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時期沂蒙地區的婦女動員

作者:王善英    發布時間:2024-03-08   
分享到 :

婦女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革命戰爭年代,動員婦女參戰是我們黨開展婦女工作的重要任務。抗戰時期沂蒙地區的婦女動員就是我們黨開展婦女工作的成功范例。

動員婦女離不開黨的正確領導。抗戰時期,中國共產黨深刻認識到婦女是抗戰的重要力量,婦女工作迫在眉睫。基於這一認識,我們黨統一思想行動,制定了明確的婦女工作任務和目標,這成為成功動員婦女的前提。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后,中華民族面臨的最大任務就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抗擊日本帝國主義侵略,實現民族獨立。根據這一形勢,1937年9月中共中央組織部制定了《婦女工作大綱》,明確指出“以動員婦女力量參加抗戰,爭取抗戰勝利為基本任務”。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制定了“從爭取抗戰民主自由中爭取男女在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的平等,改善與提高婦女地位,反對一切封建束縛與壓迫”的婦女工作總目標,即在動員婦女參加民族解放的進程中解放自己,將民族解放與婦女解放相結合,為動員婦女指明了方向。

進行統一有序的組織。1938年五六月間,山東開始有計劃地派出一些同志專門做婦女工作,首先在膠東,接著在魯北、魯南、魯西等地。但由於當時魯南的沂蒙地區封建思想濃厚,群眾對黨和軍隊認識不清,加上我們黨在婦女工作方面經驗不足,婦女工作開展比較困難。針對這些情況,山東婦女工作在黨的領導下從恢復整理組織開始,成立了動員婦女參政參戰的各級婦女團體領導機關,為統一動員婦女提供了有力保障。婦女組織中以婦救會最為普遍,縣以下的團體名稱為縣、區、鄉、村婦救會,專區以上稱婦女救國聯合會。截至1940年8月,山東工農青有組織的地方都建立了婦女組織,有組織的婦女達到31萬,涵蓋貧農、中農、富農、佃農、商人、工人等各種成分,兼顧各階層婦女的利益。同時,還創新性成立了山東婦女憲政促進會(縣區以下成立婦女憲政座談會、研究會)。

沂蒙母親王換於在1938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后來被選為沂南縣馬牧池鄉東辛庄村婦救會會長,不僅創辦戰時托兒所,照料撫養革命后代,還為我們黨保存了《山東省聯合大會會刊》等重要文件。沂源縣鬆崮村的於明英大娘也在八路軍的引導下成為婦救會會長並加入中國共產黨,她先后將自己的三個兒子送去參軍。沂蒙母親、沂蒙紅嫂、沂蒙六姐妹都是中國共產黨在沂蒙地區成功動員起來的典型婦女群體,為沂蒙革命勝利作出了突出貢獻。

廣泛靈活的教育宣傳。為提高婦女的政治覺悟和文化水平,中國共產黨開辦大批訓練班、識字班、夜校、俱樂部等,不斷提升婦女教育。其中,識字班的學生多是中青年婦女,成為當時最普遍、影響最大的教育形式。據不完全統計,至1940年8月,山東省識字班有760多處,參加者約13萬余人。1943年,莒南縣有婦女識字班520多個,參加者15700余人。當時還流行著《識字班》之歌:

識字班來什麼班,俺上夜校去上班。

一上上到下二點,回到家中去紡線,去紡線。

個人識字個人好,婦女地位提高了。

能看書來能看報,還能看個“白黑票”(當地鈔票)。

有的婦女不識字,兩眼瞪著干著急。

看書識字懂道理,想起過去干生氣,干生氣。

識字班教育大大提高了沂蒙婦女的文化水平和政治覺悟,培養了一批婦女干部,為婦女走出家庭、參政議政、擁軍參戰奠定了思想和文化基礎。至今,沂蒙地區還稱呼未婚女青年為“識字班”,足見這一教育形式對沂蒙婦女產生的深遠影響。

我們黨還運用各種靈活多樣的形式宣傳動員婦女。比如,運用群眾大會、紀念會、戲劇、歌曲、小調、漫畫、化裝宣傳、刊物等形式。著名的《反對黃沙會》(即《沂蒙山小調》的前身)、歌曲《跟著共產黨走》都誕生在抗戰時期的沂蒙地區。為宣傳婦女放足,八路軍還編排了一些通俗易懂的口號:“今年種地人真忙,組織婦女把腳放,大腳趕路多穩當,放腳勞動多榮光”。還有生動形象的《放腳歌》:“小腳的行動站不穩呀,前走走后倒倒,站都站不穩,你看那大腳的走路多排場,姐妹們聯合起呀,齊心把腳放”。這些非常貼近婦女生活的教育宣傳使沂蒙婦女逐步解放身心並切實行動起來,成為我們黨成功動員沂蒙婦女的關鍵。

一切從婦女利益出發。抗戰時期,中國共產黨注重從婦女生活實際出發,解決她們面臨的實際困難,切實保障婦女各項權益。比如,根據婦女家務和農忙狀況,減少婦女開會次數,取消各種名目繁多空洞的生產生活小組,減輕婦女負擔﹔還頒布一系列暫行條例、辦法、細則等,保障婦女在生產、婚姻、繼承等各方面的權益。比如,1942年頒布《晉冀魯豫邊區產婦嬰兒保健辦法》《晉冀魯豫邊區婚姻暫行條例施行細則》,1945年頒布《冀魯豫行署關於女子繼承等問題的決定》《山東省女子繼承暫行條例》《山東省婚姻暫行條例》等。在做婦女工作時,我們黨始終根據當時、當地的具體情況,找到婦女“最迫切需要,最易於了解”、使婦女“得到利益的問題”開始,這是我們黨成功動員沂蒙婦女的根本。

來源:《學習時報》(2024年3月8日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