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2024年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18   
分享到 :

3月13日上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2024年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院長曲青山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辦紀檢監察組副組長萬華到會指導並講話。

會議傳達學習了蔡奇同志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4個部門黨支部書記作交流發言。院領導與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機關黨委、機關紀委簽訂“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責任書。

曲青山在講話中指出,蔡奇同志的講話,站位高、落點實,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針對性,為抓好我院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曲青山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中央分管領導同志的親切關懷下,在工委、駐中辦紀檢監察組和院務會的領導指導下,全院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忠誠、守正、科學、嚴謹,深入踐行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辦院理念,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我院機關黨建工作實現新提升、取得新成效。

曲青山強調,新形勢新任務對加強我院機關黨的建設提出新要求。要鑄牢對黨忠誠,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黨史和文獻工作姓黨正確方向,在黨史研究、文獻編輯、著作編譯、宣傳教育等各項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落實政治要求、注重政治效果、防止政治風險,把政治建院的要求轉化為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的實際行動。要牢固樹立“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充分發揮機關黨建的政治引領和保障作用,把編研立院、人才強院的要求落到實處,確保我院中心任務和重點項目的順利推進和圓滿完成。要堅持從嚴治院不放鬆,發揚勇於自我革命精神,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抓,不斷優化機關黨建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機制辦法,以問題的有效解決帶動機關黨建質量全面提升。

曲青山指出,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我院機關黨建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以堅持不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主線,以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開展集中性紀律教育為重點,堅持忠誠、守正、科學、嚴謹,踐行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理念,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為完成好黨中央賦予我院的各項職責任務、推進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曲青山強調,做好我院2024年機關黨建工作,要重點抓好六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兩個維護”,持續堅持“第一時間”、“第一議題”等制度機制,著力深化政治機關建設,牢牢把握黨史和文獻工作姓黨的正確方向。二是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突出抓好“關鍵少數”這個“重頭”和年輕干部這個“大頭”,帶頭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著力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三是抓好集中性紀律教育,推動黨員干部把鐵的紀律內化成為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著力正風肅紀反腐。四是圍繞強基固本,深化“四強”黨支部創建,開展崗位大練兵,引導激勵黨員干部立足崗位創先爭優,著力夯實基層基礎。五是著力以黨建帶群建,推動機關工會、機關團委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不斷增強干部職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六是著力壓實責任鏈條,強化各責任主體的主責主角意識,確保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一貫到底。機關黨委、機關紀委要加強統籌謀劃和督導檢查,確保機關黨建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萬華代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辦紀檢監察組充分肯定了我院去年推進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取得的成績,實事求是地指出了問題和不足,對貫徹落實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持續發力、縱深推進我院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會議要求,各部門、各黨支部要及時組織傳達學習會議精神,並同學習貫徹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全國兩會精神結合起來,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結合起來,按照院務會部署要求,切實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創造性開展工作,確保會議的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落實落地,不斷推進我院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由副院長、機關黨委書記孫東升主持,院務會成員黃一兵、王全春、王均偉、季正聚出席。各黨(總)支部書記、副書記,各黨(總)支部委員代表,離退休干部黨委書記、副書記,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代表,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全體人員,共80人參加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