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好紅色基因

作者: 孫明增    發布時間:2024-03-15   
分享到 :

紅色江山,熱血鑄就﹔紅色精神,代代相傳。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平津戰役紀念館考察時強調,對中國革命戰爭史要學而時習之,珍惜來之不易的紅色江山,發揚革命傳統,增強斗爭精神,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把中國革命戰爭史作為必修課、常修課,時時勤學習、溫故而知新,從中國革命戰爭史中汲取奮進的智慧和力量,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譜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壯麗篇章。

紅色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在廣袤無垠的中華大地上,一處處革命舊址、一座座革命紀念館、一件件革命文物,記錄和見証了中國革命的崢嶸歲月,凝聚和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熱血與榮耀、夢想與榮光,蘊藏著我們“從哪裡來”的紅色密碼,更立起我們“走向何方”的紅色路標。革命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革命精神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這是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創造歷史輝煌的深刻領悟,更是奔向未來、續寫紅色華章的信心之源。

青史可鑒,燭照民族復興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強調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烈士陵園等是黨和國家紅色基因庫,要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觀覽中國革命戰爭光輝歷史,探尋事業興衰成敗關鍵,體味紅色江山來之不易,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必修課。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把中國革命戰爭史作為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的生動教材,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葆初心、擔使命,把革命先烈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偉大事業奮力推向前進。

溫故知新,汲取強國復興之力。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對中國革命戰爭史學而時習之,走好奮進強國復興新的趕考之路,就要堅持常學常新、真學真信,從中國革命戰爭史中汲取真理力量,以理想信念之光照亮新的趕考之路﹔堅持學用貫通、知行合一,從中國革命戰爭史中汲取實踐力量,以敢於斗爭精神奮進新的趕考之路﹔堅持學思踐悟、細照篤行,從中國革命戰爭史中汲取人格力量,以不負人民之心投身新的趕考之路﹔堅持自省自重、奮發有為,從中國革命戰爭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以掌握歷史主動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中國革命戰爭史是一本永遠讀不完的書。對中國革命戰爭史學而時習之,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必將極大激發全黨全國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火熱激情,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不懈奮斗、續寫華章。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4年3月15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