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普遍聯系的觀點

作者:阮青    發布時間:2024-03-12   
分享到 :

唯物辯証法認為,事物是普遍聯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響、相互制約,整個世界是相互聯系的整體,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統。世界的存在及事物的聯系不是靜止不變的“既成事物的集合體”,而是運動發展變化的“過程的集合體”。從古到今,人們致力於探討普遍聯系的基礎和規律,構建普遍聯系的理論。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改造了黑格爾的普遍聯系理論,破除其唯心主義哲學基礎,構建起辯証唯物主義的普遍聯系理論。堅持普遍聯系的觀點,既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的必然要求,也是指導我們認識事物、開展工作的重要方法。

普遍聯系觀點的產生和發展

從某種意義上說,普遍聯系觀點和辯証法的形成是同一個過程。古人在探討世界的“本原”問題時,已經認識到豐富多彩的大千世界的各種事物是普遍聯系的。亞裡士多德認為“實體”是“一切存在著的東西由它而存在,最初由它生成,毀滅后又復歸於它,萬物雖然性質多變,但實體卻始終如一”。在亞裡士多德這裡,一切存在著的物體因為基於同一“本原”而聯系在一起。

然而,這種普遍聯系的觀點是原始的和朴素的,因為它只是正確地把握了現象世界的總畫面的一般性質,卻不能夠說明構成這幅總畫面的普遍聯系的各個細節,而且這種認識帶有明顯的自發性和猜測性的成分。這種觀點的形成是由當時自然科學的發展狀況決定的。當時自然科學正處於搜集材料的階段,人們往往把整個世界當作一個整體進行觀察和研究,力圖把握事物之間的聯系和發展過程。

到了15世紀下半葉,自然科學由搜集材料的階段發展到對事物進行分門別類研究的階段。人們把搜集來的材料分解為各個部分和門類,就某一具體事物來進行專門研究。然而,這樣一種研究方法也給人們留下一種思維習慣,即用孤立的、靜止的、片面的思維方式去思考問題。這種思維方式完全否定了事物之間的聯系。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形而上學的思維方式。

隨著經驗自然科學積累了大量的實証材料,人們越來越需要將這些材料加以系統化,以便找出各個領域的內在聯系。於是,從聯系和發展方面認識事物的辯証法便產生了。黑格爾哲學使辯証方法達到最高的思維形式,肯定了世界是普遍聯系的。在黑格爾之前,精神現象學、邏輯學、自然哲學、精神哲學、歷史哲學、法哲學、哲學史、美學等,都被割斷聯系而進行分門別類的研究﹔黑格爾打破了這種研究的傳統壁壘,把各個領域聯系起來加以研究,力求找出並指明貫穿這些領域的發展線索。

遺憾的是,黑格爾的哲學體系是客觀唯心主義的。恩格斯認為,這樣的體系顯然是同黑格爾的辯証方法相矛盾的,“這就是把歷史的終點設想成人類達到對這個絕對觀念的認識,並宣布對絕對觀念的這種認識已經在黑格爾的哲學中達到了。但是這樣一來,黑格爾體系的全部教條內容就被宣布為絕對真理,這同他那消除一切教條東西的辯証方法是矛盾的﹔這樣一來,革命的方面就被過分茂密的保守的方面所窒息。”

馬克思恩格斯批判和改造了黑格爾關於普遍聯系的思想,吸取自然科學的最新研究成果,特別是細胞、能量轉化與守恆定律、達爾文進化論的研究成果。恩格斯指出:“由於這三大發現和自然科學的其他巨大進步,我們現在不僅能夠說明自然界中各個領域內的過程之間的聯系,而且總的說來也能說明各個領域之間的聯系了,這樣,我們就能夠依靠經驗自然科學本身所提供的事實,以近乎系統的形式描繪出一幅自然界聯系的清晰圖畫。”馬克思恩格斯確立普遍聯系的唯物論基礎,指出普遍聯系不是某種“精神”或“觀念”的聯系,而是指外部世界和人類思維的普遍聯系﹔人們對於普遍聯系的認識,是對客觀世界普遍聯系的反映,進而構建了普遍聯系的理論體系,闡述了普遍聯系的思維方法。

聯系的普遍性、客觀性、多樣性

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聯系是事物之間和事物內部諸要素之間的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的關系。聯系具有普遍性、客觀性和多樣性等特點。

聯系的普遍性。一般來說,整個世界是一個普遍聯系之網,任何事物都是這個網上的一個部分或一個紐結,沒有什麼事物是孤立存在的。現代科學的發展和人類的實踐活動已經提供了足夠的証據,說明我們所面對的大千世界,大至宏觀的宇宙天體,小至微觀的基本粒子,從無機界到有機界,從自然界到人類社會和人的思維,都處在普遍的聯系之中,不存在完全孤立的事物。

聯系作為一個哲學概念,表達了兩層意思:一是指事物的外部聯系,即世界上的一切事物、現象和過程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以某種方式與其他事物、現象和過程發生著各種各樣的聯系,整個世界是相互聯系的統一整體。二是指事物的內部聯系,即任何事物、現象和過程內部的各個要素、環節和階段也是相互聯系的,每個事物、現象和過程都是有著內部聯系的統一整體。對任何一個事物、現象和過程的理解,都必須注意觀照到內部聯系和外部聯系兩個維度。可以說,正是由於事物所具有的內部聯系和外部聯系的統一,才構成豐富多彩的大千世界。一方面,事物的內部聯系使之成為獨立具體的存在,許許多多事物組成的大千世界便展示出絢麗多姿、豐富多彩的面貌﹔另一方面,事物的外部聯系使事物之間通過各種方式聯系起來,最終使整個世界形成有機統一的整體。

聯系的客觀性。聯系的客觀性是指聯系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獨立於人的意識之外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特性。恩格斯曾說,自然科學的“三大發現使我們對自然過程的相互聯系的認識大踏步地前進了”。第一是細胞的發現,說明整個植物體和動物體都是從它的繁殖和分化中發育起來的。這一發現,不僅使我們知道一切高等有機體都是按照一個共同規律發育和生長的,而且使我們通過細胞的變異能力看出,有機體能夠通過改變自己的特性來完成比個體發育更高的發育道路。第二是能量轉化與守恆,它向我們表明了一切在無機界中起作用的所謂力,即機械力及其補充,所謂能、熱、輻射、電、磁、化學能,都是普遍運動的各種表現形式,這些運動形式按照一定的度量關系由一種轉變為另一種,當一種形式的量消失時,就有另一種形式的一定的量代之出現。因此,自然界中的一切運動都可以歸結為一種形式向另一種形式不斷轉化的過程。第三是達爾文的進化論,它第一次從聯系中証明,有機自然物包括人在內,都是由少數原始單細胞胚胎長期發育的產物,而這些胚胎又是由那些通過化學途徑產生的原生質或蛋白質形成的。同樣,20世紀以來科學發展的新成就,如相對論、量子力學、分子生物學、核能和核技術、航天和空間技術、信息技術、生物技術、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等,都從不同的領域和層面証明了普遍聯系的客觀性,從而揭開了人類認識事物聯系客觀性的新視野和新高度。

聯系的多樣性。聯系的多樣性是指事物聯系的方式、中介、結果是多種多樣的。如內部聯系與外部聯系、本質聯系與非本質聯系、必然聯系與偶然聯系、直接聯系與間接聯系等。事物採取什麼樣的聯系方式或中介,不僅決定著事物的性質和存在狀態,而且決定著事物的發展趨勢。列寧曾說:“要真正地認識事物,就必須把握住、研究清楚它的一切方面、一切聯系和‘中介’。”由於事物多種多樣的聯系是不平衡的,在事物發展過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是不相同的,因此,在認識事物聯系的過程中,必須從多種多樣的聯系中找出最能決定和影響事物存在和發展趨勢的聯系。一般說來,事物內部的、本質的、必然的聯系,決定著事物的基本性質和發展趨勢。認識事物內部的、本質的、必然的聯系,就是認識事物的發展規律。當然,這並不是說事物外部的、非本質的、偶然的聯系就是不重要的,是不需要研究的﹔恰恰相反,很多時候它們對於事物的發展可以起到加速或延緩的作用,甚至在一定條件下可能決定著事物發展的趨勢和方向。

普遍聯系觀點蘊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世界上的萬事萬物是普遍聯系的,這就肯定了事物存在和發展是有條件的。所謂條件是指影響和制約該事物存在和發展的一切因素的總和,這個總和其實就是與一個事物相聯系並對它的存在和發展發生作用的其他事物。認識事物的普遍聯系,就是認識事物得以存在、發展和消亡的條件,進而揭示事物存在、發展和消亡的規律﹔按照事物發展的規律辦事,就是尊重事物存在和發展的條件,按照事物存在和發展的條件來制定工作方案。

第一,肯定世界上任何事物的存在和發展都需要一定的條件。世界是普遍聯系的,事物與事物之間的相互作用、相互制約,就構成了事物之間互為存在和發展的條件。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孤立地存在,實質上就是說沒有任何事物可以離開一定的條件而存在和發展。如果撇開一個事物賴以存在的條件而孤立地加以看待,也就是把它當作同其他事物沒有任何聯系的東西,它就可能成為無法理解的東西。列寧曾經以下雨為例,說明如果撇開條件孤立地考察問題,就連“下雨好不好”這個極簡單的問題都無法作出明確的判斷和回答,更不用說去考察一些復雜的問題,找到解決復雜問題的辦法了。事物普遍聯系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與之相對應,事物存在和發展的條件也是多種多樣的,如必要條件和非必要條件、決定性條件和非決定性條件、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主觀條件和客觀條件等。我們要獲得對事物的正確認識,就必須充分考察和研究事物存在和發展的條件。

第二,肯定世界上任何事物的存在和發展都需要一定的條件,並不意味著人們在條件面前隻能消極等待,還要認識到條件是可以改變的。這裡有兩層含義:其一是,隨著某一事物的發展和變化,某一事物與其他事物的聯系發生了改變,就是說某一事物存在和發展的條件也發生了改變。這就要求我們隻有根據變化了的條件去認識事物,才能獲得對事物發展規律性的認識。其二是,人們可以經過主觀努力、發揮主觀能動作用去改變條件,變不利條件為有利條件,甚至可以創造出為事物發展所必需的條件。毛澤東在《論持久戰》中精辟地闡述了發揮人的自覺能動性的思想:“一切根據和符合於客觀事實的思想是正確的思想,一切根據於正確思想的做或行動是正確的行動。我們必須發揚這樣的思想和行動,必須發揚這種自覺的能動性。”毛澤東深刻地闡述了人類自覺能動性的含義,即自覺能動性是人們通過實踐能動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它包括認識和實踐兩個方面,體現了認識和實踐的統一,主觀和客觀的統一。自覺的能動性,既區別於主觀唯心主義,又區別於機械唯物主義。

第三,改變和創造條件的活動不是主觀任意的,必須遵循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如果違背了事物發展的規律或者不具備某種必要條件而主觀地去改變條件、創造條件,就會陷入主觀盲目性,在實踐中碰得頭破血流。所以,在改變條件、創造條件的過程中,首先要正確分析主體是否已經正確把握了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是否已經具備了改變條件、創造條件的能力和手段﹔其次要全面分析客觀事物發展的狀態及其和其他事物的關系,尋找改變或創造事物發展的機遇﹔最后在綜合分析主、客觀條件的基礎上,提出實踐計劃,制定實踐方案,確定實踐目標,並通過切實可行的實踐活動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在這個過程中,既要充分考慮和利用對實現人的目的的有利條件,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必須考慮對實現人的目的不利的條件及其對實踐的制約作用,盡量減少不利條件的負面影響。

學習普遍聯系觀點,掌握普遍聯系的方法,注重普遍聯系的條件,是有效開展工作的必備能力。在具體工作實踐中能否時時、處處、事事正確把握好事物的各種聯系,深刻認識各種聯系的條件,反映一個人的理論水平、思想方法及外在能力。黨員領導干部在具體的工作中,必須在全面了解事物之間聯系,把握事物內在規律的前提下,結合自身工作的實際,才能有效地打開工作局面,提升工作效率。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教授】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4年3月12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