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05   
分享到 :

近日,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專題學習中共中央印發的《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並就進行貫徹落實《條例》進行深入交流研討。室主任姚紅主持會議並講話。室領導徐光煦、周廷勇作中心發言,副處級以上黨員干部作交流發言。

會議一致認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充分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堅持理論武裝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黨中央制定《條例》,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推動全黨全社會學好黨史、用好黨史,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具有重要意義。《條例》的制定和實施,是把黨史和文獻工作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軌道的重要舉措,是把黨史和文獻工作寶貴經驗、科學方法、優良傳統納入法制化科學化規范化軌道的重要舉措,極大提升了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必將有力推動黨史和文獻事業迎來大發展。

室主任姚紅作總結講話。他強調,要充分發揮黨史部門專責機構作用,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機遇,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把學習宣傳貫徹《條例》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要通讀精讀精研黨史基本著作、權威著作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重要論述,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准確把握核心要義、做到學深學精學透。要系統化、條理化、簡練化編撰好黨史資料,堅持與時俱進、做好條塊結合,形成環環相扣、邏輯嚴密的黨史資料體系。要堅持學黨史和悟思想相統一,做好理論闡釋、學術研究、宣傳宣講,引導社會大眾懂道理、明學理、通哲理。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把好政治關、導向關、史實關,為地方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有力支撐。要善於借勢借力,積極爭取市級部門、區縣黨委、在渝高校、科研院所的支持和幫助,為黨史學科建設“鼓與呼”,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服好務,為推動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廣泛凝聚共識和力量。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