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淞:真实是年轻人相信历史的前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

去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0周年。随着《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等党史著作的出版,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党史热”。如何让80后、90后的年轻人喜欢党史?昨天,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史宣传的内容必须实事求是,这是年轻人相信历史的前提。

★原声回放★

“要想让党史宣传教育深入人心,要注意几个方面:首先,党史宣传的内容必须准确无误,讲成绩不虚构不夸大,讲问题不回避不掩饰,把真实情况告诉读者,这样的历史才会有独特的魅力”

“每一个人对历史的了解都是有限的,即便是党史研究者或者党史爱好者,也只是知道党史的一部分内容” 

党史宣传的内容必须准确无误

记者:党史对年轻人世界观的形成有什么样的影响?

欧阳淞:世界观是人们对于世界总的看法,既然是总的看法,就包括对国内问题、国际问题的看法,也包括对今天和昨天的看法。要认识昨天,就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历史观,只有明白了我们从哪里来,才能知道我们要到哪里去。所以,学习历史就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历史可以使人明志,也可以使人更加聪明,可以使青年朋友从党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把今天的事情做得更好。

记者:最近几年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党史热”,怎么能让年轻人特别是80后、90后喜欢党史?

欧阳淞:中央领导同志特别提出,党史学习的重点对象有两个,一个是党员领导干部,另一个是青少年。要想让党史宣传教育深入人心,要注意几个方面:首先,党史宣传的内容必须准确无误,讲成绩不虚构不夸大,讲问题不回避不掩饰,把真实情况告诉读者,这样的历史才会有独特的魅力,这也是年轻人能相信历史的前提。

其次,党史宣传不能“板着脸说话”,要让年轻人喜欢党史,就需要研究年轻人的心理特征、审美情趣和欣赏习惯,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反映党的历史,用新的传播形式来反映党的历史,用“润物细无声”的态度来反映党的历史。

党史教材编写规划已制定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中央党史研究室今年在党史著作编写方面的计划?

欧阳淞:目前已经制定了党史教材编写规划,第一批教材正在编写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就可以和大家见面了。我们推出的党史教材主要分成四种:第一种面向党政干部,第二种面向党员,第三种面向大专院校学生,第四种面向中小学生。党史教材编写要减少和防止重复建设,比如面向大专院校学生的教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已有这方面的党史教材,我们就不重复编写了。

中央党史研究室还在编写普及性比较强的党史读物,正在编写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是一部经典党史读物,是胡乔木同志策划,胡绳同志主编的,当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发行量达到700多万册。

中央领导同志要求我们编写《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要让这部书成为党性教育的范本、理论宣传的范本、党史研究与教育的范本,能够代表全国党史研究的最高水平。

这部书将在十八大后推出,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可以和读者见面。这本书对党在历史上的大事都会有评价,但有详有略,因为这部书不是党史基本著作,它不必也不能对党的每一个重大事件都详细记载和论及,它有自己的主题和编写风格。这部书不会太厚,但会比较“好看”。

第三卷力争年底完成第一稿

记者:去年中央党史研究室推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第三卷的编写现在到什么进度了?

欧阳淞:第三卷的史料搜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正在编写大纲,力争今年年底完成第一稿。

记者:很多读者都期待能在第三卷中读到更多新的史料。

欧阳淞:每一个人对历史的了解都是有限的,即便是党史研究者或者党史爱好者,也只是知道党史的一部分内容。

而中央党史研究室是一个党史研究的专业机构,它集中了一大批党史研究的专家,加上中共党史学会和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所团结的室外党史专家,这支队伍的力量还是很强的,因而视野会更开阔一些,三卷肯定会有一些大家所没有看到的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