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聯合戰線”的政策主張的提出,標志著黨的統一戰線政策的正式確立——

中共二大:黨的統一戰線的偉大開端

作者:陳祥勤    發布時間:2024-03-11   
分享到 :

統一戰線,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寶貴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指出,“統一戰線是黨的總路線總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黨的統一戰線政策發展史上,中共二大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這次代表大會提出了民主的聯合戰線的政策主張,標志著黨的統一戰線政策的正式確立。因此,中共二大也被視為黨的統一戰線的偉大開端,載入史冊。

統一戰線政策的確立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便努力將馬克思主義的統一戰線理論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積極探索在中國建立統一戰線的方針和政策。在此期間,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的理論和政策實踐經歷了一個從無到有的醞釀過程。中國早期馬克思主義者如李大釗、陳獨秀、李達、毛澤東等在傳播馬克思主義的過程中,都在不同程度上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統一戰線思想。尤其是毛澤東,在這一時期提出了“民眾的大聯合”思想。在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的形成史上,共產國際的作用和影響是雙面的:一方面,共產國際的成立及其與第二國際的決裂影響了當時的中國共產黨對於其他黨派、勢力和團體的態度和立場﹔另一方面,共產國際關於殖民地半殖民地的革命的理論和策略也推動了中國共產黨早期統一戰線政策的形成。

1922年7月16—23日,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大會通過了《關於“民主的聯合戰線”的議決案》,正式提出了民主聯合戰線的主張,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的正式確立。

中共二大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為中國革命指明了方向。在通過的《關於“國際帝國主義與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決議案》中明確,中國要“脫離世界帝國主義的侵略和推倒封建制度的軍閥”,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國”,“中國的工人、農民和小資產階級要建立一條民主主義的聯合戰線”,所以,工人階級在共產黨領導下加入聯合戰線,是“奪得中國政權的一步過程”,“民主主義聯合戰線”應當成為黨的“一種政策”。

基於此,中共二大通過了《關於“民主的聯合戰線”的議決案》,在這份文件中黨明確指出,“共產黨應該出來聯合全國革新黨派,組織民主的聯合戰線,以掃清封建軍閥,推翻帝國主義的壓迫,建設真正民主政治的獨立國家為職志”。《關於“民主的聯合戰線”的議決案》還規定了建立民主聯合戰線的實施步驟,聯合其他政黨和各界群眾團體,建立“民主主義大聯盟”,並且強調“無產階級一方面固然應該聯合民主派,援助民主派,然亦只是聯合與援助,決不是投降附屬與合並”﹔另一方面,“應該集合在無產階級的政黨——共產黨旗幟之下,獨立做自己階級的運動”。中共二大通過的《關於“民主的聯合戰線”的議決案》是一個標志性的事件,它突破了中共一大制定的“不同其他黨派建立任何關系”的策略,作出了聯合和援助民主派、共同對敵展開斗爭的政治決策。

二大之后探索合作的途徑和形式

中共二大雖然通過了建立民主聯合戰線即統一戰線的政策主張,確立了國共合作的原則,但並沒有明確實現合作的途徑和形式。

對於這一問題,共產黨開始主張實行黨外合作,建立民主聯合戰線﹔國民黨則主張共產黨員加入國民黨,實行黨內合作。為了統一思想,中共中央於1922年8月召開西湖會議,最后接受共產國際的建議,原則上同意以黨內合作的形式,建立民主聯合戰線。中國共產黨在當時之所以接受黨內合作這種形式,是因為共產國際希望盡快實現國共合作,加之黨在初創時期力量弱小,並處於秘密狀態,加入國民黨有望將國民黨改造成為聯合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執行民主聯合戰線的政黨。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召開,大會的中心議題是討論全體共產黨員加入國民黨,與國民黨建立統一戰線的問題。會議通過的《關於國民運動及國民黨問題的議決案》規定:“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議決中國共產黨須與中國國民黨合作,共產黨黨員應加入國民黨。中國共產黨中央執行委員會曾感此必要,遵行此議決,此次全國大會亦通過此議決。”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同時也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對統一戰線的重視﹔同時,該議決案還指出,“我們加入國民黨,但仍舊保存我們的組織”,並積極“吸收真有階級覺悟的革命分子,漸漸擴大我們的組織,謹嚴我們的紀律,以立強大的群眾共產黨之基礎”。

中共三大確立了以黨內合作為形式、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民主聯合戰線,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統一戰線的正式建立奠定了政策基礎。

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政策的早期發展

中共三大之后,中國共產黨和共產國際為促進國共合作,加快了建立革命統一戰線的步伐。

統一戰線的發展使中國共產黨開始面對許多新的問題。為了總結經驗、糾正偏差,1924年5月,中共中央執行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擴大會議,會議指出,“勞動運動尤其近代產業工人運動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我們在國民革命中若忽視了這種工作,便無異於解散了我們的黨”,所以,絕不能因加入國民黨而削弱黨的工作,絕不能隻注重國民運動而忽視工人運動。會議通過的《工會運動問題決議案》首次提出,黨要在工人運動中“筑成統一的工人戰線”。

1925年1月,中共四大召開,提出了兩項在中國共產黨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主張:一是關於無產階級爭取在民主革命運動中的領導權問題。無產階級領導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根本特點,這一點在中共四大之前曾被黨內的一些活動家提及,但從未形成明確決議。二是關於革命的同盟軍問題。中國革命要取得成功,就必須抓住“被壓迫的各社會階級的力量”,向共同的敵人作戰。其中,農民階級是工人階級的忠實的同盟軍,必須盡可能地讓“最大多數農民成為工人階級之革命的同盟”。

此時,中國共產黨對於黨內的左右傾思想和民族資產階級的兩面性並非沒有認識。例如,中共四大批評了黨內左傾和右傾的兩種錯誤傾向,提醒黨員對於這兩種傾向,要“時刻警戒在心”。然而在后來的國共聯合戰線的實踐中,由於種種原因,我們對此並沒有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國共合作的破裂和大革命的失敗導致無產階級革命力量遭受慘重損失。

大革命失敗后,黨的統一戰線政策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統一戰線工作的重心也發生了變化,尤其是自土地革命戰爭以降,中國共產黨便有了自己的革命政權和工農武裝,因而能夠始終在民族民主革命進程中確保自身的領導地位和主導作用,統一戰線工作也由於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和抗日戰爭時期的鍛煉而日益走向成熟。

中國共產黨早期統一戰線政策的啟示

隨著中國共產黨對中國基本國情的認識不斷深入,統一戰線的理論和政策實踐也經歷了一個從幼稚到成熟的發展歷程。正是在這一歷程中,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形成了一系列根本原則,以及伴隨工作重心的變化所形成的一系列政策和策略,對於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仍然有著深刻的啟示意義。

第一,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必要條件。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指出,無產階級社會主義事業是群眾的事業,隻有贏得人民大眾的支持,才能贏得勝利。《共產黨宣言》號召“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主張共產黨人要“爭取全世界的民主政黨之間的團結和協調”。對於這一點,毛澤東有著深刻的認識,他說,“統一戰線是一門專門科學”,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之一,認識到這“三個法寶”及其相互關系,“就等於正確地領導了全部中國革命”。

第二,堅持黨的領導權是統一戰線的核心問題。堅持無產階級及其先鋒隊的領導權是馬克思主義統一戰線的一項基本原則,這是無產階級事業的性質和使命所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早期統一戰線的理論和政策實踐的一個重大失誤,就在於黨在創建初期過於弱小,失去了在統一戰線中的領導權,最終導致國共合作的破裂、聯合戰線的瓦解和大革命的失敗。

第三,統一戰線的關鍵問題是正確認識敵人和朋友。統一戰線工作的核心與主旨,通俗地說,就是“把我們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敵人的人搞得少少的”。周恩來在《論統一戰線》一文中對這一問題作了詳細的論述,他指出:右的錯誤是常常把敵人當成朋友,“左”的錯誤是常常把朋友當成敵人,我們應當“運用毛澤東同志的利用矛盾、爭取多數、反對少數、各個擊破的方針,才不會犯‘左’的右的錯誤”,才能聯合大多數,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

第四,統一戰線應當隨著黨的中心工作的變化而變化。統一戰線是為無產階級政黨的總路線、總任務服務的,它既是總路線、總任務的組成部分,又是實現總路線、總任務的重要策略。在黨的歷史上,總路線和總任務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是發展變化的。統一戰線隨著工作重心的轉移也在發生適時的變化,先后經歷了國民革命聯合戰線、工農民主統一戰線、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和愛國統一戰線等若干發展階段。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時期形成的愛國統一戰線也被賦予了新的更加廣泛的歷史內涵,為我們在21世紀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服務。

(作者為上海社會科學院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

閱讀鏈接

第一次喊出“中國共產黨萬歲”的口號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上海舉行。中共二大通過對中國經濟政治狀況的分析,揭示出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質,指出黨的最高綱領是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但在現階段的綱領即最低綱領是:打倒軍閥﹔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統一中國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這樣,二大第一次提出明確的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綱領,對中國革命產生巨大影響,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大會制定《中國共產黨章程》,這是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第一個章程﹔大會通過《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第一次喊出“中國共產黨萬歲”的口號﹔大會通過《中國共產黨加入第三國際決議案》,中國共產黨成為共產國際的一個支部。

(邱實輯自李穎著《文獻中的百年黨史》)

來源:《北京日報 》(2024年03月11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