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勇軍進行曲》的詞作者田漢

作者:劉東慶    發布時間:2024-03-01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共產黨員夏衍、陽翰笙、田漢等拍攝了一大批進步影片,在國民黨統治區擁有大量觀眾。左翼文化的這種發展勢頭,連國民黨的輿論也驚呼“似水銀之瀉地,無孔而不入”。

受抗日救亡強烈氛圍的感染,由聶耳作曲、田漢作詞的《義勇軍進行曲》一經問世,就迅速傳遍祖國大地,成為時代最強音,對動員人民奮起抗日救亡起了巨大作用。

——摘自《中國共產黨簡史》第55頁

田漢是蜚聲海內外的著名戲劇家,也是中國現代戲劇的奠基人之一,被譽為“現代的關漢卿,中國的戲劇魂”。《中國共產黨簡史》一書中田漢的名字共出現兩次,生動反映出他在黨的領導下,追求真理進步,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終身的光輝足跡。

“欲在沉悶的中國新文壇鼓動一種清新芳烈的藝術氣”。田漢1898年出生於湖南長沙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自幼就對戲劇表現出非同一般的領悟力和超出常人的熱情,戲劇成為他一生追求民主和光明、倡導救亡圖存,投向腐朽沒落的舊社會的一把最為鋒利的“匕首”。

1916年,田漢赴日留學,其間兼收並蓄西方戲劇理論,立志要做“中國未來的易卜生”。十月革命、五四運動等一系列具有偉大歷史意義事件的爆發,洶涌澎湃的國內救亡浪潮給田漢帶來極大震撼,他苦苦求索救國救民真理,參加了少年中國學會和創造社。回國后不久他創建南國社,“欲在沉悶的中國新文壇鼓動一種清新芳烈的藝術氣”,掀起一場影響深遠的戲劇改革運動。

1924年,田漢與妻子易漱瑜創辦《南國》半月刊,但僅僅發行4期便宣布停刊。1925年,他又創辦《南國特刊》,也在編發24期后“戛然中止”。緊接著在1926年他成立南國電影劇社,意圖“宣泄吾國民深切之苦悶,努力不懈,期於大成”。1928年,他籌建南國藝術學院,要給“混亂時期的文學美術青年以緊切必要的指導”,吸引了陳白塵、鄭君裡、吳作人等一大批有志獻身藝術事業的青年踴躍參加。從1928年開始,田漢率領南國社多次在上海、南京等地公演,演出的劇目敢於針砭時弊、批判蔣介石的獨裁專制、抒發對勞苦大眾的深切同情,引起國民黨的恐慌與仇視,南國社遭到查封。

與聶耳結識,共同創作《義勇軍進行曲》。南國社的經歷使田漢意識到,僅靠文藝活動無法改變黑暗的社會現實,他主動向中國共產黨靠攏,積極投身政治運動。1930年他參與發起中國左翼作家聯盟,隨后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左翼戲劇運動的杰出領導者。

1931年,田漢在上海明月歌舞團結識聶耳,兩人合作的處女作是電影《母性之光》裡的《開礦歌》。1934年,兩人共同為電影《桃李劫》的主題歌《畢業歌》作詞譜曲,這首慷慨激昂的歌曲號召青年朋友們勇敢地“擔負起天下的興亡”“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同年田漢編寫電影《鳳凰涅槃圖》並創作主題歌《義勇軍進行曲》歌詞,電影后來改名為《風雲兒女》。在田漢歌詞的基礎上,聶耳以精湛的藝術造詣出色地完成了譜曲工作。《義勇軍進行曲》一經傳唱便迅速風靡大江南北,發出了堅決抵抗侵略的時代怒吼,成為中華民族不屈不撓、奮起抗爭的生動寫照。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決議,以《義勇軍進行曲》暫代國歌,后被正式確定為國歌。田漢、聶耳共同創作《義勇軍進行曲》的經歷成就了藝術史上的一段佳話,也是兩人友誼的見証。

令人遺憾的是,1935年7月,年僅23歲的聶耳不幸英年早逝。當時田漢正被國民黨關押獄中,得知聶耳去世的消息,他極為震驚,撰詩痛悼:“高歌共待驚天地,小別何期隔死生。”1945年聶耳逝世10周年之際,田漢評價他“創造了為中國人民謀解放求獨立的新的歌曲,而且也喊出了中華民族的災難和人民的痛苦”。時間的流逝難以沖淡記憶,在后來的歲月中田漢多次表達對這位朋友的哀思。

投身抗日救國和民主建國事業。盧溝橋事變爆發后,田漢參加文化界的救亡工作,擔任中華全國戲劇界抗敵協會理事,呼吁拼死抵抗日本侵略,否則“中國生機殆有斷絕之慮”。1938年,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第三廳成立,田漢出任第六處處長,負責文藝宣傳。在第三廳中,他與郭沫若、陽翰笙等人在周恩來的直接領導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抗日救亡工作,組織10個抗敵演劇隊和4個抗敵宣傳隊奔赴各地開展巡回演出。皖南事變后,他堅決反對蔣介石破壞抗戰的行徑,移居桂林組建新中國劇社,潛心推動戲劇改革。

抗戰勝利后中國迎來和平民主的曙光,但蔣介石背棄人民意願,頑固堅持一黨獨裁,甚至加緊迫害民主人士和悍然發動內戰。1946年7月11日,民主人士李公朴在昆明被特務暗殺,田漢“感著無比的哀傷和憤怒”,斷言“打傷或暗殺一兩個民主戰士,民主大潮不會因而阻滯”。7月15日,他撰文稱贊李公朴是“民主運動的一員驍將”,認為誰要是“放棄了人民基本自由的爭取,誰就是公朴的罪人!”不料同一天聞一多也被刺身亡。田漢聞訊后極為憤慨:“反動派用無聲手槍來打,就讓他打出一個有聲的中國來吧!”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發出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口號,得到社會各界熱烈響應。10月,田漢排除重重阻礙到達華北解放區,呼吁“為新民主主義戲劇而奮斗”。他堅定表示:“新民主主義民族的、科學的、民主的(人民大眾的)內容,民族歌舞劇的形式——這應該就是我們明確的原則。”此后他積極投身新中國的籌備工作。1949年1月22日,他與到達解放區的李濟深、沈鈞儒、郭沫若等55位民主黨派負責人和民主人士聯名表示:“願在中共領導下,獻其綿薄,共策進行”,以期“獨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國之早日實現”。他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與各界賢達共商建國大計。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向全世界宣告成立,田漢矢志追求的民族解放、民主建國的理想終於得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