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太雷旧居(纪念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0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张太雷旧居(纪念馆)大门
张太雷旧居(纪念馆)大门

张太雷旧居(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清凉路子和里3号。

张太雷(1989—1927),江苏常州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的卓越领导人,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1920年10月参加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积极开展工人运动。1921年赴莫斯科,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1927年12月11日,领导广州起义,建立广州苏维埃政府,任代理主席。12日,在广州遭敌袭击时牺牲。

张太雷旧居为一座二进三开间木结构的典型江南老式民居建筑,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保存完好。1918年,时在天津北洋大学读书的张太雷奉母命回常州与陆静华成婚时借住此处,女儿西屏、西蕾和儿子一阳都出生在这里,至1925年搬出。故居前进门楼上方镶嵌着由邓小平亲笔书写的“张太雷故居”匾额,天井矗立着张太雷半身汉白玉雕像。后进为厅堂,东厢是张太雷母亲薛氏寝房,西厢是张太雷与夫人陆静华及其子女卧室,皆按当年生活原貌陈设。东首辟有张太雷生平事迹陈列室,展出了集中反映张太雷光辉一生的图片、油画、实物等珍贵历史资料。西首的书画陈列室展示有聂荣臻、徐向前、张爱萍、王任重、李维汉等老一辈革命家缅怀张太雷的题词及全国各地领导人、专家学者为纪念张太雷而创作的书画精品。2001年张太雷故居正式更名为张太雷纪念馆。

张太雷旧居于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1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张太雷半身塑像
张太雷半身塑像
张太雷生平事迹陈列室
张太雷生平事迹陈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