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結合”為理論傳播提供文化底蘊

作者:凌海青    發布時間:2024-03-25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做好理論傳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第二個結合”作為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為理論傳播工作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推進內容創新和模式創新提供了指導原則。

新時代的理論傳播面臨新形勢、新問題,對理論傳播的內容豐富性、傳播方式創新、傳播體系完善等具體環節提出了新要求。新故相推,日生不滯。時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理論傳播的效能,應由人民群眾的滿意度作為評判標准。毛澤東曾說,“我們的文化是人民的文化”。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力量。馬克思在《〈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中說,“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理論傳播擔負著掌握群眾、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任務,是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黨進行理論創新的根脈,是理論傳播工作智慧的源泉。

理論傳播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裡,傳播與接受的規律就在哪裡。理論傳播的接受過程是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的統一。感性認識是人們對具體事物形成最原初最朴素的印象、經驗等認識,隨著人們認識能力的提升揚棄為理性認識。這種揚棄並不是簡單的以舊換新,而是在原有的認識基礎上發展出的一般性、規律性、穩定性認識。感性認識提供了人們對世界、對社會的原初認識和經驗,深深地影響著人們的思維方式和情感體驗。儒家六經之一《詩經》奠定了中華詩教傳統的基調,即非常重視感性教育和理性教育的結合。詩教傳統通過比喻、聯想、啟發、想象等方式感發人的心志情意,使人從美的感性認識上升到善的理性認知,由此到達教化、培育、完善理想人格,促進個體和全體社會成員自由而全面發展的效果。蒼雲息影,物外行藏。中華詩教傳統不僅為當代理論傳播內容創新和方式創新提供了自由而廣闊的空間,也為理論傳播提供了豐厚的文化土壤,“化作春泥更護花”,使個人同社會、國家建立起相對穩定的情感聯系、家國情懷,從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憤不啟,不悱不發。理論傳播將抽象理論融入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更能引發群眾的關注與思考﹔從具體、切近的事例入手,引導群眾從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提升理論傳播的效果。在傳播過程中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突出中華文化特色,使用符合群眾思維傳統、審美習俗,更易引發群眾情感共鳴的文化元素和精神標識,有利於理論傳播成果轉化為穩定的價值認同。

理論傳播能否達到“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的效能,關鍵在於理論話語體系的靈活性和多樣性。語言是思維的載體,話語呈現和背后的思維邏輯密不可分。特別是在理論傳播中,話語呈現背后的思維方式和邏輯性很大程度上規制著傳播內容的表現力、吸引力和說服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話語的背后是思想、是“道”。中華文明話語體系特有的思維方式、表達風格、價值傳承、情感傾向,在歷史中成功塑造了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做好理論傳播工作重要的思想資源和歷史經驗。三裡不同風,十裡不同俗。理論傳播工作者需針對不同的傳播對象,結合調查研究增強對特定區域、年齡層、文化水平、收入水平等的差異化定位,制定有針對性的傳播策略,切實做到精准施策。在充分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現實發展、未來前景的前提下,對不同群體的精神追求、生產生活、美好願望深入認識,析別出不同傳播群體在內容輸出、傳播渠道、機制方案等方面存在的不同特征,從實際出發做到“潤物細無聲”,真正讓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隨著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手段的普及化和日常化,傳播格局迭代更新,已進入新媒體、全媒體、融媒體時代。新技術的發展為理論傳播內容呈現的豐富性和傳播方式的多元化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同時也帶來了因過度追求短期流量、迎合觀眾造成的理論膚淺化、表面化等問題。這要求在理論傳播過程中樹牢理論傳播的基本原則和初衷,確立中華文化在對內、對外傳播過程中的主體性,凝聚人類價值共識,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

《尚書·堯典》曰,“克明俊德,以親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協和萬邦”。大學之道,在“明明德”,第一個“明”是動詞,體現傳播彰顯的主體性﹔第二個“明”是形容詞,體現光明溫暖的傳播效果。“明明德”是中華文明理論傳播的經典范式和歷史經驗,是傳播理論和傳播實踐的有機結合。從先秦到明清,“明明德”的思想一以貫之,是中華文明的根脈所系,借由“明明德”,中華文明的影響力和輻射力一直擴展至周邊地區,形成中華文化圈。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優秀文化精神弘揚開來,不僅可以守正理論傳播的中華文明主體性,也是幫助廣大人民群眾破除人生困惑、找尋幸福與安寧的必由之路。“以一燈傳諸燈,終至萬燈皆明。”新時代理論傳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相貫通、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相融通,賦予理論傳播鮮明的中國特色,使得理論傳播更具文化底蘊,更為群眾廣泛接受。

(來源:《學習時報》2024年3月25日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