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保持“向上的力量”

作者:鄭 宏    發布時間:2024-03-14   
分享到 :

●在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壯闊征程上,讓我們一同保持向上的姿態,釋放青春的光芒,用“向上的力量”書寫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榮光

前不久,新華社一則《2024,中國向上!》的短視頻在網絡上引起熱烈反響。2024年開年以來,祖國大江南北處處是向上景象,中國男子乒乓球隊實現世乒賽11連冠、我國新能源汽車出口持續增長、天舟七號貨運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競技賽場摘金奪銀,國之重器捷報連連,視頻中一組組攀升的數據、一串串堅實的腳印、一個個亮眼的成績,是對奮斗者們心血汗水的最好回報,是對拼搏奉獻的最好褒獎。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也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青春中國,前程似錦,在這片氣象萬千的熱土上,萬物孕育著勃勃生機,處處涌動著“向上的力量”。這力量如蓬勃的朝陽,似三春的雨露,激勵每個人奮發進取,推動事業不斷向前邁進。

保持“向上的力量”,用百折不撓的精神邁穩前行步伐。習主席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人間萬事出艱辛。世上沒有哪一項事業是隨隨便便就能成功的,奮斗的道路往往荊棘叢生、充滿坎坷。那麼,如何才能戰勝艱難險阻,在新征程上破局開路、書寫新篇?答案就是用“向上的力量”不懈奮斗、艱苦奮斗、永遠奮斗,成功時不懈怠、不鬆勁,遭遇挫折時不氣餒、不放棄。寶玉需要打磨,成功需要磨礪。用百折不撓的精神拼搏奮斗,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我們前進的步伐。我們應當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闖勁拼勁,激發“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壯志豪情,不斷爬坡過坎、攻堅克難,沖破“臘子口”、攻克“婁山關”,直至攀上事業的高峰、抵達勝利的彼岸。

保持“向上的力量”,用永不停歇的動力奔向星辰大海。高聳的山峰能証明攀登的意義,漫長的征途能體現堅持的力量。人生是一場馬拉鬆,比的不僅是速度,還有耐力。當擦去汗水發現終點依舊遙遠時,不要灰心喪氣,長路漫漫,還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們來追趕和超越。“時代楷模”鐘揚扎根青藏高原16年,“吃最苦的苦”,收集了上千種植物的4000多萬顆種子,為國家和人類儲存下豐富的基因寶藏﹔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屠呦呦畢生鑽研青蒿素提純,在經歷190次失敗后,終於登上了科研高峰……“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在奔向星辰大海的征程上,我們要保持持之以恆的韌勁、一以貫之的堅守,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坐得住“冷板凳”,不浮躁、不搖擺、不走神,風雨兼程、穩扎穩打,積小勝為大勝,最終實現夢想、收獲成功。

保持“向上的力量”,用腳踏實地的作風抵達夢想彼岸。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對每個人而言,越是壯志滿懷越需要腳踏實地。鄧小平同志曾說,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大道至簡,實干為要。王澤山院士雖然年近九旬,但仍奮戰在條件艱苦的試驗場,推動中國的火炸藥技術邁向新高度。黃令儀研究員80多歲時,依然奮戰在科研一線,為我國計算機核心器件的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我們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堅持知行合一、真抓實干,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始終立足崗位踏實苦干、錘煉本領,打牢專業基礎,努力成為本職工作的行家裡手,以實干拼搏做到不負韶華、青春無悔。

一年之計在於春。新的春天,我們當如朝陽一般蓬勃向上,激發“生龍活虎”的精神狀態,保持“龍騰虎躍”的奮發姿態,步履堅實地向著奮斗目標砥礪前行。在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壯闊征程上,讓我們一同保持向上的姿態,釋放青春的光芒,用“向上的力量”書寫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榮光。

(來源:《解放軍報》2024年3月14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