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經驗掌握歷史主動

作者:尉承棟    發布時間:2024-03-21   
分享到 :

復盤一詞,在圍棋中也稱“復局”,是指對局完畢后,棋手復演該盤棋的過程,以便檢查自己的招法及策略,圍棋高手一般都有復盤的習慣。一局棋下完,勝負當然是人們首先關注的。然而,如果隻關注結果,而忽視了對過程的復盤,沒有把勝負的關鍵搞透徹,甚至得過且過,未來很可能攻守相易、勝負反轉。復盤的價值就在於,檢查審視招法優劣及策略得失,從而積攢經驗、彌補不足,實現更大的進步。

多一點復盤,才能少一點重蹈覆轍,最大程度避免挫折和損失。縱觀人類歷史,“重蹈覆轍”的警示比比皆是。唐代文學家杜牧在《阿房宮賦》中回顧秦朝由盛轉衰、最終驕奢亡國的歷史教訓,發出了“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后人而復哀后人也”的感嘆。從“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的警訓,到“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的良言,都說明了通過復盤改錯補過的可貴。重視復盤、善於總結,才能吃塹長智、防患未然,才能贏得主動、搶佔先機,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重視復盤、善於總結,是底線思維、戰略思維的重要體現。抗戰勝利前夕,愛國民主人士黃炎培應邀走進毛澤東在延安的窯洞,他引用《左傳》《中庸》等典章,提出了“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問題,給共產黨出了一道考題。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新的實踐,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復盤意味著跳出局部看全局,跳出個體看整體,跳出當下看長遠,有助於提高站位、擦亮雙眼,通過把方向、抓大事、謀長遠來引領事業取得更大勝利。

中國共產黨人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也是靠汲取經驗教訓化解風險挑戰的,這是任何時候都不能丟掉的好傳統。1927年8月7日,黨中央在湖北漢口召開緊急會議,總結大革命失敗的教訓,討論黨的工作任務,最終確立了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的方針。1935年的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在嚴肅查處腐敗分子個人的同時,我們黨高度重視警示教育工作,剖析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讓黨員干部及公職人員對照檢查,做實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發揮警示、震懾、教育作用。然而,一些人不收斂不收手,看著他人蛻化變質的過程,或無動於衷或心存僥幸,如果他們能夠對照他人的貪腐行徑給自己敲敲警鐘,又何至於重蹈覆轍。

復盤是化解知識弱項、填補能力短板、走出認知盲區的必經之路,善於復盤才能更科學地把握規律大勢、掌握歷史主動,從而增強各方面工作的針對性、科學性、有效性。復盤的意義,並不止於梳理總結、檢視得失,避免重蹈覆轍,還有助於提煉升華、充實提高,形成常態長效制度機制。對於好傳統好做法,如果不及時鞏固下去,便白白浪費了用經驗和教訓換取的寶貴成果﹔對於弱項短板漏洞,如果不盡快查補完善,未來就可能被卡住脖子。揆諸現實,無論是強化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還是不斷調整優化經濟結構,無論是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還是下大力氣攻關核心技術,我們黨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善於在一次次的復盤、總結中,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經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書本上抄來的,而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新鮮事每天都會出現,老劇情也在不斷上演。對於已經發生的,或是正在發生的事,我們不能視而不見,隻有保持開放心態,提升判斷分析能力,勇於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善於總結古今中外的失敗教訓,才能鋪就成功的坦途。每多一次復盤,每多一次積累,就能多一次進步的機會,也能多一份自信、從容。唯如此,才能在世界百年變局中贏得主動、搶佔先機,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