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學習黨史作為必修課和常修課

作者:樊偉偉    發布時間:2024-03-12   
分享到 :

●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注重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注重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習主席強調:“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作為必修課和常修課。”近日,中共中央印發《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對黨史學習教育的領導體制和工作職責、內容、主要形式、保障和監督等作出全面規范,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新的趕考路上,廣大黨員干部隻有把學習黨史作為必修課和常修課,孜孜不倦從中尋經驗、悟方法、求規律、啟智慧,矢志不渝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才能更好地以奮斗狀態辦實事、解難事,以昂揚姿態育新機、開新局,牢牢掌握善謀善斷、善作善成的歷史主動。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毛澤東同志講過:“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黨史記錄了我們黨由小到大、由弱變強的奮斗歷程,彰顯出中國共產黨人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的精神特質,充盈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蘊藏有豐富的思想資源、實踐智慧、寶貴經驗和精神財富。黨員干部隻有修好黨史這門必修課、常修課,才能弄清楚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弄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學史以明智,鑒往而知來。我們學習歷史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現在,我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前進道路上,既面臨著難得機遇,也會遇到嚴峻挑戰,迫切需要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作為一種精神追求、一種工作責任、一種自覺習慣,努力在鑒往知來中砥礪前行,在亂雲飛渡中把准航向,在凝心聚力中團結奮斗,做到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

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一百多年來,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黨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再出發,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書寫了一個又一個發展傳奇。作為新時代黨員干部,在學黨史中強斗志、明方向,關鍵是要從歷史運動中厘清發展脈絡,從歷史規律中感悟思想偉力,從歷史趨勢中找准前進方向,讀懂以歷史主動精神創造歷史的規律性啟示。善於用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的歷史,主動從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中,發現“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精神密碼,找准“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精神坐標﹔從黨的非凡歷程、歷史經驗、精神傳承中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增強風雨無阻、勇毅前行的信心和底氣。

注重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歷史能給人信念的指引、力量的匯聚,也能詮釋信念的堅貞、奮斗的價值。在一百多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中不斷開新局,廣大黨員干部應善於從黨史中汲取堅守初心使命的營養劑和動力源,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持續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做到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以實際行動把理想信念的火種一代代傳下去。

注重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早在1938年,毛澤東同志就講過:“指導一個偉大的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黨的經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書本上抄來的,而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飽含著成敗得失,凝結著鮮血汗水,充滿著智慧力量。回望過往、眺望未來,我們已經走過千山萬水,還要繼續跋山涉水,向著新的目標邁進。立足新起點、闊步新征程,廣大黨員干部尤其要看清大變局中蘊含的機遇與挑戰,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防范化解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真正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美好的未來貫通起來,把黨的出發原點、強國復興基點、個人成長起點連接起來,把學到的知識、掌握的規律,轉化為解決發展問題、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轉化為銳意進取、擔當實干的精氣神,切實在知重負重、知難克難、知險化險中干出新業績。

(作者單位:海軍政治工作部)

來源:《解放軍報》(2024年3月12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