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淞:从太行精神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欧阳淞    发布时间:2011-08-11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在90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培育和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太行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系列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这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过去、现在、将来带领人民开拓前进、不断推进伟大事业发展的独特政治优势和不竭力量源泉。

太行精神是抗日战争时期在太行这片革命热土上形成的伟大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在艰苦的环境中,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牺牲和突出贡献,谱写了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光辉篇章,铸就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斗争、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太行精神是党的精神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

第一,太行精神是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日本帝国主义企图灭亡中国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以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己任,领导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同凶残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的斗争,捍卫了神圣的民族利益。活跃在敌后战场的成千上万的八路军、游击队指战员和抗日民众英勇战斗,宁死不屈,大义凛然,左权、李林等一批八路军将士和一大批根据地干部群众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过程中,把最后一滴血洒在了太行山上。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朽的民族之魂,在人们心中树立起一座座永恒的丰碑。

第二,太行精神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地区外部受到日本侵略者的疯狂侵略,内部遇到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里,面对敌人的扫荡围剿和旱灾、蝗灾、洪灾等严重自然灾害,党积极组织军民开展生产自救和互助运动。经过敌后根据地不屈不挠的军事斗争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山西和整个华北敌后根据地成为党领导敌后抗战的坚强堡垒,成为中国革命不断取得胜利的前进基地。

第三,太行精神是为民族解放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党和八路军在山西和整个华北敌后根据地,坚持正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不断发展壮大北方民主力量。牺盟会、决死队、游击队、国际友人、包括国民党的进步力量,都成为党领导下的抗日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党和根据地政权赋予人民以充分的民主权利,在坚持抗日的同时注意改善民生,制定和实施政策时充分照顾各方面的利益,充分调动各阶层人民的积极性,形成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共同抗日的局面。

第四,太行精神是为人民利益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在领导太行人民坚持抗战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表现出先赴国难的牺牲精神、不屈不挠的斗争气概、勤奋工作和忘我献身的英雄主义精神,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太行人民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源源不断地提供了抗战所需的大量粮食、弹药等军需物资。正是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太行根据地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坚持了敌后抗战,实现了持续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天,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和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面临着长期而又复杂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同时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等危险。在这种形势下,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包括太行精神在内的革命传统精神,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太行精神,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太行精神,锤炼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品格,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太行精神,坚守党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太行精神,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太行精神,以伟大的事业感召、培养、造就人才,始终保持党的蓬勃活力。

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我们相信,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太行精神必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世代相传,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更加蓬勃的活力,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