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舉辦第一季度讀書交流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28   
分享到 :

2024年2月,黨中央頒布實施《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是全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對黨史部門而言,更有著重大而深遠意義,為更好地學習宣傳貫徹《條例》,3月21日,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以“學條例、增信心、聚力量、建新功”為主題,舉辦第一季度讀書交流會。賴永生主任主持會議。

“深化黨史學習研究 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乘《條例》之春風 譜海南黨史之新篇”“學好《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 守好黨史宣教主陣地”……秦武軍、傅少強兩位副主任及室(辦)各處(館)9位同志圍繞讀書交流會主題,緊密聯系工作實際,開展學習交流,暢談體會收獲,提出建議意見。

賴永生指出,制定出台《條例》,是永葆初心使命,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現實需要﹔是發揚優良傳統,學習貫徹落實好黨的創新理論的現實需要﹔是全面依法治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現實需要。《條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總結黨史學習教育的豐富實踐經驗和理論認識,既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又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通過黨內法規的形式確立下來、固定下來,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賴永生強調,貫徹落實《條例》是全黨的共同責任,黨史部門更是責無旁貸、重任在肩。要做到走在前、做表率,我們就必須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多悟一分、多做一成。要堅持思想引領,持續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抓好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習宣傳、研究闡釋,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海南實踐研究擺在突出位置,力爭形成一批高質量研究成果,積極服務海南自貿港建設。要提高政治站位,多措並舉加強《條例》宣傳貫徹。堅持“黨有所需,史有所為”,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加強研究宣傳闡釋,充分運用線上、線下宣傳平台載體,廣泛開展宣傳宣講。履行黨史部門職責,積極配合宣傳、組織部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城鄉社區、進校園、進軍營、進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進網站,為《條例》的落實落地營造良好氛圍。要聚焦重點任務,抓好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落地。始終堅持正確黨史觀,對標對表新要求新任務,認真貫徹《海南省史志事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牢牢抓住黨史基本著作編撰這一工作重點,不斷深化光輝歷程、重大成就、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的研究,積極探索黨史宣傳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進一步做好黨史資料挖掘、整理工作等,多角度、全方位展現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海南改革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和觀點,切實擔負起黨史部門“存史、資政、育人”職責使命,以貫徹落實《條例》為契機,推動我省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

省室(辦)全體人員和省史志館在編人員參加了學習交流會。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