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鞏固文化主體性中增強文化自信

作者:郝憲印    發布時間:2024-03-13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任何文化要立得住、行得遠,要有引領力、凝聚力、塑造力、輻射力,就必須有自己的主體性。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文化,新時代我們在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礎上增加了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就來自我們的文化主體性。”這一重要論述,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發展方向,為我們鞏固文化主體性、增強文化自信提供了基本遵循。

1.文化主體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根本特性

文化主體性的實現,依賴於一定主體自身的精神素質、實踐生活、社會條件或制度。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作為中華文明傳承與發展的主體,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定文化自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極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支撐。

文化主體性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中國大地上建立起來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成立伊始就具有強烈的主體意識和責任擔當。社會主義文化是人民的文化,靠人民來創造。黨通過廣泛傳播馬克思主義,使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成為先進文化的傳播者、發展者和推動者。文化是經濟、政治的反映,同時又對經濟和政治發展具有反作用,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過程,也是中華民族文化主體性得以鞏固和彰顯的過程。

文化主體性是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基礎上,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厚重的主體性基因和內核,形成了一套處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關系的價值准則,影響著人們的行為方式和價值取向。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實踐者、傳承者、推動者,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在引領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致力於中華文化的復興。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凝聚升華,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偉大創造精神的體現,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向前的強大精神力量,是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堅強基石。與此同時,我們黨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正是在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中,中華文化的主體性不斷鞏固。

文化主體性是通過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建立起來的。“兩個結合”鞏固了文化的主體性,黨領導人民推進“兩個結合”的歷史進程,就是不斷鞏固文化主體性的發展歷程。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能夠在中國取得勝利的關鍵,在於其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結合中真正做到了相互契合、相互成就。當然,結合不是自發形成的,必須通過黨和人民的主觀努力,在守正創新中才能實現。一方面,發掘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契合性,做到魂脈與根脈融合融通,使馬克思主義理論在中國大地獲得發展的豐厚文化根基和沃土,顯示出鮮明的中國風格與中國氣派﹔另一方面,用馬克思主義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在生命力和活力,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現代化轉型,成為推動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

2.文化主體性是文化自信的根本依托

文化自信來自文化主體性。文化自信是一種在自覺的心理認同基礎上產生的對文化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的文化心態,是由文化主體性所塑造的。文化主體性鑄造文化意義上的堅定自我,強化一個民族“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文化自信和自立自強。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民族文化主體性的最有力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布局、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等基本問題,對馬克思主義做出了許多重大原創性創新,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有了明確的主體特性,厚實了文化自信的內涵和根基。

有了文化主體性,中國共產黨就有了引領時代的強大文化力量。依托文化主體性的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是中華民族行穩致遠的重要支撐,是克服現代化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精神動力。文化的主體性越強,文化自信就越堅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和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所擁有的引領力、凝聚力、塑造力、輻射力就越大。習近平文化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為推進文化強國建設提供了全面指引,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

有了文化主體性,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就有了國家認同的堅實文化基礎,中華文明就有了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的鮮明文化特性。中華民族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形成了屬於本民族特色的思想認識、價值觀念,構成了根植於中華民族內心的、最基本的文化基因。這種文化基因使中華民族具有較強的主體性,並呈現出區別於其他民族主體性的豐富內涵和鮮明特色。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証明,不同民族的文化及文明的區別就在於其文化和文明的主體性內涵與特質的不同,在於其價值觀念、交往方式、思維方式等的不同,由此,文化主體性及建立在主體性基礎之上的文化自信,就成為民族認同、文化認同的重要基礎,成為世界文明多元多彩、交流互鑒的重要根源和重要動力。

3.在推進“兩個結合”中鞏固文化主體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新時代新征程,要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必須在“兩個結合”中鞏固文化主體性、增強文化自信。

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在發揮文化重大作用中鞏固文化主體性、增強文化自信。文化的生命力來源於豐富的社會實踐,文化主體性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中國大地上建立起來的,同樣,鞏固文化主體性、堅定文化自信也離不開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當前,中國正經歷著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中華民族正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發,在這場偉大實踐中,文化建設不能缺席。隻有不斷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才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鞏固文化主體性、增強文化自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獨特的精神標識,鑄就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底色,賦予文化自信以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重大的時代價值。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要求,更是鞏固文化主體性、增強社會主義文化自信的內在要求。要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以及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增強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使之為培養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滋養,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凝聚磅礡偉力。

深入推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在吸收人類文明優秀成果、彰顯中華文化優勢特色中鞏固文化主體性、增強文化自信。一切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都是人類勞動和智慧的結晶,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開放包容始終是文明發展的活力來源,也是文化自信的顯著標志。在歷史上,中華文明能成為世界上唯一綿延不斷且以國家形態發展至今的偉大文明,一個重要奧秘就是長期以來保持開放包容的姿態,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真正做到了融通中外、貫通古今。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中,我們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加需要深入吸收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同時,我國要建構同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就要在推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中彰顯中華文化的優勢特色,這是鞏固文化主體性、增強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和不二選擇。例如,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主張“睦鄰友好”,崇尚“以和邦國”,強調“和而不同”,奉行“以和為貴”,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是中華文明一貫的處世之道,為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隻有廣泛吸收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深入推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積極參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才能在進一步鞏固文化主體性、增強文化自信中煥發出強大的生機和活力。

(作者:郝憲印,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山東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 2024年03月13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