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

作者:石仁軒    發布時間:2024-03-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系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表示,“台獨”分裂行徑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破壞性因素。要真正維護台海和平,就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越有力,台海和平就越有保障。中國政府在解決台灣問題上的嚴正立場,給“台獨”分裂勢力及其背后的外部勢力以嚴肅警示,再次發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的時代強音。

台灣是中國的台灣。今年1月舉行的台灣地區選舉只是中國的一個地方選舉,選舉結果絲毫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也改變不了台灣必將回歸祖國的歷史大勢。選舉結束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及時發布了國際社會對台灣地區選舉的反應消息。短短幾天內,就有超過10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公開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塞爾維亞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基於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原則以及塞方一貫政策主張,塞爾維亞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不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公開發文,重申在外交政策方面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尼泊爾總理普拉昌達明確表示,尼泊爾反對“台灣獨立”,尼方決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尼泊爾領土從事損害中國利益的活動,堅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的行徑。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俄方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呼吁所有外部勢力不要採取破壞地區穩定和國際安全的挑舋行動。敘利亞外交部表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實行的任何選舉、措施都不應影響這一事實。馬爾代夫、塞拉利昂等國領導人在訪華期間與中方發表聯合新聞公報或聯合聲明,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支持中國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這些正義之聲、和平之聲,體現了國際社會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廣泛共識,代表了時代潮流和歷史大勢。

一個中國原則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無論台灣島內局勢怎樣變化,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中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立場不會改變,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和穩固格局不會改變。個別國家出於地緣政治考慮和意識形態對抗,選擇站在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的對立面,搞虛化、掏空一中原則的那一套,一邊口口聲聲說著不支持“台獨”,轉頭就宣布對台軍售,與“台獨”分裂勢力勾肩搭背。台灣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舋。種種破壞一中原則的行徑令人不齒,這才是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所在。對於這些陰謀伎倆,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態度很鮮明:台灣島內誰想搞“台獨”,必將遭到歷史的清算。國際上誰要縱容支持“台獨”,必將引火燒身、自食苦果。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目前全世界已有183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系。台灣當局所謂的“邦交國”已降至12個,如果按人口規模計算,僅佔世界總人口的不足0.3%。誰代表了主流和大勢,一目了然。今年1月15日,在台灣地區選舉后的第二天,瑙魯政府就宣布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系”,願同中國復交。1月24日,中國同瑙魯簽署關於恢復外交關系的聯合公報,兩國正式恢復大使級外交關系。瑙魯外長安格明在訪華期間明確表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是當今世界的趨勢,不可阻擋。”

歷史大勢浩浩湯湯,引領而望沛莫能御。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我們堅信,未來會有更多國際社會成員認清歷史大勢,選擇同中國建立或恢復外交關系,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必將更加牢固,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預、爭取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必將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實現國際社會遵守一中原則的“全家福”只是時間問題。

(作者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來源:《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4日 1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