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為中心:黨領導文化建設的鮮明立場

作者:楊奎    發布時間:2024-03-13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我們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性質和發展道路決定了新時代黨領導和推動文化建設,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堅持文化發展為了人民、文化發展依靠人民、文化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秉持人民立場作為文化發展根本立場,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宗旨和初心使命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立場,也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最具決定性意義的基本要求。黨領導和推動文化建設必須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大眾的立場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立場。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的旗幟和靈魂。新時代文化建設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最重要的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正如《共產黨宣言》所指出的:“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共產黨宣言》既是馬克思主義正式誕生的宣言書,更是馬克思主義由批判的武器向理論掌握群眾、實現武器的批判這一強大物質力量的轉變,揭示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進步這個人間正道。

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源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講宗旨,講了很多話,但說到底還是為人民服務這句話。”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包含著高品質的精神文化需求,公共文化資源的供給和滿足、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協調發展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問題依然較為突出。同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對文化建設提出了更多新的任務和要求。這就要求我們黨必須高度重視新時代文化建設,不僅要實現人民物質生活富裕、而且要實現人民精神生活富裕,不僅要創造雄厚的物質財富、而且要創造寶貴的精神財富,更好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時代提出了新問題和新要求,能否自覺把握這些問題和要求、制定正確的戰略和策略來完成新任務,是對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重大考驗。習近平總書記順應歷史發展大勢、把握時代進步脈搏,明確提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新時代黨領導文化改革發展的歷程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鮮明主線,充分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人民情懷,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高度文化自覺和使命擔當。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才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是新時代黨領導和推動文化工作的鮮明立場,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體現了對人民歷史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認識,體現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

1942年,毛澤東明確指出,“我們的文學藝術都是為人民大眾的,首先是為工農兵的”。1956年,毛澤東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提出,“藝術問題上的百花齊放,學術問題上的百家爭鳴,我看應該成為我們的方針”。1979年,鄧小平在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會上的祝詞中指出,“圍繞著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共同目標,文藝的路子要越走越寬,在正確的創作思想的指導下,文藝題材和表現手法要日益豐富多彩,敢於創新”。正是根據鄧小平這一思想,1980年7月26日《人民日報》發表了《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社論,我國新時期文藝事業發展的方向正式表述為“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由此,“二為”方向不僅成為文藝工作的根本原則,也成為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根本原則。新時期堅持“二為”方向、貫徹“雙百”方針,就是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讓文化創新精神競相迸發、持續涌流,充分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為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動力。

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是新時代文化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這是黨對文藝戰線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決定我國文藝事業前途命運的關鍵。”他多次強調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努力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

堅持人民群眾文化建設主體地位,才能激發全民族的文化創造創新活力

人民群眾需要文化,文化更需要人民群眾。隻有充分發揮人民在文化建設中的主體地位,把蘊藏在億萬人民之中的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激發出來,才能不斷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不斷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構建中華民族精神家園。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滿足人民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需要的同時,逐步建構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其所蘊含的中華民族精神獨有特質,集中展現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實現了中華文明的生命更新和現代轉型,實現了從中華文明的傳統形態轉型為中華文明的現代形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的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了解我們5000年延續不絕的歷史,就能自然形成強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

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最大限度地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熱情,文化發展就能獲得最廣泛的支持、擁有最強大的生命力。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是否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立場上,是區分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的分水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任何一項偉大事業要成功,都必須從人民中找到根基,從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來完成。違背人民意願,脫離人民支持,任何事業都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都是不能成功的。”總結我們黨發展壯大的經驗,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始終把人民群眾作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始終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新時代黨領導和推動文化建設,隻有把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作為源頭活水,虛心向人民學習、向生活學習,從人民的偉大實踐和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營養,及時發現、總結、概括人民群眾創造出來的新鮮經驗,使之上升為理論和政策,動員指導人民開展新的實踐,才能讓黨的創新理論深入億萬人民心中。隻有始終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發揚學術民主、藝術民主,才能營造積極健康、寬鬆和諧的氛圍,推動觀念、內容、風格、流派切磋互鑒,創造鼓勵文化創新的有利條件。

人民是文化的評價者,堅持以人民的滿意度作為評價文化作品的最高標准。以什麼為標准、用什麼來衡量,實質上是一個對誰負責、讓誰滿意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群眾意見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最能衡量我們工作的長短優劣。當然,堅持群眾標准,由群眾來評判,不能走過場,必須有約束力。無論是制定文化政策、出台文化規范還是評選評比,都要注重群眾評價,增加群眾的話語權、評判權,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評價、自我認可。為此,需要文藝工作者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引,時時校准方向,常常檢視自我,看一看自己是否把人民利益和文化需求擺在了至高無上的位置,是否在文藝創作中牢牢地站穩了人民群眾的立場。隻要文藝工作者緊緊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生活,就一定能夠不斷增強文藝的原創能力﹔隻要我們堅持文化發展最新成果由人民共建共享,不斷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和文化產業發展質量,就一定能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隻要文藝工作者永葆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就一定能夠創作出更多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精品佳作。

(作者系北京市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

(來源:《學習時報》2024年3月13日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