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拓女兒鄧小嵐:退休后在馬蘭村支教十七年

作者:白波    發布時間:2024-03-18   
分享到 :

從北京到太行山深處河北省阜平縣的馬蘭村,自駕車需要4小時左右的時間。而在十幾年前通往阜平的高速公路尚未開通的時候,早晨8點從北京出發,一路換乘火車、大巴,抵達馬蘭村時往往已經傍晚時分了。這條路,77歲的鄧小嵐已經走了17年。

“人家老愛問我,你為什麼要到馬蘭村去?”

2004年開始,鄧小嵐每年都把半年左右的時間放在馬蘭村,為深山裡的孩子義務教授音樂課程。鄧小嵐從小喜歡音樂和藝術,她說,唱歌是很快樂的一件事,如果一個人會唱歌,在生活中無論他高興、難過還是受到挫折的時候,音樂會是他的一個最好的朋友。但在退休后最初來到馬蘭村的時候,鄧小嵐發現,大山的阻隔,幾乎讓這裡可愛的孩子們失去了享受音樂帶來快樂的權利。

從剛開始教孩子們唱簡單的歌曲,到教他們演奏樂器、拉小提琴,再到連續四屆舉辦馬蘭兒童音樂節……北京來的鄧奶奶給大山裡的孩子帶來了無盡的歡樂,孩子們的童年也因為音樂變得絢麗多彩。

1943年的冬天,在日寇“掃蕩”的陰影下,鄧小嵐就出生在馬蘭村旁的山林之中。抗戰期間,《人民日報》前身之一的《晉察冀日報》便駐扎在馬蘭村。這裡是鄧小嵐出生的地方,也是她的父親鄧拓、母親丁一嵐和眾多革命前輩戰斗過的地方。

出生在戰火紛飛的年代,成長在革命的家庭,父母的志向和經歷深深影響著鄧小嵐。入讀清華大學前,還在讀高三的鄧小嵐就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這份申請書隨后被她就讀的高中轉給了清華大學。進入清華后,心中的熱情又促使鄧小嵐再一次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鄧小嵐說,在這方面,雖然父母都是老黨員,但他們沒有給自己提什麼要求。鄧小嵐有自己的感悟:“真的是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是非常淺顯,也非常深刻的一個道理。我們國家就是因為有了共產黨,才從那樣一個被壓迫被奴役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國家,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民共和國。”

母親丁一嵐是開國大典的播音員,父親鄧拓在新中國成立之初長期執掌《人民日報》,“我覺得他們都是中國共產黨隊伍裡的戰士,我也要做這支隊伍的一個戰士。他們的行動,一直在潛移默化地給我指導”。

鄧小嵐入黨宣誓那天,是1965年的4月28日。在之前確定她入黨的會議上,鄧小嵐發言的題目是《從烏蘭諾娃到烏蘭牧騎》。

加林娜·烏蘭諾娃是蘇聯著名的芭蕾舞演員,也是鄧小嵐青少年時代的偶像。“大一我再次申請入黨的時候,老師跟我講,要弄清自己加入共產黨是為了什麼。那個年代,勞動人民沒有機會看到芭蕾舞,草原上的烏蘭牧騎在艱苦的條件下給牧民演出,受到勞動群眾和全國人民的喜愛。我就覺得生活、工作都應該為更廣大的勞動人民服務,要是比較起來,烏蘭牧騎是更值得敬佩的。”鄧小嵐說,這就是當時二十出頭的自己面對入黨時單純而真實的想法。

特殊的歷史時期曾給鄧小嵐的家庭造成很大沖擊,但她坦言,自己對黨的信任和感情從未改變,這也是父親和母親自始至終對她和弟弟妹妹們的教育,“聽說我要入黨,他們都特別鼓勵。后來媽媽也一直跟我說要相信黨”。

為什麼要到馬蘭村去?為什麼義無反顧在退休后把自己幾乎一半的時間獻給了那座小山村?鄧小嵐說,父親和母親的青春都是在這片土地上度過的。在生活方面,那當然是他們一生中最困難最艱苦的一段日子,但在精神方面,那又是他們一生中最愉快最有意義的一段時光,因為他們在那時候把生死置之度外,對黨對人民作出的貢獻最多。

沿著父母的足跡,77歲的鄧小嵐仍舊不辭辛勞地奔波於北京和馬蘭村之間。“我相信美妙的音樂總能讓人聯想到生活中美好的一面。在音樂陪伴下成長起來的孩子,一定能夠樂觀、積極地對待生活。”鄧小嵐說。

(摘自2021年6月25日《北京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