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系統編選毛澤東同志著作的選讀本

——《晉察冀日報》版《毛澤東選集》

作者:史全偉    發布時間:2024-03-15   
分享到 :

1944年,中國人民偉大的抗日戰爭進入了從戰略相持向戰略反攻轉變的階段。為了用毛澤東思想武裝廣大干部和群眾的頭腦,迎接抗戰的最后勝利,1月,晉察冀中央分局宣傳部決定編輯出版第一部《毛澤東選集》,並將具體的編輯出版計劃上報中央宣傳委員會以及中央宣傳教育部。得到中央批准后,晉察冀分局領導將具體的編印工作委托給晉察冀日報社主編鄧拓。

晉察冀日報社既是報社,又是出版社,還兼新華書店。在它出版的大量書刊中,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書佔有很大比重。當年,晉察冀日報社出版的第一本書就是《論持久戰》。之后,報社還印制了毛澤東的《論新階段》《新民主主義論》等其他著作,為毛澤東思想在晉察冀邊區的宣傳和學習發揮了重要作用。

鄧拓接到任務后,馬上開始主持編選和出版工作。全書按內容擬分編為五卷:第一卷包括5篇著作,為國家與革命問題的論著﹔第二卷11篇,為統一戰線問題的論著﹔第三卷3篇,為戰爭與軍事問題的論著﹔第四卷3篇,為財政經濟問題的論著﹔第五卷7篇,為黨的建設問題的論著。全書所選收的文章,主要是毛澤東從全民族抗戰開始后到1944年6月期間的論著,也收錄了《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紅四軍黨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以及全民族抗戰爆發前夕在延安召開的中共全國代表會議上的報告和結論。第五卷第一篇,原來擬選的是《論新階段》全文,后隻選入《中國共產黨在民族革命戰爭中的地位》這一部分,並根據中央宣傳委員會的意見作了刪減。《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等,因為尚未公開發表,故沒有選入。晉察冀分局宣傳部部長胡錫奎親自核對了所收集到的29篇毛澤東著作原文和注釋,且擬定了目錄。該書“編者的話”裡還特別注明:我們所選的主要是毛澤東同志抗戰以來各種名著、講演及其他重要方面的言論(並附有抗戰前的幾篇重要文獻),這是很不完整的。選編結束后,就開始排印。由於地處深山,交通不便,敵寇又燒殺搶掠,物資、糧食供應都很困難,在這種艱難的環境下,大家以高度的革命熱情,加班加點投入到緊張嚴謹的排印工作之中。為保証不出錯誤,校對進行了四校,還聘請專家校勘。

這部書在裝幀形式上有五卷分訂的平裝本和燙金封面的精裝合訂本兩種。

1944年5月初,由於鄧拓赴黨校學習,胡錫奎具體主持了從5月中旬到7月《毛澤東選集》出版的一些工作。5月開排,7月出書,9月出齊5卷。全部印刷完畢,送到讀者手中,僅用時半年,可謂奇跡!7月以后,該書正式由晉察冀新華書店對外發行,初印5000冊,精裝、平裝各半。該書為小32開,裝幀朴實大方。精裝(布面)一冊裝訂﹔平裝分五卷裝訂,每卷封面用頭號紅色字體從右向左大字題名“毛澤東選集”,下署卷次。扉頁后印有毛澤東肖像。全書共800多頁,約50萬字。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信息資料館所藏《晉察冀日報》版《毛澤東選集》

這部《毛澤東選集》出版發行后,掀起了根據地人民學習毛澤東著作的熱潮,初版5000套僅兩個月便銷售一空,1945年3月即再版。膠東新華書店、大連大眾書店和渤海書店都曾先后翻印過此書。這個版本的《毛澤東選集》后來還被譯成俄文等外文並傳到國外。聶榮臻在《回憶錄》中稱贊說:“鄧拓同志在抗戰后期還編纂了《毛澤東選集》,這是全國第一本系統編選毛澤東同志著作的選讀本,為傳播毛澤東思想作出了貢獻。”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個第一》,人民出版社2021年6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