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實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

——“跑好接力棒、當好接班人”系列談①

原標題:切實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
作者:范 晶    發布時間:2024-03-19    來源:中國軍網
分享到 :

編者按

習主席在2024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之際,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新征程上,年輕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為,必須牢記初心使命、頑強拼搏進取,奮力跑好歷史的接力棒。圍繞深入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本版從今天起刊發“跑好接力棒、當好接班人”系列文章,為讀者提供學習參考。

近日,在2024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之際,習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自覺做黨的創新理論的篤信篤行者,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切實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習主席的重要指示,充分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對年輕干部歷練成長的重要作用,對年輕干部在新時代的實踐中鍛煉成長指明了正確方向,提出了明確要求,是引導年輕干部健康成長的行動指南,必將鼓舞和激勵年輕干部在新時代新征程砥礪奮進、擔當作為。

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是我黨我軍的優良傳統,也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和常修課。實踐証明,黨員干部有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就等於有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切實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就要系統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准確理解其精髓要義,特別要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定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廣大官兵隻有自覺把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堅定信念的“主心骨”、正本清源的“定盤星”、辨向航行的“指南針”、解決問題的“金鑰匙”,在學思踐悟中廓清思想迷霧、提升理論素養,在篤行實干中提升能力本領、擔當使命重任,才能真正成為黨的創新理論的篤信篤行者。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切實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就要原原本本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去。就要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以與時俱進的態度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跟進學習習主席最新重要講話和文章,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牢牢把握推動工作、促進發展的根本遵循。在學習理論的過程中,還要反復深入思考,做到學思結合、勤學善思。“不深思則不能造於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學習理論要自覺克服“飽腹感”“厭食症”,以“一日三餐”的態度、“細嚼慢咽”的方法、“消化吸收”的方式,把來龍去脈搞清楚、把觀點論斷搞明白、把精神實質搞透徹、把實踐要求搞具體,在思考中把握精髓、汲取精華。隻有堅持深學細悟、研機析理,才能深刻領悟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蘊含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使黨的創新理論真正入腦入心、融入靈魂,才能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把堅定的信仰信念建立在深厚的理論素養基礎之上,始終保持理論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堅定,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下思想不迷茫、立場不動搖、行動不偏向。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強調理論與實踐的統一。習主席深刻指出:“理論作用發揮的效度取決於理論見諸實踐的深度。”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的顯著特征,也是我們學習理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如果是天橋的把式光說不練,“縱令你把馬克思主義讀一萬本一千遍,也還是一個假馬克思主義”。指導了實踐的理論,才能璀璨奪目﹔結合了實踐的理論,才能煥發偉力。看一個年輕干部理論水平高不高,一個重要標准就是要看他運用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強不強。為學之實,固在踐履。要是學歸學,做歸做,學用脫節,就不是篤信,更不會篤行。切實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就要堅持知行合一,注重理論聯系實際,用理論之“矢”射實際之“的”,做實“聯系”的功課,做好“結合”的文章,才能真正把理論學習成效轉化為謀劃工作的具體思路、破解難題的措施辦法、推動發展的實際成效。我們隻有積極投身崗位實踐,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解決熱點、難點問題,探索重點、新興領域,才能使自己主導的實踐成為正確的而不是盲目的實踐,成為系統的而不是零碎的實踐,成為有科學根據的而不是想當然的實踐。就要做到靈活運用,注重提升思維能力,靈活地而不是僵化地運用科學理論指導實踐,如此才能用有所成、事半功倍。如果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解決問題照搬照抄書本上的理論知識,不懂得融會貫通、活學活用,那麼隻會使自己的工作陷入被動境地,解決不了實際問題。就要始終與時俱進,注重緊跟時代步伐,及時掌握理論創新發展動態,勇立理論前沿,破除陳舊思維,用發展的眼光、辯証的思維看待新情況新問題,以新思路新舉措化解矛盾、破解難題,不斷打開工作新局面,開創事業發展新天地。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