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角解放海南纪念塑像及陈列馆(海南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2-01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临高角解放海南纪念塑像及陈列馆位于海南省临高县临城镇昌拱村北部临高角岬角。

1950年3月5日,解放海南岛战役拉开了帷幕。解放海南大军先后两批四次7000多人成功潜渡海南后,于4月16日19时开始实施总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0军和第43军8个团主力大规模向海南岛进发。4月17日凌晨3点钟,在海口以西至临高角一线大举登陆,第40军6个团18700多人在军长韩先楚、副军长解方的指挥下,于临高角一带登陆。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破了海峡封锁,越战壕、破铁网、炸碉堡、夺险隘,成功地摧毁了国民党军精心构造的海陆空立体防线(即“伯陵防线”),在战斗中,第40军880多人英勇牺牲,119师副师长黄长轩以身殉职,长眠于临高这片热土。

解放海南登陆战是名副其实的战争史上的奇迹,它开创了我军渡海作战胜利的先河,创造了古今中外战争史上从未有过的用原始木帆船打败了现代化铁甲兵舰的奇迹,冲破了陆、海、空立体防线,成功地实现了敌前登陆,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为了纪念解放海南渡海登陆战这一壮举,1995年由共青团海南省委发起,全省人民共同捐资,各级政府共建,在临高角登陆点兴建了解放海南“热血丰碑”纪念塑像及陈列馆,后来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的大力支持。2006年,临高县委县政府引进了海南名角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起了临高角解放公园。临高角解放公园占地面积86亩,主要纪念设施:一是“解放海南临高角登陆纪念馆”;二是以“热血丰碑”雕像为中心的纪念广场;三是第40军海南岛战役牺牲烈士纪念碑;纪念塑像高18米,花岗岩砌成,屹立于临高角海滩礁石上。塑像中渡海作战的解放军战士高举钢枪,琼崖纵队战士高举“二十三年不倒”红旗,塑像底座正面是江泽民题词:“军民共铸热血丰碑,解放海南业绩永存”,背面为解放海南岛战役简介。纪念馆多媒体演示中心面积1100平方米,分为展厅和幻影成像厅两部分。展厅主要展示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相关的影视资料与实物展览,同时展示了琼崖革命武装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程。幻影成像通过先进的技术,描述了海南解放前夕琼崖纵队配合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的感人场面。

临高角解放海南纪念塑像及陈列馆于1997年4月被海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