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

作者:唐愛軍    發布時間:2024-03-0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伴隨著文化復興,必然伴隨著話語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提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引領,不斷開創國際傳播工作新局面,就要深刻認識到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體現了我們黨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佔據國際道義制高點的戰略謀劃,就要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

1.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破除抽象二元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這一重要論述,指明了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的文化立場和實踐路徑。

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其基本思路在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要做到這一點,首要的就是破除“傳統—現代”的抽象二元論。這種二元論,將傳統理解為落后的、愚昧的、僵化的,將現代理解為進步的、文明的、發展的,認為傳統必然阻礙現代化,實現現代化必須要否定傳統。二元論還常以“傳統—現代”兩分法闡釋東西方文化之間的關系,兩者的差別被建構為傳統與現代、落后與先進、愚昧與文明之間的對立。破除“傳統—現代”的抽象二元論,其直接意義在於科學理解和把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積極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積極功能表現在諸多方面,從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的角度看,有兩點不可忽視:其一,中華文明5000多年綿延不斷、經久不衰,在長期演進過程中,形成了中國人看待世界、看待社會、看待人生的獨特價值體系、文化內涵和精神品質,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者愛人、與人為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強不息等,至今仍然深深影響著中國人的生活和精神世界。其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於解決人類社會難題和現代性危機具有重要作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難題的重要啟示,可以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可以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也可以為道德建設提供有益啟發。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其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不僅是我們中國人思想和精神的內核,對解決人類問題也有重要價值。

堅守中華文化立場,需要著力從“標識性”“當代性”“世界性”三重維度,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這一重要論述,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一是提煉展示中華文化的精神標識以及標識性概念。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要從中提煉概括出核心的精神標識,以此作為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的“核心要件”﹔要從中提煉概括出表征中華文化的核心術語、標識性概念,這是世界理解中國的一把鑰匙,也是我們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不可或缺的“理論工具箱”。習近平總書記概括提出的中華文明五個突出特性,為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提供了典范。二是提煉展示具有當代價值的中華文化精髓。在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的構建中,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當代中國相適應、同現代社會相協調、同現實文化相融通﹔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文化精神弘揚起來。三是提煉展示具有世界意義的中華文化精髓。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的目的,就是要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為此,要善於提煉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諸如天下為公、世界大同、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仁者愛人、以德立人等具有世界性價值、普遍性意義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講清楚中國人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所具有的普遍意義。

2.破西方話語霸權,立中國話語體系

話語背后是思想,揭示的是道理﹔敘事背后是事實,反映的是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基於中國理論和中國實踐,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關鍵在於破立並舉,雙管齊下。

破除西方話語霸權。為什麼我們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是,長期以來,中國學術、理論、話語表現為對西方學術、理論、話語的“學徒狀態”,即陷入西方中心主義話語體系中,用西方話語解讀中國道路,用西方理論裁剪中國現實。而在西方話語和西方敘事框架下,是不可能真正揭示“中國道理”的。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一項緊迫的思想任務就是擺脫西方理論、西方話語、西方敘事,提出真正的“自我主張”。西方一些理論觀點和學術成果可以用來說明其自身發展歷程,在一定地域和歷史文化中具有合理性,但如果硬要把它們套在中國頭上,甚至以此為裁判,那就是荒謬的了。“理論上的搬運工”“話語上的學徒工”是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現,不可能講好中國故事、傳遞好中國聲音。唯一可行的、正確的大道,就是立足中華民族偉大歷史實踐和當代實踐,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既不盲從各種教條,也不照搬外國理論,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

構建中國式現代化話語體系。當前,在國際舞台上,中西之間文化軟實力較量、國際話語權爭奪,在很多情況下是圍繞現代化敘事展開的。世界現代化進程是從西方國家開始的,當今世界的發達國家也主要是歐美國家和深受西方文明影響的資本主義國家。這就給人們一種錯覺,似乎現代化就是西方化、西方文明就是現代文明。自啟蒙時期以來,西方學者立足於西方發達國家現代化歷史進程,不斷進行著“現代性”敘事。西方國家把其現代化歷史進程中的諸多要素,如科學技術、工具理性、選舉民主等,與現代性勾連起來,逐步形成了現代性的話語體系、標准體系、評價體系。西方國家構建了單數的、一元論的現代化敘事體系,將“現代化=西方化”,提出任何國家要實現現代化必須照搬西方模式。在西方現代化敘事體系中,中國被建構成古老的、落后的、封閉的、東方主義的“他者”。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打破了西方對現代化的壟斷,宣告了各國最終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為歸宿的單線式歷史觀的破產。但是,實踐上的成功並不會自然而然地轉化為話語上的成功、敘事上的成功。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主要任務是構建中國式現代化話語體系,展開多元現代化敘事。一方面,講清楚中國式現代化是人類現代化實踐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現代化的共同特征。另一方面,講清楚中國式現代化是在中國的土壤中以獨特方式展開的,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及其偉大實踐,為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在“世界現代性譜系”中增添了不可或缺的新范式、新類型。

3.站穩中國立場,樹立世界眼光

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既要站穩中國立場,也要樹立世界眼光,通過主動創設議題,提煉標識性概念,塑造好中國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的大國形象。

堅持胸懷天下、協和萬邦的敘事視角。天下大同、協和萬邦是中華文明一貫立場。“克明俊德,以親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協和萬邦。”自古以來,中華文化講求“天下一家”,強調民胞物與、講信修睦、立己達人、和合共生。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要超越狹隘的民族主義敘事,以天下為己任,樹立世界眼光,致力於全人類共同利益的普遍性敘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一話語以全人類共同利益為現實基石,以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規范性基礎,以超越民族國家的視野去理解當今世界,以世界為尺度去思考人類命運。世界立場的敘事視角和人類普遍性敘事邏輯還意味著,我們要善於把“中國的故事”上升為“世界的故事”、把“我們的故事”變成“大家的故事”,生動展現全人類共同情感、共同價值、共同認知﹔在講好中國故事的過程中,挖掘具有世界意義和人類價值的敘事,增強對外傳播的親和力。

積極主動創設世界性議題,提煉標識性概念,打造易於為國際社會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圍繞我國和世界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著力提出能夠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針對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等全球性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主動創設了一系列世界性議題,提煉出一系列極具影響力的標識性概念,為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作出了卓越貢獻。比如,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等。再比如,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人類共同價值,以及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等重大理念。這些標識性概念獲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同,產生了巨大的國際傳播效能。面向未來,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一方面要著眼於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全面闡述我國的發展觀、文明觀、安全觀、人權觀、生態觀、國際秩序觀和全球治理觀﹔另一方面,始終關注人類重大問題和全球性挑戰,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積極參與和平發展、全球治理、文明交流、氣候變化等世界性議題的解決,提供更多、更有效的解決世界難題、體現人類共同價值的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佔據國際道義制高點,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積極主動創設世界性議題,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智慧方案,是中國話語佔據國際道義制高點的基本條件,其最直接的話語效果就是塑造中國的文明大國形象、東方大國形象、負責任大國形象、社會主義大國形象。從創設世界性議題及其解答角度看,中國話語的國際敘事就是要廣泛宣介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宣介中國的和平觀,展示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建設者的形象﹔宣介中國的發展觀,展示中國始終做全球發展貢獻者的形象﹔宣介中國的全球治理觀,展示中國始終做國際秩序維護者的形象﹔宣介正確義利觀,展示中國始終做發展中國家可靠朋友和真誠伙伴的形象﹔宣介中國的文明觀,展示中國始終做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者的形象﹔等等。在此基礎上,把中國故事講得愈來愈精彩,讓中國聲音愈來愈洪亮。

(作者:唐愛軍,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

來源:《光明日報》( 2024年03月01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