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傳達學習《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03   
分享到 :

2月26日,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專題學習《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賴永生主任主持會議並講話,秦武軍、傅少強副主任和相關處主要負責人作交流發言。室(辦)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參加會議。

會議逐章逐條學習了《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傳達學習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的通知》精神,以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負責人就《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答記者問等。

會議指出,黨中央制定和實施《條例》,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充分體現了黨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從制度層面為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對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推動全黨全社會學好黨史、用好黨史,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條例》的發布,是全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黨史工作的一件大事、喜事,必將有力推動黨史事業迎來大發展,極大提升黨史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室(辦)要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首要工作任務,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多悟一分、多做一成,認真對標對表《條例》,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確保黨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黨史部門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從而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學習好、貫徹好。

會議要求,一要深入學習領會。將《條例》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各黨支部、各處(館)學習和干部教育培訓重要內容,組織專題理論學習和研討,採取讀書交流會等多種形式深學細研﹔各處(館)要結合各自職責,對如何貫徹落實《條例》,如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開展專題研討﹔關鍵少數更要帶頭原原本本學、逐章逐條逐款學、緊密聯系實際學,引領帶動全體工作人員全面學習、准確把握,明確職責、強化使命。二要精心謀劃部署。強化機遇意識,增強主動精神,加強工作謀劃,將貫徹落實《條例》與黨史研究、著作編寫、宣傳教育、資料征編等史志具體工作結合起來,與落實《海南省史志事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室(辦)年度工作計劃結合起來,秘書處和黨史業務處要盡快拿出室(辦)貫徹落實《條例》的實施方案,明晰重點任務、細化具體工作、牽頭抓好落實。三要積極宣傳闡釋。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充分運用海南史志網、瓊崖史志微信公眾號、《海南史志》期刊、海南史志館網站和微信公眾號等平台,轉載《條例》的通知、新聞稿、答記者問和評論員文章等,並策劃開展集中宣傳﹔組織黨員干部撰寫學習體會文章,用好海南史志宣講團,持續深化黨史宣講“七進”活動,為《條例》貫徹落實營造良好氛圍。四要確保工作落實。以貫徹《條例》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宣傳和研究闡釋,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海南實踐研究,扎實推進海南黨史第三卷修改完善、紅色讀物編寫、扶貧志和全面小康志“兩志”編修、專題研究、黨史精品課程開發等重點工作,在圍繞中心、服務中心大局中扛起史志擔當、展現史志作為、貢獻史志力量。

此前,室(辦)已將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的通知》轉發各市縣史志工作部門,並在海南史志網、瓊崖史志微信公眾號、海南史志館網站和微信公眾號等平台轉載《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為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常態化長效化提供制度保証——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負責人就〈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答記者問》等。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