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旗幟

作者:王香平    發布時間:2024-03-15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二十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總結十八大以來的全面深化改革時指出:“放眼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和政黨,能有這樣的政治氣魄和歷史擔當,敢於大刀闊斧、刀刃向內、自我革命,也沒有哪個國家和政黨,能在這麼短時間內推動這麼大范圍、這麼大規模、這麼大力度的改革,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特征和顯著優勢。”所謂“政治氣魄和歷史擔當”,實質就是我們黨對改革開放精神的高度把握、深刻認識和自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早在2013年就深刻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旗幟”,“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鮮明的品格”,這充分體現了改革開放之於我們黨的特殊意蘊和政治分量。

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的戰略清醒和政治定力

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首先體現在對改革開放重大意義及其歷史地位的崇高禮贊和肯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新時期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意味著對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定信念和強大信心。社會主義國家發展改革的經驗教訓告訴我們,改革不是改向,變革不是變質。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要堅定不移高舉改革旗幟。同時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強調改革開放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旗幟”,宣示了在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都要高舉改革開放旗幟絲毫不動搖的堅定決心,彰顯了我們黨始終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戰略清醒和政治堅定,向黨內外、國內外昭示了當代中國發展方向、發展道路的一貫性、確定性、穩定性,表明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方向決不動搖的堅定信念。

矢志不渝推進和深化改革開放的政治自覺和歷史主動

黨的十八大閉幕5個月后,中央政治局即決定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全面深化改革作為主要議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和又一次總部署、總動員。隨后,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黨的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進一步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以及完善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等作出重大改革部署。

新時代10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親自謀劃、親自部署,主持召開中央深改領導小組和中央深改委會議70余次。十年全面深化改革,實現了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提出的“三十年時間”任務目標,即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目標任務總體如期完成。實踐証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劃時代的,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是劃時代的,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待揚鞭自奮蹄”、矢志不渝推進和深化改革開放的政治自覺和歷史主動。

堅持用改革開放辦法解決新矛盾新問題的開拓進取精神

經過幾十年高速發展,改革開放越往縱深發展,發展中的問題和發展后的問題、一般矛盾和深層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務和新提出的任務越交織疊加、錯綜復雜。習近平總書記鄭重指出,“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改革開放中的矛盾隻能用改革開放的辦法來解決”。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到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再到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無不是迎著問題上、奔著問題改。比如,針對國防和軍隊存在的嚴重影響戰斗力生成的不少短板弱項和體制機制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集中強調部隊中特別是領導干部中存在的十個方面突出問題,指出:“如果不通過改革從制度上根本解決問題,在一定條件下這些問題就可能死灰復燃,久而久之軍隊就有變質變色的危險!”由此,黨中央領導開展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國防和軍隊改革,重構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軍事政策制度,形成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

“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得以深化。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站在時代高度和長遠角度不斷深化對改革的認識,指出“以數千年大歷史觀之,變革和開放總體上是中國的歷史常態。中華民族以改革開放的姿態繼續走向未來,有著深遠的歷史淵源、深厚的文化根基”,推進改革的實踐探索和思想方法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這種始終堅持用改革的辦法、創新的思維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挑戰,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勇於突破、銳意創新的開拓進取精神。

敢於突進深水區、真刀真槍推進改革的巨大政治勇氣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面對的改革開放形勢任務今非昔比。簡言之,啃硬骨頭多、打攻堅戰多、動奶酪多,是新一輪改革的特點。

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習近平總書記毫不諱言地指出:“在深化改革問題上,一些思想觀念障礙往往不是來自體制外而是來自體制內。思想不解放,我們就很難看清各種利益固化的症結所在,很難找准突破的方向和著力點,很難拿出創造性的改革舉措。”全面深化改革必然會觸及一些人的既得利益,碰到各種復雜關系的羈絆,改變一些人的工作和生活狀態,當然會有難度,不然就不叫改革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突破既得利益,讓改革落地,需要有勇氣、有膽識、有擔當。畏首畏尾,不敢出招,怕得罪人,是難以落實措施、推動工作的”,“這個時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不斷把改革推向前進”。“敢於突進深水區,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較真碰硬”“敢於接燙手山芋”“真槍真刀推進改革”,“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關頭勇者勝”“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習近平總書記常用的這些改革高頻詞,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義無反顧、堅韌不拔、風雨無阻推進改革的巨大政治勇氣和強烈責任擔當。

始終堅持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的根本價值取向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也生動體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各方面全過程。比如,關於改革的實踐主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必須堅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開放”。關於改革的優先順序,強調要“從老百姓最期盼的領域改起”。關於改革的突破方向,強調“要堅持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背后查找體制機制弊端,找准深化改革的重點和突破口”。關於改革的思路方法,指出“推進任何一項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場上把握和處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問題,都要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改革思路、制定改革舉措”。關於改革的利益平衡,強調“遇到關系復雜、牽涉面廣、矛盾突出的改革,要及時深入了解群眾實際生活情況怎麼樣,群眾訴求是什麼,改革能給群眾帶來的利益有多少,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思路、制定舉措、推進落實”。關於改革的評判標准,指出“在評價改革成效上要堅持群眾立場,關鍵要看辦成了多少事,解決了多少實際問題,群眾到底認不認可、滿不滿意”。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全面深化改革為什麼改、改什麼、怎麼改,從理論到實踐,從宏觀到微觀,從思想到方法,全方位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的根本政治立場和鮮明價值追求。

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堅持互利共贏的世界眼光和天下胸懷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隻會越開越大。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世界繁榮穩定是中國的機遇,中國發展也是世界的機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始終站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高度,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始終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面對世界進入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階段以及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帶來的巨大挑戰,我們始終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進雙邊、區域和多邊合作,推動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更好發揮作用。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發揮超大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為各國提供更多合作機遇,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更多動力。“一帶一路”已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我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超30%。同時,我們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強調具備戰略眼光,樹立全球視野,關懷人類前途命運,秉持“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的品德風范,恪守“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理念,當代中國開放戰略充分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堅持互利共贏的世界眼光和天下胸懷。

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使命擔當和政治抱負

我國改革開放事業之所以能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能在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根本就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黨內長期積累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啟了一場自我革命的偉大征程。堅持從嚴抓政治、從嚴抓思想、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可以說,十年前沉疴積弊,十年間刮骨療毒,十年后浴火重生。全面從嚴治黨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由此得出一個重大論斷,自我革命是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我們黨既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也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堅持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百年奮斗創造和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今天,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這充分彰顯了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掌舵人的戰略氣魄和政治膽識,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的強烈使命擔當和高遠政治抱負。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激蕩的時代背景下,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能否應對好這一大變局,關鍵要看我們是否有識變之智、應變之方、求變之勇。始終高舉改革開放這面“最鮮明的旗幟”,始終恪守改革開放這一“最鮮明的品格”,當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守正創新的理論開拓和豐富厚重的實踐探索詮釋了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堅如磐石的改革定力、革故鼎新的改革氣魄、赤誠為民的改革立場和浩氣長存的改革擔當,譜寫了以改革開放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時代華章,為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源源不斷注入與時俱進、自強不息的強大精神動力。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編審)

(來源:《學習時報》2024年3月15日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