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研究部黨支部邀請經濟專家講專題黨課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4-07   
分享到 :

為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雙向融合,3月29日上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黨支部邀請原中國銀保監局首席檢察官王朝弟同志,以“關於我國金融改革與發展的幾點認識”為題,為第四研究部全體同志講授專題黨課。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局長季正聚同志參加活動並講話。黨支部書記崔友平同志主持活動。

王朝弟同志從歷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回顧、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以來的主要成效與問題、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的特點與主要內容、當前金融改革與發展的重點內容、深化金融改革與發展的政策展望等方面介紹了我國金融改革與發展的基本情況。他表示,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是我們黨領導金融工作的重大實踐,是中國制度優勢、體制優勢在金融領域的生動顯現。2023年召開的中央金融工作會議表明會議規格從“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升格為“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由中央來統籌金融工作,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全面領導和集中統一領導被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具有重大意義。

王朝弟同志強調,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金融改革發展的總體要求。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加快建設金融強國、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就是要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堅持把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作為根本宗旨,堅持把防控風險作為金融工作的永恆主題,堅持在市場化、法制化軌道上推進金融創新發展,堅持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統籌金融開放和安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快建設金融強國需要進一步明確“金融強國”的戰略目標,明確金融強國的核心要素包括強大的貨幣、強大的中央銀行、強大的金融機構和強大的國際金融中心、強大的金融監管、強大的金融人才隊伍。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需要建立完善金融發展新的格局、防控重點金融風險、提高服務實體經濟的質量和水平、弘揚良好的傳統金融文化、堅持金融改革發展的方法論。

王朝弟同志還從政策方面對深化金融改革與發展談了自己的認識。他認為,深化金融改革與發展需要全面加強黨對金融工作領導體制機制的建設、切實強化金融治理能力及機制的現代化建設、深化金融供給側改革與建立具有中國特色金融機構組織體系、全面提升中小金融機構的發展能力和風險防范處置能力、切實加強重大金融風險處置的機制和工具箱建設。

報告結束后,季正聚同志談了自己的學習收獲和體會。他指出,今天的講座內容豐富,學科專業性強,從多個方面給我們以啟發。一是從講座本身的內容來看,講座中涉及大量金融知識,列舉了許多生動事例,拓寬了我們的理論視野,使我們對中國金融的改革與發展有了進一步了解,深化了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和建設金融強國的重要性的認識。金融強國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前提,在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我們尤其需要堅定信心,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加快建設金融強國,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二是從金融知識與我們的業務研究的關系來看,研究黨的歷史也需要掌握經濟、金融的知識,特別是加強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金融強國重要論述以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的學習和研究。三是從方法論上來看,講座脈絡清晰、條理清楚,既有政策性、又有理論性,既有歷史考察、又有國際比較,其運用的經濟思維方式對於深化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有重要啟發。

崔友平同志作總結指出,王朝弟同志為我們作了一場精彩的講座。講座站位高、理論強、案例實,對六次金融工作會議作了詳細介紹,尤其對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的特點、內容等作了深入講解,對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有關金融工作的重要講話闡釋得非常詳細,同時還講到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化解金融風險等問題。這些問題對於理解金融高質量發展有深刻啟示。下一步,第四研究部將繼續加大力度研究信用、貨幣、新質生產力等問題,進一步研究闡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不斷深刻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