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精神縱深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4-03-08   
分享到 :

政府黨風廉政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廉潔政府建設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重要方面。

5日提請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在回顧2023年工作和部署2024年政府工作任務時,都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為其中重要內容,傳遞出政府工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強保障的強烈信號,給人以信心和鼓舞。

加強政府黨風廉政建設,必須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堅強保障,但全面從嚴治黨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的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黨內存在的“四個不純”突出問題依然存在。這就決定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解決大黨獨有難題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過程,必須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加強政府黨風廉政建設,必須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實踐一再告訴我們,沒有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當年在延安窯洞裡,針對民主人士提出的中國共產黨能否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歷史周期率的問題時,毛澤東胸有成竹地給出第一個答案,這就是監督,強調“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在毛澤東提出第一個答案的基礎上,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監督高度重視,強調“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完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促進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規范行政權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減少不合理的審批環節,減少人為干預、縮小自由裁量空間,從源頭上壓縮權力尋租空間,進一步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要加快數字政府建設,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實現所有行政行為源頭可溯、過程可查、效果可評、責任可追,提高政務水平。要扎緊工程招投標、政府採購、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國有產權轉讓等公共資源交易的制度“籬笆”,將公共資源交易全部納入統一的交易平台,嚴格項目管理,使所有交易實現公開透明、全程留痕、在線監管,防止行政權力插手干預,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加強政府黨風廉政建設,必須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四風”問題。“四風”問題具有復雜性、頑固性、反復性的特點,必須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持之以恆把作風建設向縱深推進。要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隱形變異新動向,堅決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拿出恆心和韌勁,以滾石上山的勁頭、爬坡過坎的勇氣,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保持定力、寸步不讓,管出習慣、抓出成效,化風成俗。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切實解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用心、不務實、不擔當、不用力問題,糾治空喊口號、隻表態不落實行為,著力解決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以講話落實講話等問題,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重大部署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要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完善干部擔當作為激勵和保護機制,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善作善成,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新業績。

加強政府黨風廉政建設,必須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施治,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始終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堅持不懈地強力反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現階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的判斷上來,以正風肅紀反腐為重要抓手,在鏟除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上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施治。要深化整治金融、國企、能源、醫藥和基建工程等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聚焦重點領域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進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2024年03月07日 第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