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傳達學習2024年全國兩會精神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15   
分享到 :

3月12日上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傳達學習2024年全國兩會精神會議,院長曲青山主持會議並講話。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我院原副院長(正部長級)王志民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

會議指出,2024年的兩會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匯聚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氣神,對於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中間,在全國各地、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這些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論述了今年乃至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理論性、實踐性、指導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理論成果。我們要把學習好、領會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學習貫徹兩會精神的重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鉚足干勁、開拓進取,不斷推進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會議強調,要全面把握兩會重大成果。這次兩會審議通過、批准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了事關全局的重大安排部署,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展現了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新征程上,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是一次高舉旗幟、真抓實干、團結奮進的大會。要通過深入學習,全面把握兩會取得的重大成果,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堅定信心、激發斗志,團結一致,不斷推動我院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

曲青山同志在主持會議時指出,要切實抓好全國兩會精神的貫徹落實。各部門、各黨支部要把兩會精神傳達到每位干部職工,迅速在全院掀起學習貫徹兩會精神的熱潮。要充分發揮我院職能優勢,從歷史、理論和現實緊密結合的高度組織開展深入研究,加強兩會精神的解讀和宣傳,周密組織好對外宣介,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不斷提振發展的信心和決心。要把學習貫徹兩會精神同落實我院五年規劃結合起來,堅持忠誠、守正、科學、嚴謹,深入落實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的辦院理念,編輯好出版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加快推進黨史基本著作、重要文獻、經典著作的編寫、編輯和編譯工作。要圍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協成立75周年等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時間節點,精心組織開展重要慶祝紀念活動和宣傳教育。要持續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的學習宣傳貫徹,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推動全黨全社會學好黨史、用好黨史,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發揮應有作用。

院務會成員,退出現職的院領導,各部門正處長級以上領導干部和二級巡視員以上職級干部,離退休干部黨委書記、副書記分別在三個辦公區參會。會議以視頻方式召開。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