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淞: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开通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6-09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各位领导、各位网友、各位同志: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经报请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今天正式开通了。首先,我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对给予网站建设以大力支持的人民日报社及人民网表示衷心感谢!对给予网站筹备工作以重要指导的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表示衷心感谢!对今天前来参加开通仪式的各界朋友、各位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对长期以来热爱党的历史、关心党史工作,以各种方式参与党史活动的广大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了。这90年的历史,是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和不断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历史。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源泉。准确记载和全面反映党的历史,大力宣传党的历史,坚持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是党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迫切需要,也是我们党史工作者、宣传工作者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的开通,是进一步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的重要举措,是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党史研究、党史工作的手段和方法,实现党史工作电子化、信息化的重要步骤。这个网站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承办并提供技术支持,是一个把工作网站与学术网站结合起来的综合性网站。它有4大板块,分别是综合信息、党史工作、党史研究和党史知识。因此,中国共产党历史网既是交流党史研究信息的平台,又是展示党史工作的窗口,既是党史学习的园地,又是党史教育的课堂,为广大党史工作者、党史爱好者和广大网友搭建了一个就党史问题进行交流和沟通的桥梁。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党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在有关部门和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党史工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特别是2010年党中央颁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召开的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为动力,采取有力措施办好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努力通过这个网站,使广大党史工作者、党史爱好者和广大网友能够更加广泛深入地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科学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全面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开通以后,我们真诚地希望能够得到各界朋友、各位网友、各位同志的支持和帮助。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关心支持下,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一定能够不断发展、不断完善、不断提高,成为深受广大网友喜爱的优秀网站。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