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會見布隆迪執政黨干部考察團

作者:理論中國    發布時間:2024-03-27   
分享到 :

2024年3月21日上午,由布隆迪執政黨“保衛民主全國委員會—保衛民主力量”總書記雷韋裡安·恩迪庫裡約率領的干部考察團到訪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布隆迪駐華大使特雷斯福爾·伊拉姆伯納陪同訪問。曲青山院長會見代表團一行並發表主旨演講,黃一兵副院長參加會見並主持演講環節。

曲青山與考察團成員一一握手,並代表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恩迪庫裡約總書記一行表示熱烈歡迎。曲青山說,20年來,布隆迪“保衛民主全國委員會—保衛民主力量”同中國共產黨交往密切,多次就治黨治國經驗進行交流。2022年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和習近平總書記再次當選之際,恩達伊施米耶總統和恩迪庫裡約總書記分別向習近平總書記致函祝賀﹔2023年7月,習近平主席同來華出席成都大運會的恩達伊施米耶總統舉行雙邊會見。兩國元首和兩黨的密切交往為促進兩國關系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天,恩迪庫裡約總書記又親自率團來華交流訪問,定將再次推動兩黨兩國關系向前發展。

應來賓請求,曲青山圍繞中國式現代化問題發表主旨演講。曲青山說,中共二十大開啟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是新時代最大的政治。以什麼樣的途徑、方式、手段實現奮斗目標、完成使命任務呢?答案就是中國式現代化。

曲青山說,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創和形成的。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多年來所進行的一切奮斗,目的就是把中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共產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化、在戰略上不斷成熟、在實踐上不斷豐富,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的新道路。歷史和實踐証明,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一般規律,更要符合本國實際,具有本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

曲青山向考察團介紹了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九個方面的本質要求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曲青山說,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為全球提供了一種全新的現代化模式,是對西方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超越,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全新選擇,為人類的和平與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歷史和現實雄辯地証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一定能走得好、走得遠,不僅是一條發展中國自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大道,更是一條造福世界各國、書寫人類社會發展新篇章的人間正道。

主旨演講后,曲青山院長向恩迪庫裡約總書記贈送了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翻譯出版的《習近平關於中國式現代化論述摘編》英文版和《中國共產黨簡史》法文版圖書。

針對布隆迪執政黨干部考察團感興趣的一些問題,黃一兵在座談交流環節作了專題回應,重點就來賓提出的如何加強執政黨宣傳動員能力問題作了解答。他介紹說,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宣傳動員的實踐中,主動擔負宣傳動員的使命之責、組織之責,緊緊把宣傳動員與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聯系在一起,探索出了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方法,發揮了決定性作用,積累了豐富的宣傳動員經驗,主要反映在以下幾個方面: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堅持理論先行,不斷夯實宣傳動員的思想基礎﹔堅持從新的實際出發,創新宣傳動員方式方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解決人民群眾思想問題與現實問題結合起來。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重大變化。我們的宣傳思想動員的目標和策略就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解決人民群眾的思想問題與現實問題相結合,真正實現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增強新時代國家治理現代化視域下宣傳動員的科學性與有效性。

座談交流環節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主持。在交流中,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主任王玉強,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第三研究部副主任傅頤,第六研究部主任張士義,中央編譯出版社董事、副總經理張遠航分別回答了外賓提出的關於中國共產黨如何領導脫貧攻堅和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中國共產黨如何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推動工作、擴大文明交流互鑒和文化傳播、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外文版出版情況等問題。

恩迪庫裡約表示,聽了曲青山院長的精彩演講和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各位專家的交流介紹,感到受益匪淺,中國共產黨有關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做好宣傳動員等方面的做法給我們許多啟發,許多細節讓我們深受感動。我們更多地了解到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更全面地認識了中國的發展,更深刻地體會到中國今日的成就來之不易。恩迪庫裡約說,中國是靠獨立自主發展起來的,走的是和平發展的道路,同時沒有忘記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非洲近現代史表明,非洲長期被西方國家殖民壓迫,非洲現在的目標是實現真正的獨立。在這一過程中,希望繼續得到中國的支持。我們與中國之間有許多共同話語,希望加強傳統友好和相互支持。布隆迪相較中國,國土、人口規模不大,對於執政黨提出的“2040年建成新興國家,2060年建設發達國家”的發展願景,布隆迪民眾普遍表示認同。恩迪庫裡約表示,這次回國以后,我們也將到布隆迪各地向民眾介紹中國在脫貧攻堅和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告訴他們,隻要像中國那樣一步接著一步干,布隆迪也一定能夠實現減貧脫貧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恩迪庫裡約還介紹了布隆迪執政黨“保衛民主全國委員會—保衛民主力量”的組織建設情況。

中聯部四局局長王赫明、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辦公廳主任陳軍波,對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牟建君,對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長劉強等參加上述活動。

(理論中國網通訊員陳鶴報道﹔攝影:俞笑飛、張要國)

(來源:理論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