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革完善耕地佔補平衡制度(政策問答·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作者:本報記者 常 欽    發布時間:2024-04-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擺在突出位置,守住耕地這個命根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嚴守耕地紅線,完善耕地佔補平衡制度”。

“近年來,自然資源部會同有關部門完善法律制度、劃定永久基本農田、嚴格用途管制、加強督察執法、嚴格考核監管,全力推進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落地見效。通過一系列舉措,耕地總量實現了‘三連增’。”自然資源部耕地保護監督司副司長楊祝暉說,耕地佔補平衡政策對有效抵補非農建設佔用耕地損失、守住耕地保護紅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據介紹,我國人均耕地少,耕地質量總體不高,耕地后備資源不足。當前,耕地佔用與保護的矛盾和壓力依然突出,耕地總量由減轉增的基礎還不牢固,各類非農建設和農業結構調整佔用耕地的需求依然很大,一些地方落實補充耕地責任不到位甚至走偏走樣。“對耕地佔補平衡以及耕地保護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必須高度重視,通過系統改革來推進解決。”楊祝暉說。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嚴格落實耕地保護制度”“改革完善耕地佔補平衡制度”作出明確部署要求。自然資源部聚焦守牢耕地保護紅線、夯實糧食安全根基,今年將著重完善制度,強化監管,健全佔補平衡改革政策體系,全面建立“國家管總量、省級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耕地佔補平衡新機制,全力推進改革部署落地見效。

自然資源部將重點落實好各項改革舉措:調整耕地佔補平衡管理范圍,將非農建設、造林種樹、種果種茶等各類佔用耕地行為統一納入耕地佔補平衡管理,由“小佔補”變為“大佔補”﹔將鹽鹼地等未利用地、低效閑置建設用地以及適宜恢復為優質耕地的園地、林地、草地等其他農用地統籌作為補充耕地來源。堅持“以補定佔”,在實現耕地總量動態平衡的前提下,將省域內穩定利用耕地淨增加量作為下年度非農建設允許佔用耕地規模上限﹔加強補充耕地補償激勵,將補充耕地費用主要用於耕地保護與質量建設,調動相關主體保護耕地的積極性。健全補充耕地質量驗收制度,配合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加強補充耕地質量管理,完善補充耕地質量驗收辦法,強化質量剛性約束。

楊祝暉表示,下一步,自然資源部將繼續以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保護紅線為目標,突出把握好量質並重、嚴格執法、系統推進、永續利用等重大要求,落實“穩住總量、優化布局、壓實責任”3項任務,緊盯“嚴控新增、盤活存量、嚴格執法”3個環節,持續健全耕地治理體系,提升耕地治理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2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