化,現在要加上國防現代化”。這樣就完整地提出了“四個現代化”的理論。這一戰略目標的提出,既符合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又順應時代潮流和發展趨勢,對中國社會經濟結構產生了深遠影響,並為后續的現代化進程奠定了基礎。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通過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現代化建設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制度基礎,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這一時期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創新集中展現為: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發展目標完成了由單一化向全面化的重要轉變,跳出了“工業化”的思維桎梏,開始向“全面的現代化”邁進。這為中國現代化理論創新和演進提供了全新的建設思路,成為我們黨探索現代化道路進程中的重要裡程碑。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提出“中國式的現代化”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1979年3月21日,在會見英中文化協會執委會代表團時,鄧小平同志提出了“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的概念。兩天后,鄧小平同志把“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進一步概括為“中國式的現代化”。“中國式的現代化”是一個全新的概念,不僅包括已有的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而且強調必須從中國的基本國情、實際和特點出發,量力而行,不再追求工業、農業、科學技術、國防現代化方面的高指標,而是側重於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富裕程度。

1979年底會見日本首相時,面對關於中國現代化藍圖規劃的提問,鄧小平同志首次採用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概念——“小康”之家,來形象化地描述“中國式的現代化”。在此基礎上,黨的十三大繼續提出要“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並提出“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至此,黨的十三大首次提出了“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概念,在內涵上也比“四個現代化”更為豐富,並提出了相應的具體標准。

此后,黨的十五大提出把“有條件的地方要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作為“基本實現現代化”的重要補充。黨的十六大把中國“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第三步戰略發展目標進一步細分為兩個階段,對“基本實現現代化”作了戰略調整和新的部署,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為“基本實現現代化”的一個重要階段性目標和重要步驟。黨的十七大對中國的發展戰略目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明確提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發展戰略目標,推進現代化建設在認識上不斷深入、在實踐上不斷豐富。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時期,中國共產黨通過完成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的歷史任務,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與此同時,對於“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建設怎樣的社會主義”進行了更為深入的探討。這一時期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創新集中展現為:理論范式逐步具有了開放性和漸進性的重要特征,既全面擺脫了西方現代化的一般范式,又逐步擺脫了蘇聯式現代化的舊有范式,為中國的現代化進程注入了新的理論活力和思想動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路徑,開創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新局面。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命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被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全過程各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概念,並深刻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2021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進一步指出,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黨的二十大報告繼續深化了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時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即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報告還提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大重大原則,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統籌兼顧、系統謀劃、整體推進,正確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戰略與策略、守正與創新、效率與公平、活力與秩序、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等一系列重大關系。”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系統回答了中國式現代化的領導力量、核心主題、發展道路等一系列基本問題,既講是什麼、為什麼,又講怎麼看、怎麼辦,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使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行。

基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以往奮斗的基礎上繼續前進,推動實現前所未有的偉大變革,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在這一時期,我們黨進一步深化了對中國式現代化內涵和本質的認識,創新提出並闡釋了包括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根本價值、核心主題、戰略目標、重大原則、鮮明特色、思想方法、對外關系等重要原創性理論概念,初步構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這一基於大歷史觀形成的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長期探索和實踐的重大理論成果,是關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類社會歷史發展未來願景的帶有規范性意義的系統化的科學理論建構。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了新助力,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創新作出了新貢獻。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歷史與人民的正確選擇,是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大道。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我們書寫著人類現代化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奇跡。展望未來,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一定能劈波斬浪、一往無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一定能變為現實!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4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