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終身課題

作者:李慶剛    發布時間:2024-03-01   
分享到 :

近日,黨中央印發了《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並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條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黨史學習教育的領導體制和工作職責、內容、主要形式、保障和監督等作出全面規范,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在黨的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表明我們黨對黨史學習教育的認識提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對全黨進行思想理論武裝的有效方式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黨的百余年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並不斷用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教育、武裝全黨的歷史。

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來源於中國共產黨人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創造,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也必須回到歷史過程才能展現其指導實踐的蓬勃生機。在黨的歷史上,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都在關鍵時刻通過學習黨的歷史,維護了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分清了是非,統一了全黨思想,為推進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和推動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健康發展,提供了根本保証。在此基礎上,2021年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總結了黨百年奮斗積累的歷史經驗,特別是突出強調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創造新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到實現人民軍隊轉型重塑,從建設美麗中國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中國奇跡”背后的根本原因,在於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通過學習黨的歷史,我們就能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學黨史,悟思想,悟的就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理論武裝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條例》的出台,以黨內法規做實了“相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成為全黨進行思想理論武裝的有效方式。

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我們黨高度重視總結自身歷史經驗、重視黨史學習教育。黨成立后不久,李大釗、蔡和森等就提出了學習黨的歷史的重要性,在早期開辦的黨校相關課程中就有“中共黨史”。延安時期特別是1938年黨的六屆六中全會至1945年黨的七大之間,全黨掀起了一個黨史學習的高潮。新中國成立后,伴隨《毛澤東選集》的陸續出版發行和《中國共產黨的三十年》等黨史著作問世,黨史學習蔚然成風,穩步發展。改革開放之后,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60周年、70周年、80周年和90周年、95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上,根據中央要求,全黨上下都開展了學習黨史的相關活動。在學習過程中,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門機構還發揮專業特長,適時推出權威黨史著作,助推黨史學習活動的順利開展。如1991年由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胡繩主編的《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2011年由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1921—1949)(第2版)、《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2016年由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的《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等著作,在黨史學習活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同時期的黨史學習,對於凝聚全黨共識、激發全黨斗志、增強宗旨觀念、完成中心任務產生了積極影響。但不可否認,黨史學習活動中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傾向,突出表現就是階段性、一陣子,學什麼、為何學、怎麼學、學何用等問題不夠清晰固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習黨的歷史。圍繞學習黨史,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21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了重要政治成果、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條例》將這些重大成果固化下來,成為全黨的基本遵循,成為系統規范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基礎主干黨內法規,這在黨的百余年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昭示著精神變物質、物質變精神的辯証法

在百余年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堅持精神變物質、物質變精神的辯証法,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1938年毛澤東在《論持久戰》中指出,“中國的進步在什麼地方呢?”在於“有了共產黨”,“有了數十年革命的傳統經驗,特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十七年的經驗。這些經驗,教育了中國的人民,教育了中國的政黨”。我們黨自覺地把這些經驗當作精神武器,成為帶領人民奪取全民族抗戰勝利、推動革命事業前進的強大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總結歷史經驗,強調物質變精神、精神變物質是辯証法的觀點。他指出:“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深刻總結了黨百年奮斗積累的10條寶貴經驗,強調指出這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總結歷史是為了使全黨從歷史進程中洞察歷史發展規律和時代發展大勢,提高認識水平和辨別能力,增強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更加清醒、更加堅定地辦好當前的事情。2021年全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通過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用黨的創新理論把全黨武裝起來,把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實下去,動員全黨全國人民堅定信心、勇毅前行,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生動昭示了精神變物質、物質變精神的辯証法。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學習時報》2024年3月1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