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化若:毛澤東請他作軍事教育“顧問”

作者:王妍 何益忠    發布時間:2024-03-18   
分享到 :

郭化若,我軍杰出的軍事教育家、軍事理論家,一生為我軍軍事教育、毛澤東軍事思想研究作出很多開創性貢獻。1955年,郭化若被授予中將軍銜。1988年,被授予一級紅星功勛榮譽章。

軍事教育功臣

1904年,郭化若出生在福建省福州市一個貧困家庭。1925年秋,他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黃埔軍校第四期,同年冬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山艦事件”后,毅然退出國民黨,成為公開的共產黨員。大革命失敗后,郭化若被黨中央派到莫斯科炮兵學校學習,在得知毛澤東、朱德勝利會師,工農革命發展如火如荼時,毅然決定回國參加革命。回國后,郭化若曾任紅4軍第2縱隊參謀、參謀長,第4軍參謀處長,紅一方面軍代參謀長和總前委秘書長等職。1932年7月,受到王明“左”傾路線打擊,郭化若被調到紅軍軍事學校任教員。但郭化若並沒有氣餒,而是努力補習文化、潛心研究戰術,不斷提高教學水平,多次被推選為模范教員。

紅軍長征到達陝北以后,郭化若先在抗日紅軍大學第三科任訓練處長,后調任抗日紅軍大學第二校教育長。1937年3月,第二校改名為抗日步兵學校(亦稱慶陽步校),繼續任教育長。步校撤銷前后,郭化若向中央申請進黨校學習后重新安排工作,並將自己有關軍事教育的一些思考寫成一封信呈交毛澤東。郭化若在信中提出,軍事教育的基本方針是理論和實際聯系、教育和作戰聯系、所學的和所用的聯系。院校和部隊的軍事教育應該是互補的,院校要側重普遍問題,部隊要側重具體問題。院校教育的關鍵之一是教員,教員必須是“所教功課的精通學者,所在學校的忠誠教員,所教學員的知心朋友”。部隊教育的關鍵是教材問題,要通過教材引導指戰員學習和訓練。

毛澤東十分重視郭化若的信,將其稱為“意見書”,並在回信中說,“軍事需要你的地方是很多的”,“請你對軍事教育作我的‘顧問’(先生)”,要求郭化若繼續留在軍隊中工作,不同意改行。此后,郭化若曾任抗大第三分校校長、軍事學院教育長、中央黨校軍事教育處處長。1944年12月,郭化若奉命組建延安炮兵學校並任校長,並使延安炮校成為“人民炮兵的搖籃”。新中國成立后,曾任軍事科學院副院長。

研究軍事辯証法第一人

1937年9月,郭化若進入中央黨校學習。年底結業后,出任中央軍委第一局局長兼中央軍委編譯處處長,成為毛澤東身邊重要的筆杆子。抗戰初期,郭化若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說明中國革命戰爭中的一些具體問題,闡述毛澤東的游擊戰爭思想。1937年底,他寫成《抗日游擊戰爭一般戰略問題》一文,強調政治上依靠群眾,軍事上主動、靈活、積極是游擊戰爭的基本原則和具體戰略問題。1938年1月撰寫的《抗日游擊戰爭戰術的基本方針》進一步強調游擊戰爭是群眾性的特殊形式的戰爭,需要廣泛發動群眾,武裝群眾,依靠群眾。

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建立后,鞏固統一戰線、堅持長期抗戰是黨的工作重點。為了宣傳毛澤東的持久戰戰略思想,郭化若寫成《日本的速勝論為什麼必將失敗》等文章,組織編輯《抗日戰爭叢書》。為了闡釋聯合抗戰的重要性,在《赤壁之戰及其對民族抗戰的啟示》一文中,郭化若提出,中華民族團結則存,分裂則亡。長期合作,不僅能創造新的“赤壁之戰”,而且還能創建獨立幸福的新中國。《齊燕即墨之戰的初步研究》一文認為,一個被侵略的國家要生存,首先內部必須團結,隻有齊心協力才能打敗入侵外敵。

在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中國革命戰爭具體問題的過程中,郭化若開始嘗試將唯物辯証法引入軍事問題研究。1940年8月,他在延安新哲學學會第一屆年會上作了題為《軍事辯証法》的演講。對戰爭的本質,戰爭與經濟、戰爭與政治的關系,戰爭發展的規律,戰爭中的矛盾及其利用等做了初步探討。1941年,《八路軍軍政雜志》以《軍事辯証法之一斑》為題將演講內容刊發。1949年12月,上海新群出版社以《軍事辯証法》為書名編輯出版。郭化若因此被譽為“軍隊裡第一個研究毛澤東軍事辯証法的人”。

“古有孫子,今有郭子”

研究、宣傳毛澤東的軍事戰略思想,不能不涉及中國古代戰爭史及重要歷史人物的戰略思想。1939年八九月間,郭化若開始研究孫子,並打算撰寫文章。毛澤東得知后,提出要從發揚中華民族的歷史遺產的高度去研究孫子,認為隻有研究孫子以前的兵學思想、結合孫子所處的時代的政治經濟狀況,才能深刻地理解《孫子兵法》。

1939年11月,郭化若寫成《孫子兵法之初步研究》一文,將孫子的戰略思想歸納為“速快的進攻的運動戰”“主動的靈活的指導法”“開明的嚴厲的紀律”“全能的高超的將帥”等四個方面。在文中,郭化若對《孫子兵法》進行了一分為二的評價,認為一方面應該挖掘《孫子兵法》中反映一切戰爭共同規律的精彩的戰略思想,以及包含在其中的唯物論、辯証法要素﹔但另一方面,又應該注意《孫子兵法》的戰略思想和哲學思想存在的種種缺陷。

《孫子兵法之初步研究》公開發表以后,在國內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有國民黨軍官甚至向周恩來詢問郭化若和郭沫若是不是兄弟關系。抗戰勝利以后,郭化若繼續在《孫子兵法》研究領域耕耘。解放戰爭時期,他將《孫子兵法》翻譯成白話文。1957年9月,《今譯新編孫子兵法》出版,毛澤東得知后高興地說:“古有孫子,今有郭子。”1984年9月,郭化若著《孫子譯注》(中日文版)又面市。

除了在軍事教育、軍事理論研究領域的卓越貢獻外,郭化若也在前線參與指揮作戰。解放戰爭時期他作為華野4縱政委歷經魯南、萊蕪、臨朐戰役,作為三野9兵團政委參與解放上海。新中國成立前后,郭化若曾任淞滬警備司令部司令員兼政治委員、上海防空司令部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南京軍區副司令員。1995年11月,被中央領導人尊為“一代儒將”的郭化若在北京逝世。

(來源:《學習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