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秋白故居(纪念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0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瞿秋白故居
瞿秋白故居

瞿秋白故居(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延陵西路188号。

瞿秋白(1899—1935),江苏常州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25年起,先后在党的第四、五、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局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领导人之一。1927年,在大革命失败的危急关头,主持召开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1931年1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遭王明等人打击,被解除中央领导职务。此后,在上海同鲁迅一起领导左翼文化运动。1934年到苏区任中央政府教育人民委员。红军长征后被留在苏区,1935年2月26日,在福建长汀县水口镇小径村被国民党军队逮捕。6月18日,在长汀县罗汉岭英勇就义。

瞿秋白故居由故居和纪念馆两部分组成。瞿秋白故居原为清光绪年间瞿秋白的叔祖父瞿庚甫捐资修建的私家祠堂,总面积1051平方米。现前门垂檐下悬挂着茅盾手书的“瞿秋白同志故居”横匾。故居分东西两院,各四进,中列隔墙,有廊道门扇相互联通。西院为正屋,第二进建有瞿秋白古铜色石膏像,身姿矫健,神采秀奕,表现的是青年儒雅、书生味正浓的革命家形象。东院为厢房,瞿秋白一家于1912年到1916年居住在东院。

瞿秋白纪念馆为两层楼四合院式典型明清居室风格,占地面积2200多平方米。门额上的馆名由邓小平1985年亲笔题写。纪念馆设展览大厅、学术厅、影视厅、资料室、贵宾厅等,收藏、陈列反映瞿秋白生平和思想的图片、影视、实物、文献和研究资料等。纪念馆自成立以来,先后接待了陈丕显、宋任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朝鲜等16个国家的党政代表团、专家学者及数十万民众,编辑出版了《江南一燕》和《瞿秋白研究》(丛刊),编印了《瞿秋白研究信息》,是纪念、学习、宣传、研究瞿秋白的重要基地。

瞿秋白故居于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1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瞿秋白故居大门
瞿秋白故居大门
瞿秋白纪念馆
瞿秋白纪念馆