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黨紀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4-16   
分享到 :

4月12日上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黨紀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院長、院黨紀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曲青山作動員講話。副院長黃一兵傳達中央辦公廳《關於在全黨開展黨紀學習教育的通知》和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副院長王全春就院黨紀學習教育實施方案作說明,宣讀院黨紀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成員名單。會議由副院長、機關黨委書記孫東升主持。院務會成員、退出現職的院領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辦紀檢監察組有關同志出席。

會議指出,開展黨紀學習教育是統一全黨思想意志行動、始終保持黨的強大凝聚力、戰斗力的必然要求,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必然要求,全院要站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中央辦公廳《關於在全黨開展黨紀學習教育的通知》和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要求上來。

會議強調,要准確把握黨紀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聚焦解決一些黨員、干部對黨規黨紀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問題,組織全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做到逐條逐章學紀、入腦入心知紀、不偏不倚明紀、善始善終守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進一步加強自我約束、提高免疫能力,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深入踐行從嚴治院理念,始終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會議要求,要扎實推動黨紀學習教育的各項工作安排,既要堅持不折不扣,嚴格落實規定任務,又要結合實際,發揮優勢,分段實施、統籌推進,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切實把遵規守紀刻印在心,內化為日用而不覺的言行准則。要堅持個人自學與集中學習相結合,認真開展學習研討,深入開展警示教育,聯系實際對照檢查,強化問題整改落實,切實抓好規章制度的立、改、廢、釋,確保全院各項工作有規章可依、有規章必依、執行規定必嚴、違反規定必究。

會議要求,要壓實領導責任,在院務會領導下,細化具體任務和推進措施,周密組織,認真抓好落實。要加強工作統籌,把開展黨紀學習教育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結合起來,同完成今年重大項目和重點任務結合起來。要充分發揮職能優勢,深入挖掘、學習宣講黨的歷史上加強紀律建設的典型案例、生動故事,推動黨紀黨規入腦見行。要在抓好自身教育的同時,加強對《條例》的研究宣傳闡釋,積極服務全黨黨紀學習教育的開展。要切實防止重“形”不重“效”、重“量”不重“質”,堅決反對形式主義,防止“低級紅”、“高級黑”。

會議以視頻方式召開,全院在職黨員,離退休干部黨委、紀委書記和副書記,離退休干部各黨支部書記和代表,共570多人參加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