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組珍貴的烈士家書

作者:盧潤彩 周艷芝    發布時間:2024-03-25   
分享到 :

何文超烈士生前寫給父母和兄妹的書信,右下為《冀中導報》刊登的何文超家信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在西柏坡紀念館裡,收藏著一組珍貴的烈士家書。烈士名叫何文超(曾用名王超),於1947年12月犧牲在攻打元氏城的戰斗中,年僅15歲。這些家書是何文超烈士生前寫給父母和兄妹的。70多年過去了,雖然信紙已經泛黃磨損,但字裡行間流露出的對家人的思念和對革命的堅定信念,依然深深地感動著人們。

1933年1月,何文超出生在河北正定縣南高營村。他的父親王雅波和母親何味琴很早就參加了革命,長期戰斗在晉察冀邊區。受父母的影響,何文超小小年紀就心向革命,積極要求參軍。

1945年,剛滿12歲的何文超來到冀中六分區敵工部當警衛員。1946年秋冬,13歲的何文超參加了解放軍,成為冀中軍區獨8旅第22團第3營第8連的一名戰士。入伍后,何文超先后擔任宣傳員、文化教員,參加了正太、清風店、石家庄、元氏等戰役。

由於解放戰爭形勢發展迅速,戰斗生活十分緊張,何文超母親與他約定:抽空多寫書信,向家人報平安。何文超從參軍到犧牲近一年的時間裡,從來沒有回過家。這些書信是他戰斗經歷和革命心聲的珍貴見証。

1946年12月27日,剛剛入伍的何文超在給父母的信中寫道:“我們在這裡生活很好,每天上政治課、軍事課,借此我可以在軍事上懂得一些,我想在這比在學校裡學習的東西還多呢!”“今年的舊歷年又快到了,我們今年雖然不能在一塊過年,可是我想要比在一塊過年還要熱鬧得多。因為我們在前方過著緊張而又快樂的生活,使我沒有一刻不在快樂著!學習著!進步著!”

空閑時間,何文超把父母寄來的《蘇聯紅軍英勇故事》一書看了好多遍,制訂了為人民立功的計劃:英勇作戰不怕犧牲﹔對敵人開展政治攻勢﹔幫助戰友學習文化知識的同時,自己也要學習提高﹔要學會打重機槍和迫擊炮……

戰斗鍛煉了何文超的膽量和軍事技術。石家庄戰役中,他沖到戰斗前沿,以柴堆為掩護向敵人喊話。任憑敵人的子彈打得柴堆沙沙作響,他仍鎮定自若地堅持對敵人開展政治攻勢。戰斗間歇,領導給何文超放了幾天假,讓他回家看看。當時部隊駐地距離他的家鄉南高營村隻有9公裡,但何文超毫不猶豫地拒絕了。他把對父母兄妹的思念悄悄埋在心底,仍然堅守在部隊,時刻為戰斗准備著。

參軍后不久,何文超筆下的一封封家書引起了部隊領導的關注。1947年2月9日,《冀中導報》特意刊發了他寫給父親的一封信,以激發部隊官兵戰斗士氣。

何文超在信中這樣寫道:“我們部隊最近轉戰到最前線。現在我們前方的情況是處在向敵人反擊的時期,我們要配合平漢戰役,來大量殲滅敵人。”他還向父親講述了他參加過的三次戰斗的情況:“在這三次戰斗中,鍛煉了我的膽量和軍事技術。以后看吧,我要經常來參加戰斗,並且要把每次戰斗的經過,報告您老人家的。”

何文超在信中沒有流露出行軍的艱難,也沒有描述戰斗的慘烈,只是充滿信心地匯報著一個個勝利的消息。這封信被母親何味琴小心翼翼地從報紙上剪下,並精心珍藏起來。

1947年11月12日,我軍解放了石家庄。何文超寫信向父母報告了這一喜訊:“這次我們配合晉察冀野戰軍把石門(即石家庄)解放了,我們家也隨著解放了,你們一定早就聽見勝利的消息了吧!”“這一連串的戰斗,實在是把我鍛煉得不輕,使我膽量增大了好些,我挨過飛機打又挨過炮打,把我在思想上怕飛機的事又忘了。”“我們部隊現在正休息,估計近幾天又要執行新的戰斗任務——攻打元氏城。”從信中看來,隨著解放戰爭的節節勝利,何文超與家人團聚的日子已經不遠了。不料,這竟是他寫給親人的最后一封信。

攻打元氏城是石家庄戰役的一部分。元氏城是石家庄以南約70裡的一個城鎮。城牆由大方石頭壘起,異常堅固。敵人在城牆上鑿出密集的槍眼,架上機槍隨時准備射擊。元氏城守敵4000多人,多是流氓、特務、地主。他們無惡不作,極其反動頑固。

正太戰役中,解放軍兩次強攻元氏城未果。為了不影響整個戰役的進行,我軍暫時撤出了戰斗。當石家庄戰役進行時,解放軍對元氏城採取了圍而不打的作戰方針。此時,石家庄獲得解放,元氏城守敵便失去了“靠山”。

17日,冀中軍區獨7旅、獨8旅乘勝對元氏城發動了進攻。面對堅固的城牆,作戰部隊沒有強攻,而是從城牆外一直將地道挖到牆根下,然后把炸藥放到棺材裡,通過坑道運到城牆下面。

戰士們風趣地說:“讓敵人也坐坐咱的土飛機。”隨著城牆下幾個炸點的炸藥一起被引爆,四面的城牆都被炸開了二三十米的大口子。濃煙還未散去,戰士們就從這些炸開的口子沖殺進去。

12月3日,是攻打元氏城的最后一天。當何文超端著槍,躍過元氏城南門城牆的缺口時,被敵人打傷腰部。敵人趁機掃射,何文超全身多處受傷,壯烈犧牲。

何文超犧牲后,人民政府將其安葬。1952年,母親何味琴將他的靈柩接回正定縣南高營村。后因世事變遷,烈士尸骨無從找到。2007年清明節前,親人們將何文超的靈位安放在北京八寶山烈士堂。墓碑上銘刻著:“這裡長眠的是在解放戰爭中12歲參加革命、13歲參軍、14歲入黨、15歲犧牲的何文超烈士。”墓碑上的照片是何文超周歲時的留影,墓裡埋葬的則是他所寫家書的復印件。2018年12月,何文超烈士的妹妹王新生將這些珍貴的書信捐贈給西柏坡紀念館。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何文超的生命永遠定格在尚且稚嫩的青春,但他勇敢、樂觀、一往無前的精神,永遠在這片土地上熠熠生輝。

(摘自2023年4月2日《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